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升級對華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

【#美再升級對華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美國升級對華芯片出口限制# 據路透社3月29日報導,拜登政府29日修訂了五個月前出台的規定,旨在使中國更難進口美國的高端人工智能芯片。

報導稱,這些規定於去年10月發佈,旨在停止向中國出口由英偉達和其他美國公司設計的更先進的人工智能芯片。這是華盛頓一系列旨在阻止北京獲得美國尖端技術的措施的一部分。

美國商務部29日表示,新修訂的規則將於4月4日生效。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29日報導稱,美國正在草擬一份中國先進芯片製造商的名單,讓美國企業更容易遏製技術流向中國,進而有效禁止中國的先進芯片廠商取得美國的關鍵技術與設備。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28日的話稱,這份名單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公佈。

另據香港電台網站29日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林劍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美國相關計劃的提問時表示,美方在科技領域對華封鎖限制、製裁打壓中國企業,妄圖遏製中國發展,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嚴重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嚴重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一貫堅決反對。

林劍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企業實施非法單邊製裁和「長臂管轄」。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編譯/鄔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