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金時代」到「白銀帝國」,民營企業如何保「價」護航?

從「黃金時代」到「白銀帝國」,民營企業如何保「價」護航?

中新網上海4月17日電 (高誌苗)黃金暴漲後,白銀近期也迎來飛漲。兼具貴金屬與工業金屬雙重屬性的白銀,價格波動與用銀企業息息相關。從「黃金時代」到「白銀帝國」,民營企業如何保「價」護航?

「三級市場流通體系」支持下企業在浙江省樂清市建立的白銀倉庫。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三級市場流通體系」支持下企業在浙江省樂清市建立的白銀倉庫。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

「三級市場流通體系」助市場「穩價保供」

4月8日,上海新湖瑞豐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供應鏈金融部總監陳宗偉打開上海期貨交易所綜合業務平台交易終端,定期整噸採購現貨白銀,通過期貨套期保值,建立常備庫存。採購當天,新湖瑞豐與合作方樂清金邦貴金屬有限公司簽訂購銷合約,需求方將在4月23日滬銀2406期貨合同收盤前進行點價。

陳宗偉告訴中新網記者,從2019年開始,新湖瑞豐利用期貨市場創新金融服務實體的業務模式,綜合通過上期綜合業務平台期貨標準倉單交易業務採購白銀標準倉單、場內期貨交易對衝價格波動風險、區域常備倉庫建立白銀庫存、基差點價確定購銷價格等方式,為用銀企業提供穩定、透明、高效的白銀採購服務。

在他看來,以上期綜合業務平台為依託,與金屬供應商合作的基差點價貿易能帶來三方面優點,一是深度促進期現一體化,服務產業鏈平穩經營;二是拓寬採購渠道,為中小微企業保供穩產;三是降低交易風險,解決現貨交易運輸難風險高等痛點。

「三級市場流通體系」助白銀市場「穩價保供」。上海期貨交易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上期綜合業務平台為依託,期貨公司風險子公司及當地貿易商組成了三級市場流通體系,整合資源有效地解決了傳統貿易中買貨難、買貨貴、定價難及風險管理難度大、庫存壓力大等痛點難點問題,實現了期貨與現貨、場內與場外、線上與線下、金融與貿易的互聯互通,打造了一個高標準市場體系的樣板,促進了產業鏈與供應鏈的安全與韌性。

浙江共感電鍍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鍍銀生產線。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浙江共感電鍍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鍍銀生產線。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

中小微企業「零庫存」實現「用銀自由」

浙江省溫州市低壓電器市場份額佔全國近七成,在當地形成了依託於低壓電器、新能源材料行業的電鍍產業,涉及600多家中小民企。白銀是電鍍過程中使用的重要原材料,成本佔比超過50%。

如何有效控制庫存成本成為諸多中小電鍍企業面臨的課題。在浙江共感電鍍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上料、除油、水洗、鍍鎳、水洗、鍍銀……鍍銀生產線有序推進。公司董事長黃友美告訴記者即使訂單忙碌公司依然「零庫存」。「我們現在幾乎沒有庫存,用銀的時候隨時下單採購,兩個小時就送貨上門了。」

從事電鍍行業近40年的黃友美回憶,以前買白銀有兩個途徑,即上海的大型貿易商或者當地的小貿易商,但前者購買量大庫存積壓且有運輸風險,後者價格不透明、供應無保障使他常常「左右兩難」。「整體來看,以前中小電鍍企業在日常經營中面臨原材料採購難、議價能力低、庫存佔用資金高等痛點,生產經營成本高企。」

為解決中小用銀企業面臨的問題,樂清金邦貴金屬有限公司總經理施成傑與新湖瑞豐合作,在當地設立白銀倉庫作為常備庫存,拆散後以點價方式零售,併負責運輸給終端用銀的中小企業。企業可以根據上海期貨交易所白銀期貨實時報價,結合生產安排,選擇最合適的時間和價格,向區域商貿服務商進行點價交易,下單兩小時之內就可以送貨上門。

「中小微企業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在手機上下單,一塊銀磚(15公斤)就起賣。電鍍企業可以像點外賣一樣買白銀,實現‘零庫存’。」施成傑說。

據介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湖瑞豐通過平台採購與下遊中小微用銀企業開展的白銀基差貿易現貨量300餘噸,與下遊中小微用銀企業的白銀貿易額超19億元,共服務200多家中小微用銀企業,累計降低其白銀原材料採購成本約400多萬元。

溫州宏豐電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展廳。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溫州宏豐電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展廳。中新網記者 高誌苗 攝

模式創新力求「用銀穩定」

銀氧化錫、銀碳化鎢、銀石墨……作為電鍍產業上遊企業,溫州宏豐電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用銀需求更為巨大。公司董事會秘書嚴學文告訴記者,從2012年開始,公司利用金融期貨等工具維護生產經營穩定。

「作為生產型企業,我們肯定不希望原材料價格波動巨大,因此會把金融配套服務應用到企業庫存、材料采銷等領域,從而將市場價格波動對實際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嚴學文說,將金融工具實際業務相結合,能夠部分減少市場價格波動對公司業績的影響。

新湖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雲勝觀察,在原材料大幅價格波動下,企業需要將衍生品作為重要戰略方向。他認為,企業要實現長期且穩定發展,要解決三個問題,即定價更加精細化、風險管理更加精細化、商業模式更加精細化。

未來,以白銀「三級市場流通體系」為代表的金融創新或將推廣到更多領域。

上海期貨交易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上海期貨交易所將針對實體企業痛點難點,不斷優化創新,深化期現結合,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上期綜合業務平台將在倉單交易、倉單質押融資等業務的基礎上,擬上線基差貿易,開展期轉現優化業務,不斷完善平台功能,促進期貨市場功能發揮,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