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繁昌某企業「一年內被執法檢查超200次」?蕪湖市調查專班成員回應

來源:上觀新聞

4月16日,「蕪湖市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發佈會」召開。近期蕪湖出台了《蕪湖市創建一流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2024版)》(以下簡稱《提升行動方案(2024版)》),持續推動蕪湖市營商環境提升舉措更新升級,全力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助力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

近年來,蕪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連續6年製定更新市創建一流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出台施行《蕪湖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建立營商環境體驗官制度,打造具有蕪湖特色的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示範區,讓好的營商環境成為蕪湖的金字招牌。

這次出台的《提升行動方案(2024版)》,堅持聚焦問題,緊盯前沿標杆,圍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環境、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踐諾守信的社會環境,形成包括3項重點任務和3項保障措施的主文件,以及152項具體提升舉措。

發佈會上,對於有網民反映繁昌區某企業「一年內被執法檢查超200次」的問題,蕪湖市調查專班成員、市政府辦(市營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蕪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第一時間組織專班進行調查核實。

通過赴企業走訪座談、查閱相關登記記錄和市區鎮有關單位執法檢查記錄,經比對數據信息和統計彙總,2023年,蕪湖市直相關單位和繁昌區對該企業開展檢查、走訪活動共計65次。其中,執法檢查26次,內容涉及安全生產、環境保護、違法建設等,涵蓋交通、生態、水務、應急等領域事項。這些執法檢查共發現問題27個,分別是環保問題16個、安全問題9個、管理問題2個。

另外,有關單位根據工作安排,開展了安全環保等工作指導25次、宣傳走訪9次、助企紓困走訪5次。下一步,工作專班將對執法檢查的合法合規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全面調查,依法依規處理。

同時,蕪湖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2024年,蕪湖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助力企業高質量走出去,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力爭全年進出口總額突破200億美元。

接下來,蕪湖堅持將營商環境的堵點卡點和企業的難點痛點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著力點,讓更好的營商環境賦能蕪湖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