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消費強勁、假日消費火爆 一季度消費市場亮點紛呈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楊曦)16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4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表示,消費市場的變化是一季度經濟運行中間的一個比較好的領域,有不少亮點。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7%。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3.7%,對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盛來運表示,具體來看,一季度消費呈現的亮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第一,實物消費總體穩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一季度增長4.7%,社零總額是突破12萬億,這是一季度中間比較高的一個水平。從居民的實物消費看,包括食品消費、日用品消費以及居住類的消費情況來看,也相對比較穩定。

第二,服務消費較快增長。一季度服務零售額增長10%,比商品零售高6個百分點。從居民的角度來看,居民的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增長12.7%,居民整個消費增速為8.3%,提高4.4個百分點,而且佔比在提升。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43.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個百分點,服務消費在加快。

第三,線上消費持續強勁。一季度線上實物商品零售額增長11.6%,在一些新技術的推動下,線上的銷售新模式不斷創新,不斷刷新銷售紀錄。

第四,居民升級類消費持續向好。今年旅遊持續火爆,教育、培訓、養老等高水平、高層次的消費增速比較快。從零售的角度來講,體育娛樂用品的銷售增長14.2%,通信器材的銷售增長13.2%。從居民的角度來看,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娛樂支出都是兩位數的增長,高於10%以上,這說明消費升級的趨勢向好。

第五,假日消費持續火爆。春節、清明節無論是出行人數、旅遊收入,都已經超過2019年的水平,同比增速都是兩位數,而且從北方到南方、從東區到西岸,各個地方不斷創新網紅品牌,這些方面帶動了假日消費,也有力支撐了服務業和經濟的恢復。

第六,綠色消費深入人心。大家都在追求健康出行、綠色出行,新能源車銷售持續強勁。根據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一季度新能源車增長了超過30%。另外,3月份新能源車國內零售滲透率4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6個百分點。這些既顯示了消費領域持續的活力,也呈現出消費發展的新的趨勢,值得高度關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