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疑仍存「防水補漏騙局」:注膠花逾萬元仍漏水,店舖拒退全款

涉事店舖58同城首頁圖涉事店舖58同城首頁圖

近日,來自天津的馬先生向澎湃質量觀投訴平台反映,他家中堅生間發生漏水,於是馬先生通過58同城委託一家名為「天津專業防水補漏修漏水店」的店舖進行補漏。馬先生表示,對方起初口頭承諾「上門檢修200元」,但最後自己實際花費了13000元,滲水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馬先生要求前述防水公司全額退還施工費用以賠償損失。

接到投訴後,澎湃新聞嘗試聯繫58同城平台涉事店舖關聯企業濟南宅急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4月10日至4月12日,記者數次撥打維修師傅提供的公司老闆電話,以及公開信息查詢的公司註冊電話,均無法接通。隨後,澎湃新聞致電58同城平台,58同城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會將馬先生情況向上反饋,若情況屬實,平台會配合提供相關信息。

4月16日,澎湃新聞在馬先生處獲悉,目前已有維修人員上門免費維修,漏水問題已得到解決。但對於馬先生全額退款的訴求,對方表示無法滿足。

值得注意的是,馬先生稱,工作人員一開始表示是防水層需要注膠補漏,而後來上門售後時卻檢查出下水管道主管道漏水併成功解決,那馬先生注膠補漏所花費的1.3萬元是不是花了冤枉錢?

當事人支付寶付款記錄當事人支付寶付款記錄

業主稱補漏施工半小時開出天價1.3萬,處理後仍漏水

馬先生表示,他因樓下鄰居告知自己家中堅生間滲水,於是從58同城上找到一家名為「天津專業防水補漏修漏水店」的店舖。據馬先生回憶,該公司在58同城上位於推薦頁第一頁,有一萬餘條評價內容,相關評價也沒有差評,於是馬先生選擇立馬聯繫該公司防水服務。4月5日中午,該公司派遣的兩名工作人員到達馬先生家中進行上門維修。經過檢查,工作人員向馬先生表示是衛生間的防水層出現了問題,需要注膠補漏。

「工作人員說有三種價位(80、180、380元每斤)的膠水可以選擇,都是美國進口的環保膠水,說是新研發的科技。」馬先生告訴澎湃新聞,他為了確保質量選擇了每斤180元的膠水。工作人員保證一個小時內就能解決漏水問題,馬上即可正常使用衛生間。據馬先生回憶,工人大約用了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工作,修補全程用完了兩大桶膠水,總重量為80斤。因此,包括人工費和材料費在內,馬先生為本次衛生間漏水維修總共支付了13000元。

馬先生不滿的是,維修處理後衛生間甚至出現了更嚴重的漏水狀況,導致他一直不敢打開水龍頭。次日,馬先生前往該公司線下實體店進行交涉,因未見到公司相關負責人,最後協商無果。隨後,馬先生聯繫58同城客服進行情況反饋,但客服在瞭解過具體情況後並無後續回應。

馬先生表示,他對防水公司工作人員的專業性給予了極大的信任,結果卻出乎意料。「他們一直在吹噓這個維修方式,我也沒產生懷疑。現在我只希望能夠獲得全額退款作為補償損失。」

馬先生衛生間漏水情況馬先生衛生間漏水情況

上門售後檢出實際是管道漏水,涉事企業拒絕全額退款

4月10日,澎湃新聞通過馬先生提供的58同城店舖,以消費者身份線上諮詢「天津專業防水補漏修漏水店」店舖。隨後,該公司維修師傅回電澎湃新聞,對方稱需要上門檢測用專業儀器設備來檢查,現場報價維修材料的費用。「收一個100塊的上門費,我們專業師傅會去幫你檢查,現場就能幫你維修,一個小時就能給你解決掉問題。」

前述維修師傅表示,目前在58同城搜索天津防水補漏,榜單能排上名的均是該公司的廣告宣傳,背後都是「濟南宅急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為陸兆強。

4月10日至12日,澎湃新聞多次嘗試致電涉事店舖關聯企業濟南宅急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但均無法接通。隨後,澎湃新聞致電58同城客戶服務熱線,4月13日,58同城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會將馬先生情況向上反饋:「我們這邊只能幫用戶嘗試聯繫到商家老闆,然後一起來協商這個事情。具體情況還是需核實,如果情況屬實,平台會配合提供相關的信息。」

4月15日晚,58同城平台工作人員回覆稱,經與商家溝通,商家表示可以上門售後,目前等待商家處理。4月16日,澎湃新聞在馬先生處獲悉,目前已有維修人員主動和馬先生聯繫,檢查出漏水問題是下水管道主管道漏水,並免費幫馬先生維修完畢,目前漏水問題已得到解決。但對於他全額退款的訴求,對方表示無法滿足。

案例:注膠超過50斤仍漏水,法院判退還費用

澎湃新聞注意到,去年廣州南沙區法院曾審理了一起類似案件,2022年12月,廣州南沙的黎先生家中陽台漏水,施工人員上門作業半小時後對材料稱重,表示已注膠超過50斤,每斤材料收費138元,要求收費共計6800元,但不清楚效果。經協商,黎先生妻子支付了5000元,約定剩下的錢待確認防漏效果之後再付。之後,黎先生發現自家房屋漏水位置仍在繼續滲水,於是電話聯繫上述防水工程工作室,工作室卻稱該施工人員上門維修並非由工作室安排,工作室不退還維修費。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法院審理後判決:該工作室向黎先生退還5000元,並承擔案件受理費。目前該案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