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畫重點丨關於武王墩墓的核心知識點,都在這了!

  「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今日在安徽省淮南市舉行,聚焦武王墩墓考古新發現。武王墩墓是經科學發掘的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高等級墓葬

↑主墓的木槨室佈局。

  東Ⅰ室南端放置的大鼎粗測口徑超過88釐米,大於著名的李三孤堆出土的楚大鼎(鑄客大鼎)。

↑東Ⅰ室南端放置的大鼎。

↑鑄客大鼎又名楚大鼎,1933年出土於安徽壽縣朱家集李三孤堆楚王墓。

  目前已提取漆木器、青銅器等編號文物超過千件,公佈了木俑首等一系列重要文物

  此次考古發掘備受關注。為了讓大家快速瞭解相關知識點,我們集合了網民最關心的問題,採訪專家,整理多方資料,來一場「快問快答」——

Q:這個墓高端不?發掘到哪一步了?

  A:這個墓,確實上「檔次」。武王墩一號墓(主墓)封土底部直徑超過130米,墓口開口邊長約51米,墓坑底部面積超過400平方米,規模巨大,是已發掘楚墓中最大的一座。

  棺槨的層數和大小,往往與墓主的身份有關。主墓具有極為複雜的多重棺槨結構,枋木與薄板依次交替,形成多層封護,整個槨室被分隔為九室,為目前所見楚系墓葬分室最多的。

  目前,武王墩一號楚墓正在進行槨室內發掘,計劃在高溫季到來之前完成主要野外發掘工作,爭取本年度內全面完成一號墓考古發掘任務。記者看到,哪怕是一根看似平平無奇的木頭,都被保護得很好。考古人員還對墓葬封土、填土及木槨各層均建立了高精度三維數字模型。

Q:楚國的墓,咋跑到安徽來了?

  A:一提到楚國,大家就會想到「荊楚大地」,而武王墩墓為何在「江淮地區」?其實,在那個戰亂頻發的年代,「打不過就跑」是常態,與秦國相愛相殺的楚國就特別喜歡遷都。

  公元前241年,「戰國四公子」之一的楚國春申君黃歇組織了戰國史上最後一次合縱攻秦,卻以失敗告終。楚國害怕秦國報復,於是把國都遷往壽春,也就是如今的安徽省淮南市壽縣。

  歷經800餘年,楚國的「餘暉」落在了壽春。

Q:墓主人究竟是誰?

  A:還不知道。壽春作為楚國最後一座都城,歷經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楚王負芻四王。楚哀王即位不久就被殺,末代楚王負芻被秦王俘虜,所以,此二王被依製下葬的可能性較小。楚幽王墓已探明位於今淮南市謝家集區雙廟村,排除法只剩下楚幽王的父親——楚考烈王了。

  不過,這僅僅是推測,目前還沒有實證。考古發掘是嚴肅的科學,不容臆想或推測。專家表示,此次考古發掘將進一步尋找楚簡、大型青銅器銘文等關鍵證據作為墓主身份的認定。

補充科普:楚考烈王何許人也?

  他曾是秦國的「人質」,是秦王的正牌女婿,後在春申君黃歇的幫助下逃歸楚國,繼承王位,成為楚國第39任王。成語「毛遂自薦」也和楚考烈王有關——毛遂隨趙國平原君出使楚國,面見的就是楚考烈王。

Q:墓裡有沒有什麼文字記載?

  A:有!槨室蓋板上發現了大量墨書文字,已發現和採集近千字,是典型楚系文字。文字標示蓋板的位置與各側室的功能,對研究楚國墓葬營建過程、職官制度、名物稱謂等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未來,考古人員還將對蒐集到的文字進行釋讀,並及時向公眾公佈考古成果。

Q:這個墓的考古還有什麼重大意義?

  A:通過此次考古發掘,能進一步瞭解楚國喪葬制度、職官制度等,可以用於研究楚國東遷以後的社會生活面貌和歷史文化圖景。

  更大的意義在於,楚國是當時最發達、最強大的國家之一,最早產生縣製,對大一統產生深遠影響。墓主生活在中國正式建立大一統國家的「前夜」,為研究周、秦、楚、漢歷史演變和秦漢中央集權大一統國家及文化形成,提供了系統性的科學考古資料。

Q:為什麼叫武王墩?

  A:武王墩僅僅是一個地名,是流傳下來的稱呼。有人猜可能是當年的守陵之人稱墓主為吾王,久而久之或許變成了武王,也可能是負芻五年,楚國被秦所滅,以「五」字紀念,進而傳為「武」。當然,這些僅僅是民間的猜測,目前尚未有實證。

  武王墩墓經歷過盜掘。2019年,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破獲武王墩古墓被盜掘案,追回被盜掘的珍貴文物70餘件,國家一級文物26件。

讓我們來一睹部分珍貴文物的「芳容」→

  據悉,武王墩考古遺址公園正在規劃和建設中。持續推進武王墩墓考古發掘、文物保護與多學科研究,樹立「大考古」理念,堅持精細化發掘,協調多學科協同攻關,加強出土文物和遺址保護,這將是推動考古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表達,展現中華文明突出特性和燦爛成就的又一重大舉措。

  策劃:劉菁 錢彤 常愛玲

  出品:齊慧傑 周寧 令偉家

  監製:胡國香 徐海濤

  統籌:李瑜 王晶晶

  終審:何莉 康麗琳

  記者:陳諾 劉美子 屈彥

  海報:王宇軒

  編輯:王文源 譚慧婷

  學術指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武王墩考古項目負責人 宮希成

  圖片提供:武王墩考古隊

  鳴謝: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淮南市委宣傳部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安徽分社

  聯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