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非遺之花開在指尖

第三屆「鄉村振興那曲奮進」活動現場那曲市奮進辦供圖第三屆「鄉村振興那曲奮進」活動現場那曲市奮進辦供圖

在平均海拔超4000米的西藏那曲,不僅有絕美的草原冰川和淳樸的人文風情,還有浸潤匠心的民俗技藝和古老非遺。

藏族傳統編織和縫紉技藝歷史悠久,其成品具有濃鬱的民族特色,色彩搭配和紋樣設計獨特,散發著古樸而絢爛的藝術光芒。2011年,藏族編織、挑花刺繡工藝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從巧奪天工的巴青牛毛帳篷到巴紮服飾,從「曲美果智」、塞白皮具到烏爾朵,如今在黨和政府的支持和幫扶下,那曲人民讓「非遺之花」在雪域高原綻放,也將「指尖技藝」變為「指尖經濟」,讓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闊。

春意融融,那曲市火熱開展第三屆「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活動,其中,農牧民群眾踴躍參與的編織縫紉技藝比賽亮點頻現。

據瞭解,本屆活動已累計開展文藝文化類、語言文字類、小手拉大手類實踐活動和生產技能類等各類比賽1.16萬場次,參賽人數達11.8萬,參與人數達152.46萬。除了編織縫紉技藝比賽,還有皮具製作、酥油茶製作、磨糌粑、藏文書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書寫、攝影比賽等。

在前兩屆「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活動中,湧現出許多展現「指尖上的美學」的優秀作品,也認定了一批手工藝人和非遺傳承人,他們在傳承非遺的同時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如今的政策好,只要勤奮些,就能學點技能、增加收入。」那曲市安多縣瑪曲鄉瑪索日村牧戶才珠說,在2022年第一屆「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活動中,他創作了手工藝品「天安門」,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作品獲得了鄉、村級手工藝品一等獎和縣級比賽匠人獎。在第二屆活動中,他製作手工藝品「紅船精神」,再次獲得了鄉、村級手工藝品一等獎。他還喜歡把牧區的生活拍成生動有趣的短影片,與更多人分享西藏牧民的美好生活。

出生於那曲市嘉黎縣夏瑪鄉垂鉛村的瑪森,對傳統藏式服裝有著特別的感情,一心想讓更多人瞭解傳統藏式縫紉技能、領略其獨有的魅力。在往屆「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活動中,他獲得了縣、鄉兩級比賽的好名次,不久就註冊成立藏紮噶傳統商貿有限公司,年收入達38.7萬餘元,幫助解決11名群眾的就業問題。瑪森表示:「藏式縫紉手藝是老一輩留下的傳統技能瑰寶,將藏式縫紉發揚光大,是我們年青人的使命。」

那曲市色尼區古露鎮的昂卓姐妹通過熟練的編織技藝蟬聯前兩屆「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編織技藝市級第一名,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帶領下,她們在賽後組建手工技藝合作社,帶領村里23名婦女學習手工編織技藝,人均增收上萬元。色尼區香茂鄉哈多村「曲美果智」編織手藝曾走上全國馬拉松大賽的舞台,在北京、杭州、青島等地亮相,搖身變成獲獎選手脖子上的綬帶。2023年,她們的編織作品還走進杭州,亮相亞運會。

據介紹,「鄉村振興 那曲奮進」活動開展以來,全市深入挖掘非遺傳承人,以「人人吃上技能飯、人人享有技能福」的理念,挖掘出農牧區技能人才1164人,其中876人實現就業、288人自主創業,助力群眾增收4946.94萬元。今後,將逐步選拔一批獲獎者擔任職業教育外聘教師,創新開展群眾技能培訓工作,繼續提升農牧民群眾技能水平,引導農牧區發展「居家經濟」,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