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再現堪比颱風的強對流天氣,目前南方多地不斷有新生對流

新京報訊(記者王景曦)目前,南方多地正在遭受猛烈對流天氣,江西撫州東鄉雷雨大風兩次刷新紀錄,當地強對流天氣的猛烈程度堪比颱風。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依然不斷有對流新生,今天下午到晚上,重慶、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福建一帶,依然要警惕可能出現的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昨夜今晨,南方對流迅猛發展,新一輪混合型強對流天氣登場。江西多地出現冰雹,最大直徑約5釐米;長沙一早現暴雨,白晝如黑夜。今天上午10時30分前後,江西撫州東鄉出現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大風吹倒大樹,折斷樹枝。今天白天,南方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依舊持續且猛烈。

今天上午,江西鷹潭餘江、撫州東鄉遭遇強對流天氣,出現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大風吹倒大樹,折斷樹枝,道路積水,車輛被砸。圖/江西省氣象台微博

從今天8至14時的降水實況來看,南方降水的核心區域主要出現在重慶東區、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多地6小時累計降水量超過25毫米,部分地區超50毫米,局地甚至超100毫米。

國家站中,江西東鄉6小時內降下了88.1毫米的雨,江西新干也有79.9毫米,雨勢猛烈。降雨的同時,上述多地還監測到了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全國降水實況圖(4月16日8時-14時)。圖/中央氣象台全國降水實況圖(4月16日8時-14時)。圖/中央氣象台

今天上午,江西撫州東鄉雷雨大風連破兩次紀錄。據氣象部門監測,10時20分左右,當地出現了12級雷雨大風(35.9米/秒),打破9-10時剛創下的當地最大陣風紀錄(30米/秒)。這個風力為陸地所少見,堪比颱風登陸。目前,強降雨回波仍在江西省內,省氣象台發佈的暴雨、大風、雷電橙色預警信號均在生效中,當地公眾須注意做好防範,避免在強對流天氣影響時段外出。

為何強對流天氣這麼猛烈?中國氣象頻道氣象分析師信欣介紹,本週(4月15日-21日),暖濕氣流一波接一波地北上,遇到南下的冷空氣,導致南方降雨頻繁,而且多強對流天氣,貴州東區到江南、華南北部降雨會偏多。

信欣分析,今天8-14時,南方繼續出現大範圍的強對流天氣,是因為低空低渦切變線附近氣流輻合,觸發了不穩定大氣的對流。重慶附近的西南低渦,從雲圖和雷達看呈逆時針轉,類似颱風登陸深入內陸後的低壓。

另據中國天氣網分析,今天在湖南、江西的上空,有西南風暖濕急流向這一帶輸送充沛的水汽,導致上述地區降水量增大。

強對流天氣何時平息?信欣介紹,目前在低渦切變線以及南側暖濕氣流區依然不斷有對流新生,今天下午到晚上,重慶、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福建一帶,依然要警惕可能出現的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今晨,中央氣象台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和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預計今天,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湖北南部、重慶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140毫米),部分地區伴有最大小時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70毫米的短時強降水;甘肅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西岸和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四川北部、重慶中南部、貴州中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局地可達11級以上。

明天,四川盆地南部、貴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東北部、浙江中部、廣西中北部、廣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中央氣象台提醒,南方地區降雨強且伴有強對流天氣,公眾外出請提前關注氣象部門發佈的臨近預警預報信息,警惕雷暴大風、冰雹、短時強降雨等天氣。

編輯 陳靜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