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雙井街道24小時「電子保安」上線,專盯電動單車

新京報訊(記者吳婷婷)近日,北京朝陽區雙井街道富力城小區上線了擁有AI攝像頭的24小時「電子保安」。當居民或外賣小哥騎電動車進入小區時,AI攝像頭通過抓取重點輪廓部位識別電動單車後,將自動播報「電動單車請注意安全」,並提示外來電動單車禁止駛入、內部電動單車按規停放。

朝陽區雙井街道富力城小區上線了擁有AI攝像頭的24小時「電子保安」。雙井街道供圖朝陽區雙井街道富力城小區上線了擁有AI攝像頭的24小時「電子保安」。雙井街道供圖

據悉,這是雙井街道為解決部分小區存在保安人手不足、出入口電動單車混亂、安全隱患較大等問題,借助數字化手段探索出的新應用。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安裝AI智能實時預警攝像頭,一方面能夠24小時全時段監測進出電動單車數量,生成本小區電動單車電子台賬,實現線上數據服務線下管理;另一方面,依據長時段大範圍數據監測結果,可實現電動單車車棚、車樁位置及數量的科學合理分佈,減少電動單車起火隱患。

目前,雙井街道已在老舊小區實現智慧消防、智慧車棚覆蓋,運用機器人解決積水問題等。下一步,街道還將在更多小區、樓門、電梯門等區域繼續上線電動單車「電子保安」。

編輯 劉夢婕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