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大學生搭檔駐村書記趣味「探村」

    探村途中,拍攝隊伍與潛山五廟鄉鄉幹部在程衝村愛心亭合照。受訪者供圖    探村途中,拍攝隊伍與潛山五廟鄉鄉幹部在程衝村愛心亭合照。受訪者供圖

    踏著4月的春光,郭純和項龍半個月來探訪了安徽省潛山市黃埔鎮和平村等4個村莊。趁著清明、穀雨時節,他們在鏡頭裡介紹了黃埔白茶、豐收村雪裡蕻等應季農產品。

    一個是單純懵懂的大學生,一個是工作有經驗有思路的駐村書記。2023年12月起,20歲的郭純和36歲的項龍這對「反差」組合,借抖音帳號「Hi潛山」探訪了家鄉安徽安慶潛山市的22個特色村莊。3個多月來,他們用獨特的個人魅力和幽默風趣的影片風格收穫了家鄉網民的喜愛。在他們的幫助下,村莊里原本不為人知的特產增銷,鄉村文旅得到宣傳。網民將他們親切地稱為「小鍋巴」和「老項」,日日催更。

    「小鍋巴快來我們村」「我是小鍋巴的粉絲」……在每期「探村」影片的評論區里,郭純都是網民們關注的焦點。據瞭解,郭純是安慶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電子商務專業大三學生。早在2023年暑假實習時,郭純就參與了家鄉助農短影片的拍攝。「我看到村子裡有很杜特產銷量並不好,想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借助網絡的力量去宣傳家鄉。」郭純說,自己曾在一支抖音號運營團隊有兩個月實習經歷,這為她參與「探村」影片拍攝積累了經驗。

    去年寒假前夕,郭純受邀加入「Hi潛山」團隊拍攝「探村」影片,滿懷熱情回到家鄉的她在初次拍攝時就傻眼了。「完全沒想到,我的搭檔竟是一位村幹部,一下子就怯場了。」郭純回憶,因為很多台詞都是對網絡熱詞的「玩梗」,她不敢對看上去一臉嚴肅的駐村書記說出口。

    郭純的搭檔項龍是潛山市經開區駐槎水村第一書記,在探村影片中,他被編導安排成「圓滑」搞笑的角色。現實中的他十分敬業和善,看到郭純拍攝時有些緊張,他不斷安慰郭純:「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你放心大膽地說就行。」

    「相較於傳統官方影片的拍攝方式,我們想用‘反差’組合和‘冷幽默’的風格拍出更‘接地氣’的影片。」影片團隊編導何格對郭純說,你只需要本色出演,表現出純真可愛的一面就好。

    在拍攝團隊成員的鼓勵下,郭純盡力地調整狀態。「問題的關鍵還是要找到關鍵的問題,情況具體是什麼樣的還要看具體的情況。」在開篇影片中,她這句一本正經的「廢話文學」戳中了很多網民的笑點。「看到大家對影片內容十分喜愛,後期的拍攝我更放得開了。」郭純說。

    黃柏鎮大水村是個農副產品豐富的村莊,支柱產業包括茶葉、食用菌和粉絲加工。由於缺少宣傳,優質的紅薯粉絲大多數都是在鎮上銷售。「我們不會利用網絡銷售,害怕滯銷,這導致工廠不敢大量生產。」黃柏粉絲加工園區負責人葉餘琴說。

    拍攝團隊來到大水村後,著重宣傳了當地有名的紅薯粉絲,郭純和項龍更是在影片中實拍吃粉絲。該村黨支部書記葉誌剛表示,這條「探村」影片發出後一週,粉絲廠就來了幾位新客戶,宣傳效果立竿見影。

    隨著「探村」持續進行,不僅幫大水村的粉絲擺脫了銷售困境,崑崙村的羊肚菌、先進村的稻蛙、求知村的瓜蔞子等農副特產都得到了網民們的關注。項龍說:「根據這些村莊反饋,很多新客戶都是在看到‘探村’影片後前來採購。由此可見,每一條影片都起了作用。」

    除了推動各村莊的農副產品銷售,「Hi潛山」團隊還有另一個「主線任務」——介紹農村特色文化和旅遊景點,吸引更多年青人回鄉創業。3月12日,拍攝團隊來到了梅城鎮潘鋪村,介紹了該村集體經濟設施,參觀了返鄉創業青年朱思逸創辦的民宿「悅荷居」。

    現場,項龍和朱思逸在荷花池邊「狂飆」英文的畫面引發了評論區熱評。許多身在異鄉的潛山人紛紛留言表示想回鄉謀發展。「我們想介紹更多成功的創業案例,讓年青人看到家鄉發展迅速,返鄉創業大有可為。」項龍說。

    全國首批地質文化村求知村、皖水上源龍灣村、孝義官莊、魅力薛家崗……在「Hi潛山」「探村」影片里,可以看到有一定知名度的村莊,也能夠瞭解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我們計劃將來探遍全潛山175個村,讓更多人瞭解潛山。」何格說。

    在一次次「探村」途中跋山涉水,郭純覺得自己成長得很快。「年底有一次碰上大雪封路,項書記臨危不亂,招呼村民們集體鏟雪,熱火朝天的氛圍十分打動我。」郭純說,自己不僅對鄉村產業發展現狀有了一定瞭解,也切身體會到了村幹部的盡職盡責和村民們對生活的熱情。

    說起郭純這個大學生搭檔,有十幾年體制內工作經驗的項龍讚不絕口:「有精氣神,幹勁十足,樂於奉獻。我們很多時候要向她學習。」聽到項龍的誇獎,郭純扮了個鬼臉。

    在談到「火」了以後對自己有什麼影響時,郭純說:「變忙了,週末時常要在學校潛山兩地來回跑,課餘時間沒有啦。」「但我更加堅定了將來要為家鄉作貢獻的信念。」開了玩笑後,郭純正色道。

    日前,郭純跟隨拍攝團隊到北京參加了潛山招商引資推介會及農特產推介會。郭純憑藉豐富的經驗在會場落落大方地介紹了石橋茶葉、天柱山瓜蔞子、「黃泥佬」炒貨等潛山特產。「從潛山大地到祖國心臟,不變的是初心,不變的是推介潛山農產品的情懷。」在最近一期影片結尾,郭純帶著標誌性的微笑說道。

程璐 汪傲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王磊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