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要留兩根「鯰魚須」,媽媽氣壞:看得「戳」死!這事該管嗎?

來源:錢江晚報

這屆中學女生們的統一髮型,最近在互聯網上有了新名字,被叫做「鯰魚須」。

起因是一位中學老師分享的影片,鏡頭下學生都穿著寬大的校服趴在桌上做習題,但女生們幾乎無一例外地從額頭正上方垂下兩綹頭髮,擋住半張臉。

 學校供圖 學校供圖

女生們齊刷刷的「鯰魚須」髮型,引起了網民們熱議。

也引發了一批人的青春記憶:厚重齊劉海可以遮住過高的額頭、青春期的痘痘,八字劉海可以修飾不夠「完美」的臉型,孩子高度統一的髮型背後,是不同年代有不同年代的審美嗎?

「鯰魚須」背後,孩子、家長、老師正在開展一次怎樣的跨代教育危機?一起來看。

因為劉海

家長與初中生女兒總吵架

「十幾歲青春無敵,綁個馬尾多好看,多清爽!非要一有機會就披頭散髮的。哪怕紮馬尾,也要留兩根‘鯰魚須’。」何女士是一位初一女生的媽媽,近一年來,因為髮型問題,她和女兒吵了好多次。

何女士記得,女兒的變化是從六年級的第二個學期開始的。那段時間,女兒經常和幾個好朋友討論衣服、髮型,還愛在小紅書上搜穿衣打扮的影片看。「她一直以來都沒有劉海、馬尾髮型,後來很不滿意,剪頭髮要‘八字劉海’。她說,自己臉大,要‘修飾臉型’。做作業的時候,臉旁邊‘鯰魚須’掛下來,我看著都‘戳’死了,恨不得給她夾上去!」

何女士女兒的小學和初中都對髮型有要求,女生不能披髮,但對劉海沒具體的要求,「去學校,她就紮馬尾,掛‘鯰魚須’,不上學在家或者出去玩,就喜歡披髮。我給她買了各色髮夾,想說服她用,讓她弄一個清清爽爽的頭髮,每次還沒說上幾句,就雞飛狗跳。」

家長王女士家,也有「同款」的「鯰魚須髮型」女兒。

「可能是‘鯰魚須’長在了10後女孩子的審美點上。她的好多同學,都有‘鯰魚須’。」王女士說,女兒讀的初中對髮型要求高,女生不能披髮,不能有劉海,所以,平時去學校,女兒都是紮馬尾,再用最簡單的黑髮夾把「鯰魚須」夾上去。但每天晚自習回家,女兒就會迅速地把髮夾拿掉,讓「鯰魚須」掛下來。

王女士說,自己讀書時,學校就要求女生劉海不過眉、頭髮長度不過耳,不允許留長髮,「那時候,我也愛打扮,也很渴望有好看的長髮,所以也理解女兒對髮型的‘執著’。」 王女士表示,或許是自己小時候淋過雨,長大後也想為下一代撐傘,「只要符合學校規定,我不對女兒有過多的要求。」

另一位85後媽媽也比較寬容,她說自己年輕時也燙過「錫紙燙」,剪過「燕尾頭」的,並且當年的自己也認為那些髮型超好看。「現在家長不好再搞‘一言堂’,更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個性與喜好。每個年齡段都有自己的叛逆,過度矯正反而對成長不利。」

「鯰魚須」

為何備受初中女生追捧

在中學階段,女孩們對頭髮的審美卻會達成驚人的一致。80後的斜劉海,90後的齊劉海,00後的空氣劉海,現在10後的「鯰魚須」…… 無論哪一代中學生,都曾被一款髮型製霸過。

 谷愛淩資料圖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谷愛淩資料圖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髮型千萬種,為何唯獨「鯰魚須」髮型最受現在初中生歡迎?

對於這款髮型,10後學生有自己的想法,每次家長或老師讓她們剪掉「鯰魚須」,都會遭到拒絕,列舉的理由千萬種:

「鯰魚須」髮型省時省力,不用梳子都可以完成,省下來的時間還可以背背單詞什麼的;

這種髮型比較鬆弛,頭皮輕鬆,不傷頭髮,提前保護髮際線;

這是一款不挑臉型的髮型,都能夠遮住額頭,或者顴骨,使臉看起來更小;

頭髮簾能遮住自己的眼睛,遮住令人不堪的青春痘,讓人更有安全感,上課打瞌睡也不會被老師發現;

在「大家都在這麼做」 的氛圍影響下,如果自己不留這種髮型,就會顯得不合群或被排斥……

心理專家認為,青春期是個體心理髮展的重要階段,青春期的孩子這一階段渴望展現自我、追求個性。服裝、髮型作為個人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初中生表達自我、彰顯個性的重要途徑。初中女生,正處於對外界信息高度敏感、充滿好奇和探索慾望的年齡階段,他們更容易受到社交媒體和網絡上流行趨勢的影響。

由此可見,所謂「中學女生統一髮型」並不是憑空而來,反而是青春期女生對當下某種時尚流行的模仿。只是,中學生沒條件也沒精力讓劉海變成「明星同款」,隨著時間的流逝,蓬鬆劉海會逐漸垮塌,在重力、汗水與出油的共同作用下,最終變成了家長口中看不懂的「鯰魚須」。

與其抵製

不如潛移默化引導

當家長和孩子因為「鯰魚須」爭吵時,到底要更關注什麼?

一位初中資深心理老師表示,無論是孩子還是家長,對於髮型、服飾的審美觀念都會受到不同文化、流行趨勢和個人喜好的影響。而孩子愛上「鯰魚須」劉海,可能是因為她們覺得這樣更符合自己的審美和個性。

「從心理老師的角度來看,我建議媽媽先回憶一下自己青春期想要追求美的心情。需要保持開放和尊重的態度,理解孩子追求時尚和個性的心理需求。也可以和孩子溝通,瞭解她為什麼喜歡這種髮型。在溝通過程中,家長可以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擔憂和觀點,比如擔心髮型會影響孩子的形象和學業等。但是,要注意避免過度干涉和指責,注意說話方式是平等的,以免引發孩子的反感和牴觸情緒。」

這位心理老師特別提醒,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瞭解不同的審美觀念和文化背景,最好可以談談自己的審美觀,讓孩子在追求個性的同時,也能夠保持對傳統文化和社會規範的尊重。

作為學生,追求時尚可以,但畢竟主要任務是學習,還是應該保持積極向上、活潑健康的心態,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到學習和自我提升上。

此外,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醜並不在於髮型,而在於內心的陽光和自信,無需去迎合他人的審美標準。

 龔琳娜參加訪談節目截圖 龔琳娜參加訪談節目截圖

長劉海、斜劉海

對眼睛不友好

據瞭解,教育部對中小學生髮型有統一的標準:

男生一律不得留長髮和鬢角;女生雖說不會強製都留短髮,但是要確保劉海不超過眉毛,頭髮超過領子的長度就一律要紮起來。

為何要設置此類「學生頭」標準?對於長劉海,先不管到底美不美,其對眼睛的危害,需要重視起來。

眼科專家此前提出了形覺剝奪學說,即看不清東西本身就會導致或者加劇近視。眼前被東西遮擋住,可以是患有上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的孩子,或者留長劉海,都會造成形覺剝奪。無論是擋住單眼的斜劉海,或者遮擋雙眼的長劉海,都可能會造成眼睛視疲勞。特別在兒童青少年階段,長時間視疲勞、視物不清、眯眼看東西,就容易引起近視或使近視度數加深。

此外,過長的劉海,會使得頭髮頻繁地與眼球直接接觸、摩擦,有可能會造成角膜損害。

劉海摩擦眼睛的時候,會造成眼睛發癢有異物感,如果忍不住經常去揉眼睛,還會把髒東西帶入眼睛,可能會引起眼睛的感染,出現麥粒腫、結膜炎,甚至出現角膜炎的情況。

 網民評論截圖 網民評論截圖

那麼,長劉海、斜劉海有這麼多風險,是不是就不建議留了呢?也不是。

修剪留海時,建議做好以下這些:劉海長度不能蓋住眉毛,最多齊眉毛;劉海寬度在眼眶外面,最好超過耳朵和眼瞼的中線,避免遮擋視野;不要模仿明星或者動漫中的形象,留把一隻眼睛蓋住的斜劉海;當劉海過長時,用夾子別開,避免影響視野,也不失為好的選擇。

網民評論:

這事你咋看

你家有同款髮型的娃嗎?

潮新聞記者 陳素萍 金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