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體育局回應蘭馬抽籤:均為隨機抽取且全程公證

2024年蘭州馬拉松抽籤儀式現場。 圖/蘭州馬拉松官網

新京報訊 (記者徐邦印)2024年蘭州馬拉松抽籤結果於4月7日正式公佈,賽事規模為4萬人,其中全程馬拉松2萬人,最終有17.79萬人報名,中籤率約22.5%。因多位精英選手未中籤,該賽事引起部分跑者質疑抽籤的公平公正性。

作為賽事承辦單位,蘭州市體育局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給出回應:「抽籤工作由市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全程監督,蘭州市蘭州公證處公證。中籤選手和入選候補的選手均為隨機抽取。」

蘭州市體育局重申了獲得2024年蘭州馬拉松參賽資格的方式,共有5種:

1、本屆賽事未設置「成績直通」規則,在預報名選手中隨機抽籤產生中籤選手和入選候補的選手名單;

2、累計參加8屆蘭州馬拉松全馬項目,並在關門時間內完賽的選手(以曆屆完賽證明為準),再次報名參加本屆賽事馬拉松項目時,可獲得終身號碼;

3、按照慣例,2024蘭州馬拉松的馬拉松、半程馬拉松項目各開放50個公益名額;

4、贊助商名額;

5、根據世界田聯《2024年標牌路跑賽事計劃的申請標準、條款和條件》和中國田協《中國田徑協會路跑賽事申報世界田聯路跑標牌賽事管理辦法》,定向邀請精英選手參賽。

抽籤儀式現場,蘭州市蘭州公證處全程公證。 圖/蘭州馬拉松官網抽籤儀式現場,蘭州市蘭州公證處全程公證。 圖/蘭州馬拉松官網

另外根據蘭州馬拉松組委會公佈的信息,4月7日10時至4月11日17時,馬拉松、半程馬拉松中籤選手需要通過官網首頁或公眾號上傳體檢報告,逾期未上傳的將視為主動放棄參賽資格。組委會將審核體檢報告,4月15日10時至4月17日17時,審核通過的選手需要完成繳費,逾期未繳費的視為主動放棄參賽資格,其名額將由候補選手後備,直至滿額。

對於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候補選手,蘭州馬拉松組委會提醒,4月18日至30日,組委會將根據上階段的繳費和審核情況,陸續通知候補選手進行體檢報告上傳和繳費操作,屆時請候補選手關注短信通知。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