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號、「雪龍2」號先後返航 「雙龍」順利抵滬

據央視新聞消息,4月16日8時45分,「雪龍2」號極地科考船順利返航「回家」,靠泊在位於上海外高橋的中國極地科考國內基地碼頭。此前,與「雪龍2」號共同執行中國第40次南極科學考察任務的「雪龍」號已於昨日18時30分返滬。當天早上,上海外高橋邊檢站民警提前到達碼頭,科學組織勤務,一方面,部署警力紮實做好「雪龍」號在港監護工作。另一方面,選派專人對「雪龍2」號開展人員信息梳理、查驗通道規劃等準備工作。「雪龍2」號靠泊後,民警第一時間登輪,在船上設立前置查驗點,為「雪龍2」號50餘名科考隊員和船員高效辦理了入境邊檢查驗手續。

「在此期間,我們加強了口岸限定區域管理,安排民警做好‘雪龍’號、‘雪龍2’號上下船人員的監管,確保口岸通關安全順暢有序。」外高橋邊檢站執勤一隊副隊長蘇曉春向記者介紹。

「我們提前一天通過‘單一窗口’進行網上預報,一次性辦結了邊檢通關預檢手續。邊檢機關在‘雪龍2’號上設置查驗點,極大提高了通關效率,節省了通關時間。」船舶代理文爽說。

據瞭解,本次極地考察隊於2023年11月1日從國內出發,曆時5個多月,總航程8.1萬餘海里,在時間緊、任務重、惡劣環境頻發的情況下,圓滿完成建設南極秦嶺站等各項考察任務。

(總台央視記者 武兵 黃波)

編輯 李憶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