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打少0比1不敵日本,國奧延續U23亞洲盃糟糕戰績

4月16日晚,U23亞洲盃小組賽B組首輪比賽中,國奧隊迎來了死亡之組的首個對手日本U23。比賽並沒有想像中的一邊倒,反而因為日本隊的一張紅牌變得一波三折。早早失球的國奧隊,浪費數次良機,最終以0比1不敵少打一人的日本U23。

往績慘淡,成耀東坦言以學習為主

歷史上,中國隊一共參加了四屆U23亞洲盃,無一例外都是小組賽三場比賽後就被淘汰,數據統計顯示,中國隊此前參加了12場U23亞洲盃,成績是慘淡的1勝11負。唯一一場勝利是2018年U23亞洲盃,當時中國隊在本土作戰,首場比賽3比0擊敗阿曼隊,韋世豪攻入三球。原本出線形勢比較樂觀,但這支1995年齡段球隊此後連續輸給了烏茲別克史丹和卡塔爾,最終小組賽出局。

或許是這份過於慘淡的往績,成耀東總教練坦言球隊此番出戰主要是學習為主,「我們這個小組的對手都是亞洲強隊,特別是韓日都連續參加了奧運會,證明了他們在這個年齡段的統治力。當然我們想利用這個比賽的機會和強隊比賽,也是年輕球員能夠得到鍛鍊的機會,主要是得到一些寶貴的經驗。」

防守中場賈非凡懊惱失球。防守中場賈非凡懊惱失球。

抽籤結果中國隊將先後迎戰日本、南韓和阿聯酋,這是一個絕對的死亡之組,「我們對球員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希望他們放平心態,打出自身正常的水平和精神面貌。在正常發揮的過程中,也希望能夠取得比較理想的結果。」

成耀東談及首場比賽也比較低調,「日本隊的整體水平是超過我們的,不管是技術還是戰術,我們根據他們的情況在進行有針對性的準備,希望我們能夠打好比賽。這一組都很強,我們困難和希望並存,當然困難更大。」

陶強龍帶球突破。陶強龍帶球突破。

以多打少,無力破門

對陣日本U23,成耀東延續了球隊慣用的4-2-3-1體系,門將黃子豪,四後衛朱越、金順凱、梁少文、楊梓豪,雙防守中場段德智搭檔賈非凡,艾菲爾丁和拜合拉木分居左右,陶強龍在單前鋒劉俊賢身後打組織半場。

數據統計顯示,中國國奧正選平均年齡21.9歲,總身價132.5萬歐,正選中身價最高球員是陶強龍的27.5萬歐;日本國奧正選平均年齡21.7歲,總身價700萬歐元,正選中身價最高球員是細穀真大的160萬歐元。此外,中國國奧今場比賽沒有派出留洋球員正選,日本國奧則是正選了4名留洋球員。

國奧造越位失誤,早早失球。國奧造越位失誤,早早失球。

在U23亞洲盃前的所有6場熱身賽中,國奧隊取得了3勝3負的戰績,攻入5球丟6球,但入球中有4個12碼,還有一個是角球製造混亂後的入球。這也暴露出,這支國奧隊的運動戰入球能力薄弱,防守存在瑕疵的問題。

熱身賽中的問題同樣複製到了國奧的小組賽首戰中。

憑藉整體優勢,日本隊開局就掌握主動權,第8分鐘,山田楓喜斜傳,朱越造越位失誤,鬆木玖生輕鬆將球推入球門。

西尾隆矢被紅牌罰下。西尾隆矢被紅牌罰下。

但此後場上發生意外,第16分鐘,西尾隆矢肘擊賈非凡,球證經VAR介入後最終給出紅牌將其直接驅逐出場。

多一人的中國隊開始進攻,第38分鐘,陶強龍外圍轟出世界波,皮球重重砸在橫樑上彈出。第42分鐘,楊梓豪搓傳,拜合拉木甩頭攻門被小久保玲央勉力撲出,陶強龍頭槌補射偏出球門。

陶強龍精彩遠射卻遺憾擊中橫樑。陶強龍精彩遠射卻遺憾擊中橫樑。

半場數據統計顯示,國奧射門數7-3領先,控球率56%-44%,優勢並不大。

謝文能錯過扳平良機。謝文能錯過扳平良機。

下半場伊始,陶強龍後場送出直傳,杜月徵得球插上送出妙傳,謝文能獲得單刀良機,他一腳低射被日本U23門將小久保玲央擋下,錯失扳平比數的機會。

隨著體能的下降,國奧隊逐漸丟掉了人數優勢,相反日本U23屢屢能夠利用反擊和死球製造壓力。

比賽最後階段,成耀東換上身高2米的門將於金永打中鋒,希望用他的身高優勢在門前製造威脅。不過國奧隊始終無法製造足夠的威脅,最終無奈以0比1不敵日本U23,小組首戰告負。

國奧隊接下來將在香港時間4月19日晚9點迎戰小組第二個對手南韓U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