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中國和伊朗通了一個電話

來源:牛彈琴

毫無疑問,現在是中東的關鍵時刻、敏感節點。

向前一步,是戰爭;克製一點,是和平。

中國和伊朗進行了深入溝通。按照外交部通報的說法,王毅4月15日「應約」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

別忘了,在伊朗對以色列進行報復襲擊前,美國方面透露,美國國務卿比連肯親自與王毅同誌溝通,請求中方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勸伊朗不要襲擊以色列。

一方面,美國各種手段遏製中國,打壓中國,醜化中國;另一方面,又請中國當和事佬,出面勸伊朗忍一忍。

我不知道,中伊之前如何溝通的,不排除中國確實傳達了意見,希望伊朗保持冷靜和克製。

伊朗打完以色列後,中伊通電話了。

電話裡又怎麼說?

看外交部的新聞稿,至少兩個看點吧。

第一個看點,伊朗介紹了情況。

伊朗外長先解釋了為什麼要報復。

他告訴王毅:聯合國安理會沒有就「炸館」作出必要反應,伊方有權對主權受到侵犯作出自衛回應。

在伊朗看來,以色列「炸館」是挑釁,安理會不反應是失職,伊朗進行報復是自衛。

然後他又說:當前地區局勢十分敏感,伊方願意保持克製,無意進一步升級局勢。伊方主張在加沙立即實現停火,支持中方為推動停火、恢復地區安寧、加強地區國家合作作出的積極努力。

意思是明確的:

1,伊朗願意保持克製,這其實也是美國希望的。

2,加沙應立即停火,這是衝突的根源。

3,支持中國勸和促談,不排除又談到了在中國斡旋下,沙特和伊朗的握手言和。

從某種程度上說,美國希望中國做的,中國公開做了。

伊朗承諾克製,也是通過中國,向美國和以色列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

第二個看點,中國態度恩怨分明。

王毅說得也很直白。

1,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中方譴責和反對的,是以色列「炸館」事件,認為這一舉動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

這也是對伊朗立場的理解。在這個問題上,中方肯定感同身受。

2,注意,讚賞。

注意到伊朗說自己行動有限度,是在行使自衛權,

讚賞伊方強調不針對地區國家和周邊鄰國,並且重申繼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

還是對伊朗立場的理解和肯定。

3,相信。

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在維護伊方主權和尊嚴的同時,避免局勢進一步動盪。

伊朗啊伊朗,還是要冷靜、克製,要有外交智慧。

相當和諧的一次電話,這同伊朗與其他大國關係,形成了鮮明對比。

為什麼?

伊朗現在很憤怒,西方國家對以色列「炸館」態度曖昧,甚至都不公開批評;但當伊朗進行報復,西方就一窩蜂地譴責。

公平何在?正義何在?

所以,這兩天,我們看到的一個有趣的外交形象:西方國家紛紛召見伊朗大使,譴責伊朗襲擊以色列;伊朗召見英法德等國大使,強烈抗議是非不分、無恥雙標。

為什麼沒有美國?

因為美國和伊朗沒有外交關係,只能通過瑞士等第三方表達強烈感情。

當然,我們也看到,就在王毅和伊朗外長通話的同一天,王毅還和沙特外交大臣費沙亞通了電話,應該也是討論當下中東局勢。

略有些意外的,中國和以色列外長沒有通話,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則「應約」會見了以色列駐華大使潘綺瑞。

我看通報,以色列女大使向中方介紹了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軍事打擊情況,並以方在加沙衝突等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

中方的態度也很明確:有關各方應保持最大限度冷靜克製,當務之急是加沙地帶立即停火止戰,保障人道援助,盡快釋放全部被扣押人員……

最後,怎麼看?

還是粗淺三點吧。

第一,中國還真是和事佬。

苦口婆心,語重心長。

勸伊朗克製,勸以色列冷靜,勸哈馬斯立刻釋放人質。

估計美國也是看到了這一點,關鍵時刻,也厚著臉皮請中國幫忙勸勸伊朗……

中國還真這麼做了。當然,與美國相比,中國對伊朗更多了一份尊重和理解。

第二,伊朗也很不簡單。

論國力,尤其是軍事實力,伊朗遠不如以色列,更別提以色列背後,還有強大的美國,以及整個西方。

但伊朗該報復就報復。這次襲擊聲勢很大,但又沒造成以色列實質損失,這就是恰到好處的功力,伊朗必須出這一口氣,但伊朗也不想捲入戰爭。

所以,在和王毅通電話時,伊朗也明確表示,我會克製,我無意升級局勢。

現在,就看以色列克製不克製了。

我看到,《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分析事件的來龍去脈,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以色列最近犯了兩個歷史性錯誤,第一個錯誤,錯估了哈馬斯的實力和動機,所以有了去年10月7日的慘敗;第二個錯誤,錯估了伊朗的反應和抗壓能力,所以有了伊朗對「炸館」的報復性襲擊。

這個世界,像伊朗這樣的國家,光靠施壓、震懾,是不可能讓對方屈服的。

第三,可怕的雙標。

為什麼伊朗、沙特感覺中國更可靠?

一個重要原因,中國立場公正,不雙標。

在加沙問題上是這樣,在「炸館」事件中也是如此。

西方呢?「炸館」這種明顯違反國際法的事情,都能保持沉默;當伊朗反擊時,卻又一致譴責。

標準在哪裡?

也難怪伊朗不服。

這也是當今世界動盪不安的一個重要原因。

剛看到一個短影片,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在英國天空電視台談伊朗的報復。卡梅倫辯才無礙,侃侃而談。

卡梅倫斷言:伊朗襲擊以色列,這是魯莽的行動。

主持人突然問他:如果我們的使領館被夷為平地,英國會怎麼做?

卡梅倫:我們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機構

中國外交

很不容易

那我們

就為中國外交

點個大大的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