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赴德國旅遊規模已恢復近五成,深度遊及定製遊受青睞

隨著多個目的地實現免簽,掀起一輪又一輪出境遊小高潮。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出境遊發展報告(2023-2024)》指出,2023年我國出境旅遊人數超過8700萬人次,預計2024年出境旅遊人數為1.3億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受訪者在出境旅遊中更關注交通便利性與當地物價,期待新奇體驗;更希望到訪自然生態優美和有特色美食的目的地。

2024年,各個國家及地區旅遊局有哪些新計劃和新主題,針對中國遊客有哪些新體驗和新服務,對2024年中國出境旅遊市場有哪些期盼?

德國國家旅遊局(以下簡稱「德旅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李朝暉在接受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中國旅遊市場將出現更強勁的復甦,中國遊客對德國遊的需求將持續高漲,2024年夏季和黃金週將成為赴德國出境遊旺季。

新京報貝殼財經:中國旅遊市場恢復以來,赴德國旅遊情況怎麼樣?

李朝暉:隨著2023年旅行限制的逐步放寬,至2023年年底,中國入境德國的旅客已恢復至疫情前的45%,間夜數達130萬。在簽證人手不夠、航班運力還在恢復階段的條件下,已經超過預期。中年遊客成為德國最大的入境遊群體,2023年以來赴德國旅行者的平均年齡為43.9歲。體驗獨特的深度遊以及滿足多樣化需求的定製遊,受到更多中國遊客青睞。

奧得河泛舟。圖/GNTB-Florian Trykowski奧得河泛舟。圖/GNTB-Florian Trykowski

新京報貝殼財經:針對今年旅遊市場的變化,德國接待中國遊客會採取哪些最新措施?

李朝暉:作為遠途客源國,中國遊客從出行靈感啟發、出行決策到行前準備,需要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加之出行成本等在疫情後有一定程度提高,這些對目的地吸引力、接待能力、旅行體驗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為了更好瞭解和配合遊客需求,德旅局通過專業第三方調查機構獲取數據並瞭解到,隨著德國入境遊逐步恢復,2023年德國國際遊客間夜數達8090萬,相當於2019年的90%。根據截至2023年9月的詳細數據,「魅力名城」的旅遊恢復率達到91.6%。這些城市在國際遊客間夜數中所佔份額在2019年前9個月為45%,2023年同期已經恢復至43%。

根據IPK International於2023年受德旅局委託在27個國家進行的「世界旅遊監測」分析,93%到訪德國的遊客對將城市渡假與自然或鄉村相結合表現出濃厚興趣。隨著簽證人力、航班運力的恢復,將大幅提升中國遊客到訪德國的熱情和便利度。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曲筱藝

編輯 李錚

校對 柳寶慶

圖片 德國國家旅遊局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