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會觀察:以舊換新如何「煥」出消費新活力

「原來的車舊了,最近正想要換台新能源汽車,來展會看看有什麼政策。」近日,記者在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現場採訪時發現,消費品以舊換新成為觀展者關心的話題之一。

隨著新一輪以舊換新政策密集落地,不少觀展者的消費熱情被點燃。「大家對以舊換新行動的關注度很高,不少人來展區瞭解相關業務。」華為展台工作人員說,「大家對如何置換新手機比較感興趣,一天下來好幾撥人來諮詢。」

「家電品類也是以舊換新的重點領域,我們正不斷推進相關工作。」在廣東館展區,格力電器消博會項目市場專員告訴記者,「我們開展了全品類家電以舊換新活動,從補貼力度、回收體系健全、溯源管理等方面持續細化工作。」

在廣東館展區內,觀展者正在瞭解家用電器性能。人民網記者 楊迪攝在廣東館展區內,觀展者正在瞭解家用電器性能。人民網記者 楊迪攝

汽車換「能」、家電換「智」、家裝廚衛「煥新」……消博會期間,全國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海南站暨海南國際消費季啟動。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中國物資再生協會等發出「促進家電以舊換新 推動更新消費循環」倡議,鼓勵通過優化產品結構、完善回收體系和加強環保教育等方式,促進消費循環,為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據瞭解,2024年是「消費促進年」,商務部促進「政策+活動」雙輪驅動,以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為重點,大力發展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服務消費,持續打造新的消費增長點。

設備更新、以舊換新,「1+N」撬動萬億大市場。在消博會開幕的前一天,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發佈《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明確了「開展汽車以舊換新」「推動家電以舊換新」「推動家裝廚衛‘煥新’」三項重點任務,消博會為以舊換新提供了「窗口」。

「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為我國循環經濟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機遇。」中國物資再生協會會長許軍祥認為,發展循環經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有助於經濟可持續發展。

消費品以舊換新,怎麼「換」是關鍵。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在此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充分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基礎之上,逐步建立「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

「包括推動汽車換‘能’,統籌汽車流通消費的全鏈條各環節,出台一攬子政策包;家電換‘智’,聚焦打通家電以舊換新全鏈條堵點,重點在於提升城鄉居民換新便利性;家裝廚衛‘煥新’,鼓勵各地支持開展舊房裝修、廚衛等局部升級改造和居家適老化改造等。」徐興鋒說。

在消博會上,各大家電家居、汽車等品牌積極響應政策號召,激活「一池春水」,激發消費者對綠色、智能的消費升級需求。

海爾圍繞以舊換新搭建了全流程數字化體系,實現資源兌現可視;居然之家打通產業鏈上下遊,形成舊傢俱家電回收處理和二次銷售循環利用的完整產業鏈條……市場提前佈局,品牌持續加碼,推出消費品換新「大禮包」。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認為,政策的實施對於穩定市場預期、提振消費信心具有重要意義。通過政府支持、企業讓利等方式,可降低消費者換新成本、提高換新意願,從而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消費潛力。

記者在一家電商平台上搜索,數據顯示,3月以來「以舊換新」等服務的熱度上漲顯著,搜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超110%,電動車、汽車、家電、手機等以舊換新搜索熱度較高。其中,電動車電池搜索量同比增長超990%,以冰箱、洗衣機等為代表的家電以舊換新,搜索量增幅超100%。

在消博會現場,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以舊換新行動給市場打了一劑有力的強心針,有望釋放更大市場空間,帶動相關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