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絮高發期來臨,北京消防部門提示居民不要點燃楊柳絮

新京報訊(記者 彭鏡陶)每年四、五月,是楊柳飛絮高發期。新京報記者獲悉,近日,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和通州區消防救援支隊都進行了楊柳絮消防實驗,以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識,預防楊柳絮火災發生。幾場實驗顯示,楊柳絮遇到明火後引起轟燃,迅速蔓延,極易造成過火面積大的火災。

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將電動單車附近的楊柳絮點燃。圖源: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將電動單車附近的楊柳絮點燃。圖源: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

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的實驗場設在大興區魏善莊消防救援站旁邊的空曠荒地上。第一個實驗演示了楊柳絮遇到明火的反應。消防員點燃手裡的楊柳絮,一眨眼的工夫就燃燒起來,而且燃燒速度極快。

「楊柳絮是楊樹、柳樹的種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是纖維,它包含大量油脂,燃點低、燃燒快、質地輕,往往附屬在一些物體表面,遇到明火會引起燃燒,且蔓延速度非常快。」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魏善莊消防救援站站長馬振東介紹道。

第二個實驗模擬楊柳絮長時間堆積未及時清理,且周邊有雜草、枯枝等可燃物的情況,並將一輛電動單車放置在旁邊。一名消防員靠近地面的楊柳絮,用打火機點燃一小撮,幾乎是一兩秒鍾的時間,火勢沿著地面的楊柳絮迅速蔓延開來,很快引燃了地面雜草枯枝,並將電動單車吞噬。三分鐘後,火勢逐漸變大,電動單車的輪胎、車座等易燃部位最先起火,接著,車子的外殼等可燃部位也被燒著,整個車子被熊熊烈火包圍,冒著滾滾黑煙。

自4月份以來,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屬地政府和園林綠化、環衛等相關職能部門,發動社區(村)微型消防站、企業單位微型消防站及社區誌願者,對重點單位、加油站、城鄉接合部地區、倉儲物流、平房院落、施工現場、人員密集場所及露天停車場等場所進行持續濕化作業,並及時清理可燃物。同時,支隊15個消防救援站、6個小型消防站在不影響正常執勤工作的前提下,全面開展社會面濕化作業,避免因楊柳絮堆積造成火災事故。

通州區消防救援支隊的實驗則點燃了濕化後的楊柳絮。消防員利用水槍噴射霧狀水,對楊柳絮所在區域進行濕化,發現濕化後的楊柳絮雖然有部分依舊蓬鬆,但用明火基本無法點燃且無法讓楊柳絮飛散,證明濕化預防楊柳絮火災從成本和效果上非常好。

楊柳絮極易堆積在社區、高速路旁綠化帶、車棚等處。因此,消防部門提示市民和社會單位,要及時對楊柳絮進行清理,可採用濕化、清掃掩埋等方式,以免留下火災隱患;私家車主加強車輛保養,防止飛絮大量堆積在汽車發動機艙內引發火災;在楊柳絮多的地方,像停車場、加油站、柴垛等區域,一定要看管好火種,不得亂扔菸頭,以免引發火災;成年人千萬不能因為好奇,隨手點燃楊柳絮,並看管好孩子,教育孩子絕對不要玩火。

編輯 楊海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