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禁食或增加心臟病風險

【#間歇性禁食或增加心臟病風險#】#16加8飲食法可能給心臟帶來風險#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3月18日報導,間歇性禁食的風潮可能給你的心臟帶來風險。

近年來,間歇性禁食——人們只在一天中的特定時間進食——越來越受歡迎。但現在,一項出人意料的新研究顯示,或許有理由對這種新風潮持謹慎態度。該研究發現,一些間歇性禁食者更有可能死於心臟病。

週一,上述研究發現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上公佈。它重點關注的是一種流行的間歇性禁食法,即在8小時或更短時間段內吃完所有餐食,從而每天至少禁食16小時,這通常被稱為「限時」飲食。

該研究分析了2003年至2018年間美國各地2萬名成年人的飲食習慣數據。研究人員發現,相比那些遵循每天在12到16小時內進食這種較傳統飲食模式的人,堅持8小時飲食計劃的人死於心臟病的風險高91%。

科學家們發現,這種增加的風險也涉及已經患有慢性病或癌症的人。如果遵循限時飲食模式,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要高出66%。與此同時,相比那些每天飲食持續時間至少為16小時的癌症患者,患有癌症並採取限時飲食的人死於癌症的可能性更高。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系主任鍾文澤說,研究結果顯示,長期進行間歇性禁食的人——尤其那些已經患有心臟病或癌症的人——應該「極其謹慎」。

他又說:「迄今為止的證據顯示,關注人們吃什麼似乎比關注他們飲食的時間更為重要。」

鍾文澤說,他和同事進行這項新研究是因為,他們想看看每天在一個較短的時段內進食會如何影響「硬終點」,如心臟病和死亡。他說,他們對自己的發現感到意外。

他說:「我們原本預計,長期堅持8小時限時飲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甚至全因死亡的風險。」

這些數據沒有解釋為什麼限時飲食會增加健康風險。但研究人員確實發現,與在一天的較長時段內進食的人相比,遵循16:8限時飲食模式的人——他們在8小時的時間段內進食並禁食16小時——瘦肌肉量較少。這與先前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卷》雙週刊上的一項臨床試驗相吻合。該試驗發現,相比沒有被指定進行間歇性禁食的對照組,被指定遵循限時飲食3個月的人流失的肌肉較多。

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保持肌肉很重要。肌肉可以防止跌倒和殘疾,還可以促進代謝健康。鍾文澤說,已有多項研究發現,低肌肉量與較高死亡率相關,包括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他強調,這些發現並不是決定性的。這項研究揭示了限時飲食和死亡率增加之間的聯繫,但它未能顯示因果關係。例如,將進食限制在每天8小時時間段的人可能存在其他習慣或風險因素,從而導致他們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增加。科學家們還指出,這項研究依賴於自我報告的飲食信息。參與者沒有總是準確地報告他們的進食持續時間,這也是有可能的。(編譯/朱捷)#16加8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