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埃安「提前走位」,要與滴滴2025年推無人駕駛出租車

4月3日,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埃安已經與滴滴共同出資註冊了安滴科技。4月7日,雙方正式官宣,將在2025年推出量產的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

貝殼財經記者也採訪了廣汽埃安,瞭解了他們對於安滴未來的定位,滴滴與埃安的合作模式,雙方對於未來無人駕駛出租車發展的判斷,未來的機遇挑戰的思考等。

埃安與滴滴自動駕駛 圖/企業官網埃安與滴滴自動駕駛 圖/企業官網

根據廣汽埃安方面介紹,雙方將打造一款跨界SUV車型,其中自動駕駛方案將由滴滴提供,廣汽埃安則主要負責整車平台與電子電氣架構方面;安滴科技的終極目標是打通「技術+智造+運營」L4商業生態閉環;廣汽埃安相關負責人判斷,2026年會是L4級自動駕駛技術的爆發年,所以安滴計劃在2025年量產L4級別自動駕駛出租車,搶佔先機。

上述負責人也坦言,未來的潛在競爭也會較為激烈。國內外車企均在積極佈局自動駕駛出租車相關業務,等到規模化應用後,會掀起新一輪市場與科技的角逐。

首款車定位跨界SUV,未來會有更深層次的合作模式

廣汽埃安與滴滴的合作在3年前就已初現頭緒。2021年5月17日,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就宣佈與滴滴旗下自動駕駛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與滴滴出行董事長兼CEO程維,共同見證簽約儀式。廣汽埃安總經理古惠南與滴滴出行CTO兼自動駕駛CEO張博,分別代表廣汽埃安和滴滴自動駕駛簽署協議。

近年來雙方一直在溝通推進相關業務,本次安滴科技的成立,是合作進一步加深的表現。廣汽埃安方面表示,隨著未來新的智駕商業生態成熟,雙方一定會衍生出更深層次的合作模式。

根據公開信息,滴滴將負責自動駕駛方面的技術,埃安則負責整車平台方面的支持,雙方共同開發新車型,首款車型定位為跨界SUV。

廣汽埃安副總經理、安滴科技董事長張雄(右)與滴滴自動駕駛COO、安滴科技董事孟醒(左)進行造型評審

廣汽埃安官方表示,雖然目前看來埃安只負責整車平台、電子電氣架構,但滴滴自動駕駛的整套方案、冗餘系統以及智能座艙想要深度融合到整車上,少不了廣汽埃安的深度參與。廣汽埃安不會只是一個「製造商」。而雙方的優勢共享,會提升成本把控、可靠性及批量化生產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廣汽埃安的母公司廣汽集團已經完成了高級別無圖智駕的技術儲備,將在4月12日的廣汽科技日上正式發佈。但廣汽埃安沒有選擇母公司技術,而是選擇了與滴滴的技術合作。

對此,企業回應稱,廣汽埃安始終堅持自研+合資合作並行的戰略。在三電科技上,廣汽埃安已掌握全棧自研自產的能力,但在ICV領域上,廣汽埃安選擇既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也需要對外合作,取長補短。

「滴滴自動駕駛是最早進入L4自動駕駛領域的國內科技企業之一,專注於共享出行場景下的L4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產品應用及相關業務拓展,具備無人駕駛規模化運營的基礎。與其合作可以通過滴滴自動駕駛成熟的業態,不斷優化海量的出行場景,進一步加速L4自動駕駛的規模化應用與大眾化普及。」一位廣汽埃安相關人士說。

預判2026年L4級自動駕駛車輛爆發,技術驗證仍需時間打磨

廣汽埃安對於2025年量產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似乎勢在必行。企業內部人士表示:「我們判斷新能源汽車的下半場競爭依然會是EV(電動汽車)+ICV(智能汽車),其中ICV將會迎來第二次革命,我們預測2026年是L4級自動駕駛爆發年。只有搶佔先機,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保持領先。」

企業內部也判斷,國內外車企均在積極佈局Robotaxi相關業務。未來規模化應用後,將會掀起新一輪的市場與科技的角逐,競爭也會更加激烈。

安滴科技的首款跨界SUV正在進行設計造型聯合審評階段,預計年內可能開啟上路測試。據悉,新車型將全套適配滴滴自動駕駛無人化智能運營系統慧桔港。未來將分批規模化有序投放,並以混合派單形式接入滴滴出行網絡。

對於安滴科技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將於2025年量產應用的消息,汽車分析師淩然表示,想要徹底打造一款全道路L4級自動駕駛的出租車或許還需實踐驗證,但在部分特定道路與特定時間開啟L4自動駕駛出租車的應用落地可能性更大。

淩然表示,目前汽車的L4級自動駕駛在全球範圍內仍是發展的初級階段,技術仍需打磨。同時,我國法律法規對行人的保護力度較強,人們對於道路交通法的認知瞭解仍有一定提升空間。

所以,在人流量大、車流量大的時間和地段貿然大規模應用自動駕駛出租車,或許會加劇道路擁堵。

淩然認為,安滴科技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未來或許還是會像部分企業一樣,在規定的區域與時間進行初步運營,隨著技術的不斷積累,慢慢擴大運行區域,增加運營時間。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白昊天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