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中超聯賽激發球員潛力

    3月26日,國足在天津主場4∶1戰勝新加坡隊,圖為武磊(左)與韋世豪慶祝入球。視覺中國供圖    3月26日,國足在天津主場4∶1戰勝新加坡隊,圖為武磊(左)與韋世豪慶祝入球。視覺中國供圖

    「武磊不只是這一場比賽表現好,我認為他在過去10年或者12年的時間里,一直延續著很好的表現,所以他有什麼樣的表現我都不會驚訝。」上海海港隊總教練梅斯卡特說,「大家看他現在射手榜排名第一,其實在聯賽當中,球員個人獎項不是我最看重的,我需要球隊整體的成績。」

    4月14日晚,上海海港在主場上汽浦東足球場4∶3逆轉山東泰山,這場入球大戰蕩氣迴腸,殘兵來訪的山東泰山反客為主,前30分鐘已經3∶1反超,火力全開的上海海港半場結束時追至2∶3。下半場54分鐘和第73分鐘,武磊梅開二度幫助主隊逆轉,球場瞬時被球迷炸裂一般的呐喊聲填滿,至全場比賽結束,上海海港6輪積14分緊追榜首上海申花(16分)和絕殺長春亞泰攀升至聯賽第二名的成都蓉城(15分),當家射手武磊則憑藉6輪7球的傲人戰績領跑射手榜——總共77名球員躋身射手榜,而在攻入兩球以上(包括兩球)的所有24人當中,只有武磊(7球)、張玉寧(3球)、薑至鵬、迪加度、譚龍、韋世豪(4人均為兩球)6名本土球員。鑒於薑至鵬、譚龍以及入籍球員迪加度3人由於不同原因難以進入國足選擇範圍,因此在武磊停賽的情況下,國足6月6日坐鎮瀋陽主場迎戰泰國隊的生死戰,由張玉寧搭配韋世豪的鋒線選擇便已呼之慾出。

    如果說對上「殘陣」山東泰山,5名外援加6位國腳擔綱正選的上海海港,本就應該掌握主動且贏面更大(全場控球率56%、23次射門12次射正),武磊在這種攻擊體系的催化下自然機會多多,那麼本輪聯賽,張玉寧與韋世豪兩人的上佳表現,也足夠讓國足總教練伊雲洛域科維奇感到安心。

    北京國安本輪在8萬人球場作客挑戰榜首上海申花。開場第5分鐘,張玉寧接李可斜向長傳突向禁區,申花防線因李磊的套邊有所忌憚不敢上提,林良銘則在禁區外策應過渡,隨後張玉寧閃開3人盯防勁射破門,幫助國安贏得領先——這4人均在國足名單當中,這套「組合拳」顯然可以為國足彈藥庫提供良好補充。

    「希望這兩支球隊都越來越好,這場比賽北京國安的雙外援中堅對我們前鋒限制很多。」在上海申花隊效力的另一位國腳高天意說,「跟國家隊打完新加坡隊以後,我的信心也有提升(上一輪主場對武漢三鎮亦有入球),回到球會感覺更適應總教練的戰術了,和隊友的配合也更好了。」

    與北京國安「雙外援中堅」剛好相反,上海申花雙中堅蔣聖龍和朱辰傑(均為24歲,正處當打之年)恰是國足防線重要組成部分,而兩人已經具備的「高空轟炸」能力在國足還沒有得到完全釋放。

    在長春亞泰南嶺主場,成都蓉城依靠補時階段兩粒金子般的入球絕殺長春亞泰。長春亞泰第12分鐘就有入球,實力更勝一籌的成都蓉城整場圍攻,但直到補時階段菲臘比的「神仙倒掛」才讓客隊將比數扳平,為菲臘比送出助攻的韋世豪隨後後上頭槌完成絕殺——這記絕殺是對韋世豪全場努力的最佳回報,倘若不是運氣欠佳,韋世豪上半場的右路突進低射和中路頭槌衝頂已有入球可能。

    國字號球員的集體發威當為本輪聯賽最大亮點,上海灘上週末上演的兩場中超焦點戰,更是集中了超過半數國腳,球員拚命「爭奇鬥豔」的場景,不斷提升中超聯賽觀感上限,而經過中超聯賽的曆練,國腳們的信心與狀態,想必會在國足比賽當中有所映射。

    「贏波當然是非常高興的事情,但對一球員來說,我最高興的還是能夠打出一場高質量的比賽,這是一種享受。」當家射手武磊幫助海港逆轉山東泰山後說,「我希望全中超所有球隊的比賽節奏都能快起來,給球迷奉獻精彩的比賽。」

    確如武磊所說,高質量比賽無論對於球迷抑或球員而言均為「享受」,這也是中國足球擺脫齷齪、振作精神的基礎所在。事實上從今季開始嚴格執行的「精確補時」規則,正是中超聯賽為提升球員能力和比賽質量邁出的堅定一步。這不僅意味著相較以往,球迷能夠多看10分鐘比賽,欣賞更多懸疑劇情,還在較大程度上消除球員「拖延消耗時間」的懶惰心理,督促球員「多跑多踢」努力提速——上海海港戰山東泰山的比賽,上半場補時5分鐘、下半場補時12分鐘,長春亞泰與成都蓉城一戰補時總長達21分鐘(包括觀看VAR5分鐘、亞泰門將受傷處理7分鐘)。數據顯示,韋世豪在全場第107分鐘時的入球,書寫了中超聯賽自2012年以來「最晚入球紀錄」。

    到5月26日中超聯賽第14輪比賽結束,國足就要再次集結繼續世界盃外圍賽征程。6月6日在瀋陽主場迎戰泰國隊是毫無退路可言的「生死之戰」:國足贏波即可淘汰泰國隊提前晉級18強賽,輸波便要在作客至少逼平南韓隊才有出線可能,而一旦中、泰雙方和波收場,國足或將失去晉級主動權從而陷入與泰國隊比拚淨勝球的困局。

    伊雲洛域科維奇上任之初,球迷對於國足球員由年初亞洲盃賽延續而來的低迷狀態多感不滿,但在中超聯賽開打之後,絕大多數國足球員在聯賽當中表現搶眼,至少在目前階段,國足球員的競技狀態可以讓球迷對晉級亞洲區18強賽保持樂觀。

    本報上海4月15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6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