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跨界開妝造店,1388元「色彩測試」引發智商稅爭議

近日,「郭敬明跨界開妝造店,色彩測試超千元」一事引發網民關注。4月15日,主理人為郭敬明的「SHISPACE舍作」客服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最近爆單嚴重,色彩測試這個項目排期超級滿,已經排到5月22日了。」不過,關於老闆是否是郭敬明,該客服並未正面回覆,而是稱「妝造團隊是郭導禦用的」。

對於郭敬明此次跨界開妝造店,有專家表示,作為其商業版圖擴張的一部分,其審美風格體現在妝造店的產品和服務中,一定程度上也能吸引消費者。不過,也有聲音認為,此舉只是其利用個人IP變現的方式之一,如果產品缺少服務和質量,跨界容易「翻車」。

貝殼財經記者梳理髮現,目前上海有多家妝造店在提供色彩測試服務,價格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除此之外,還有機構開設色彩培訓服務,學費可至萬元。

色彩測試售價千元消費者褒貶不一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在大眾點評上看到,該店名叫「SHISPACE舍作」,地址位於上海市靜安區,人均消費1509元,團購項目包括定製妝容、色彩測試、化妝課以及紋眉等,目前網傳熱議的「色彩測試室-高級個人四季色彩測試」項目價格為1388元,平台顯示該產品已售超過800單,為該店在該平台上團購數量最多的產品,總銷售額已超過111萬元。

在「色彩測試」的商品詳情里,該項目包括「高階冷暖四色評估、整體形像風格設計、日常妝(試營業福利)」,服務時間為120分鐘。

一名在該店消費了「色彩測試」的自媒體博主表示,在測試中店員會使用色卡來判斷膚色冷暖,同時會用不同顏色的布料來在臉下進行對比,「有些顏色讓我臉色非常的亮,有些顏色一出現下巴都變暗沉了。」該博主稱,店員還會用幾十種的領口類型和布料花紋來判斷消費者適合的風格。

除了色彩測試,該店還有妝容定製等男女士美容美髮項目,售價在200元至1580元不等,而紋眉項目在2280元至9880元。

對於這款1388元的「色彩測試」,不同消費者褒貶不一。有消費者表示,「效果超過預期,色彩診斷顛覆自己之前的認知」「色彩測試能幫助個人選取合適的色彩和區間,排除極其不適合的風格」。

但也有消費者表示,「感覺測的東西(如果)平時喜歡打扮,對自己有研究的話,自己也能知道,沒什麼驚喜」「缺失服裝師和對身形的考量的情況下,單純的面部色彩測試該定價可以說很貴。」

舍作售價1388元的「色彩測試」服務,顯示已售超過800單。圖/網絡截圖舍作售價1388元的「色彩測試」服務,顯示已售超過800單。圖/網絡截圖

郭敬明間接,為該店主理人

「SHISPACE舍作」官方小紅書帳號的企業認證顯示,該品牌由上海柿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靜安分公司經營,天眼查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23年11月,負責人為石靜,根據股權穿透信息,該公司總公司為上海柿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天眼查顯示,上海柿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成立於2023年5月,法定代表人石靜,註冊資本111.111萬元,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當前共有三位股東,其中石靜作為實際控制人持股63%,侍慧持股27%,郭敬明持股10%。

記者在「舍作」的多個社交媒體帳號中看到,郭敬明曾為該店錄製開業祝福影片,該帳號還稱其為「主理人」,並用「郭氏美學」等標籤作為宣傳等。除了郭敬明外,該總公司股東侍慧作為該店「主理人」之一,也是郭敬明執導的《雲之羽》《晴雅集》的造型總指導。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向貝殼財經記者表示,對於郭敬明來說,這次跨界開妝造店無疑是其商業版圖擴張的一部分,「通過跨界開店,明星可以將自己的名氣轉化為商業價值,吸引更多的顧客和投資者關注,從而增加店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除此之外,明星可以通過商業多元化,拓寬收入來源,「跨界開店可以增加他們的財富積累,降低對單一職業收入的依賴,提高經濟穩定性。」

此前,郭敬明執導的電視劇《雲之羽》曾因演員妝造受到關注,引發了「郭氏美學」「郭氏審美」的討論。江瀚認為,郭敬明跨界開妝造店,其審美風格體現在妝造店的產品和服務中,一定程度上也能吸引消費者。

而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郭敬明對於該店只是間接持股,且持股比例較小,「因為本質上這家店不是郭敬明自己去控制的,所以很難說是他商業版圖的擴充,頂多是他的一種變現方式,而且這種變現是通過他個人IP的知名度來實現的。」張毅認為,明星可以利用個人影響力為門店引流拉客,但不能忽視產品服務和質量,否則容易「翻車」。

色彩測試是否為智商稅?

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在大眾點評上,有多個提供色彩測試的上海商家,該項服務的價格普遍超過500元,最高可接近2000元,但色彩測試的年銷量較低,年銷售量多在100單以下。

據瞭解,色彩測試最初風靡於南韓,近年來被引入國內,在此類服務中,色彩形象顧問會根據消費者的膚色、髮色、瞳孔色、唇色等皮膚色彩屬性特徵進行分析和歸類,研究各色彩群對消費者的使用程度,並劃分出與其相協調的色彩範圍,以幫助消費者尋找到一個適合的服飾化妝色彩搭配方案。

目前關於色彩測試是否是智商稅的爭議不斷。記者發現,各商家使用「色彩體系」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相關宣傳中包括南韓CCCS色彩體系、南韓NCNS系統、日本PCCS體系、N加1中文色彩診斷體系等,一名做過兩次色彩測試的消費者告訴記者,「我幾百塊和2000多元的色彩測試都做過,兩次測試的結果都不一樣,也不知道標準是什麼,只能說沒用,還浪費錢。」

除此之外,記者發現,在社交平台上,還有不少機構在開展色彩培訓服務,學習費用將近萬元。根據一家機構客服發來的課程內容介紹,此類課程會教授色彩學相關知識、色彩診斷實操手法、服務流程及話術、色彩應用等,學費為9800元/人,培訓結束後機構會為學員頒發某協會的「色彩診斷師證書」,針對記者對該證書有效性的追問,該客服並未回覆。

有參加這類色彩培訓的網民表示,消費者是否購買此類項目,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判斷,「如果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顏色,或者不適合什麼顏色,就沒有必要去做色彩判斷了,因為很可能測出來的顏色適合你,但你根本不願意去嘗試。如果你在選擇衣服以及彩妝髮色時,經常糾結,不知道適合自己的顏色,那麼可以去做一次色彩診斷,降低自己的試錯成本。」

新京報貝殼財經見習記者 韋保雅 記者 王進雨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