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艘大洋鑽探船進入調試和內裝階段

新京報訊 據人民日報4月16日消息,廣東廣州市南沙區珠江口,一艘巨輪靜靠在碼頭邊,上半白色、下半橙紅色,船上的鑽井架高高聳立,整艘船在晴空下分外耀眼。

這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大洋鑽探船「夢想」號。這艘國內最大噸位的科考船去年底試航成功,現已進入調試和內裝階段,預計今年內全面建成。

「夢想」號行駛在海面上。奚曉謙 攝(人民視覺)

登上「夢想」號,走進實驗室內裝現場,一塊塊泛著銀光的坡莫合金正鋪設到牆上。「夢想」號監造組業務分組實驗室工程技術主管何清音,忙著用磁強計對屏蔽層仔細檢查。3000多塊共1200平方米的坡莫合金,相當於3個籃球場大小,何清音要確保坡莫合金板之間的空隙不超過1毫米,且每一片坡莫合金板要完全貼合牆面,以免影響磁屏蔽效果。

「安裝好磁屏蔽室很關鍵。大洋鑽探取得樣品後,要在屏蔽磁場干擾的實驗室環境中進行磁學實驗,從而確定地質礦產儲層的年代、探究地球動力學及地質演化過程等。」何清音介紹,「實驗室創新使用了全國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坡莫合金屏蔽層,對外部磁信號的屏蔽率達到99.8%,能夠保證科研實驗環境。」

作為全球面積最大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夢想」號的船載實驗室裝配各種精密實驗儀器超過150台(套),目前已完成水、電、氣、風等十二大系統的安裝工作,即將進行實驗儀器的安裝。

「鑽探,是‘夢想’號最重要的能力。」中國地質調查局「夢想」號指揮部主要負責人周昶介紹,「鑽探的目的是鑽獲地球內部的岩心,並獲取其中蘊含的地質信息,進而解開地球深部的奧秘。」

鑽探科學領域有這樣一句話:「一萬米鑽深的難度堪比登月。」在技術創新和設備集成的支撐下,「夢想」號具備海域1.1萬米的鑽探能力。「這艘船致力於實現鑽透地殼、進入地幔層的目標,這也是命名為‘夢想’號的原因。」周昶說。

「1.1萬米的壓力,對設備、水、電、液、材料都是一個挑戰。」「夢想」號監造組組長殷憲峰介紹,全船涉及主要設備303項、生產圖紙8300份、建造工序上萬道,共集結了150多家科研單位參與建設,突破10餘項關鍵技術。

行走船上,創新之處讓人應接不暇。依託自主研發的船載岩心智能儲運系統,岩心在船上就能實現自動轉運和存儲,如同「蝦從海里撈起後馬上放到冰櫃里」,保證了樣品的「新鮮」程度;應用蓄能技術和閉環電網,滿載180名船員的情況下,可連續在海上工作120天,續航里程達1.5萬海里;120萬米的電纜鋪設,全面覆蓋信息化技術,實現了船岸智能協同。

距離船隻建造現場不遠處,與「夢想」號配套的鑽探保障船、全球最大的海洋地質岩心庫、我國首座深水科考碼頭等均已建成,將為「夢想」號運營提供強大岸基支持。

編輯 劉夢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