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會展示了哪些全球消費新動向?

在消博會現場拍攝的一款由AI設計的珠寶擺件(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在消博會現場拍攝的一款由AI設計的珠寶擺件(4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新華社海口4月18日電(記者陳凱姿、趙葉蘋)作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消費精品展,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吸引來自7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4000個品牌參展,也為全球市場描繪出新的消費圖景。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消博會更加突出低碳理念,「含綠量」進一步提升。

  除場館及配套設施100%使用綠電外,本次消博會各展館中,主打「綠色低碳」理念的產品琳瑯滿目。

  蔻馳子品牌「蔻馳之城」展出的產品,許多採用可循環利用的皮革邊角料來代替原本的金屬配件。「地球資源在逐漸減少,設計師通過減少金屬的使用,向消費者傳遞綠色低碳理念。」展台負責人說。

  在一些珠寶、服裝、文創等展館中,許多裝飾品、擺掛件等在設計和製作上,使用電路板、螺母、塑料廢棄物、工廠舊齒輪等材料,時刻提醒人們「減少礦山開採,保護森林和不可再生資源」。

  科技產品一直是消博會的「吸睛」元素。

  乘坐「空中的士」上下班、三秒鍾泡出一杯好茶、居家老人通過康養傳感器監測身體狀態……漫步消博會展館,這些未來的高科技消費場景已經來到現實。

4月15日,第四屆消博會湖北展館的一台AI人形智能服務機器人在與觀眾互動。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4月15日,第四屆消博會湖北展館的一台AI人形智能服務機器人在與觀眾互動。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特斯拉帶來了備受關注的賽博越野旅行車,極具未來感的造型讓前來體驗的觀眾絡繹不絕。健康品牌傲勝,在本屆消博會上正選了養生黑科技「隱形」按摩椅。這款產品通過生物傳感器AI監測壓力指數,更加「聰明」地為使用者緩解身體疲勞。

  科大訊飛消費者事業群副總裁戰文宇認為,目前全球新的消費增長需求,主要向科技產品的高效化、智能化、個性化方面集中。

  近年來,通過融入現代元素,文博IP成功「出圈」,文化消費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寵兒。

  本屆消博會上,由陝西歷史博物館推出的「唐妞」,以其萌萌的唐朝妃子形象,吸引多家企業聯名進行文創產品發售。得益於故宮授權,美妝品牌毛戈平將中國桑治代書畫和器物中的元素與彩妝結合,讓消費者感受到傳統文化與當代潮流的碰撞。

4月14日在國貨特色潮品展區陝西展台拍攝的「唐妞」文創產品。新華社記者 李夢嬌 攝4月14日在國貨特色潮品展區陝西展台拍攝的「唐妞」文創產品。新華社記者 李夢嬌 攝

  「消博會讓我們看到了文化消費活力不減。」一家文創品牌參展商負責人說,這屆消博會展示了全面升級的文化消費需求。

  唯品會副總裁孫格非認為,目前全球消費者都在通過更審慎的消費抉擇,來保持或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這種理性、獨立和個性化的消費選擇,也意味著人們的消費觀念趨於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