​中新之間飛機起降數已恢復九成,個性化和小眾旅遊受歡迎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專訪了新加坡旅遊局大中華區首席代表兼執行署長潘政誌,他表示,2023年中國已是新加坡第二大旅客來源國。隨著今年2月9日中新免簽政策正式落地生效,新加坡對中國遊客的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新京報貝殼財經:中國旅遊市場恢復以來,中國遊客赴新加坡旅遊整體情況如何?潘政誌:自2023年中國出境遊恢復以來,來新加坡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呈穩定增長趨勢。2023年入境新加坡的中國旅客共計136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37%。

隨著今年2月9日中新簽證互免政策的正式實施,點燃了中國遊客前往新加坡的旅遊熱情。在簽證互免消息公佈10分鐘後,攜程旅行網的數據顯示,新加坡旅遊相關產品搜索量環比增長近三成。2024年春節假期,根據航旅縱橫數據,中國大陸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超1000班次,旅客運輸量超10萬人次,與2019年春節相比日均航班量增長約10%,日均旅客量增長約34%。樟宜機場集團提供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和2019年相比,中新之間飛機起降數已恢復九成以上。

雙溪布洛濕地保留區是新加坡的首個亞細安公園遺產,也是彈塗魚、螃蟹和貝類以及水獺、鱷魚的棲息地。

新京報貝殼財經:中國遊客赴新加坡旅遊,有哪些新趨勢和新變化?

潘政誌:一直以來,新加坡都是中國休閑和商務旅客青睞的目的地,旅業穩步復甦的這一年,我們觀察到,中國遊客對旅遊的態度和偏好發生了許多變化。首先,更多旅客願意為可持續旅行買單,更注重健康和養生體驗。作為全球首個被認證的「可持續旅遊目的地」國家,新加坡堅持旅行與生態共贏,積極推動社會文化生態的可持續發展,讓旅行者在城市生活中更好地感受大自然。比如,遊客可以到濱海灣花園「幽雅花園」的「恬園居」集裝箱酒店,入住太陽能供電的複式公寓;前往新加坡首個城市農場Open Farm Community,享受從「農場到餐桌」的體驗;新加坡地標性景點濱海灣花園擁有兩個巨大的未來派建築——花穹和雲霧林均採用了尖端技術提高能源利用率。

其次,個性化和小眾旅遊成為主流景區之外的選擇,體現出遊客向品質遊和深度遊的轉型。新加坡擁有豐富的小眾目的地,比如隱藏在街角小巷的地下酒吧,亞洲首個集衝浪、滑雪、滑板三合一的綜合玩樂設施「TRIFECTA」等,都能為遊客帶來獨特體驗。

此外,我們發現許多遊客會為體育、音樂、娛樂等盛事而來。得益於在亞太地區的重要位置、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成熟的經濟和文化水平,新加坡承辦了許多盛大活動,有效帶動了目的地經濟。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曲筱藝

編輯 李錚

校對 趙琳

圖片 受訪對象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