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推薦的直達車票為何比第三方平台中轉方案還要貴?

新京報訊(記者裴劍飛)近期,許多人都在通過各種途徑購買「五一」假期的火車票。有旅客反映,自己在12306客戶端上查詢到的直達車票竟然要比第三方平台上的中轉方案還要貴,而且耗時也更久。記者從鐵路部門瞭解到,並不存在第三方票價比12306平台票價更便宜的情況,只不過是沒有優先推薦中轉方案。

市民李先生發現,目前從北京到鄂爾多斯的直達列車只有耗時14小時30分鐘的K1115次,且4月30日、5月1日兩天的軟硬臥鋪車票均已售罄,僅剩硬座和無座席位,系統提示硬臥和軟臥的票價分為238.5元與372.5元。

隨後,李先生通過第三方軟件查詢發現,系統直接推薦了乘車時間只需5小時12分鐘的G2459、G655的中轉換乘方案,從北京北站出發,在呼和浩特東站中轉,最終到達鄂爾多斯站,二等座全程票價僅需280元,且尚有餘票。

因此李先生覺得,12306客戶端很不智能,推薦的方案又貴又慢,無法滿足旅客需求。

截至4月18日11時10分,12306客戶端內顯示,4月30日從北京到鄂爾多斯的直達列車軟硬臥車票均已售罄,而耗時更短的中轉方案還有二等座車票。12306客戶端截圖

記者通過12306客戶端查詢後發現,其實在該系統中也能查詢到這一中轉方案,不過系統首先展示的是「直達方案」頁面,旅客需要自行手動點擊「中轉方案」頁面才能看到。

不只是這條線路上存在著直達車次更慢、更貴的情況,從重慶到自貢的車次也有這一問題。12306推薦的直達方案與第三方平台推薦的中轉方案相比並無優勢,這些中轉方案雖然在12306客戶端內也能查到,但並不會在旅客點擊查詢後直接出現,需要自行進入中轉頁面查看。

記者通過12306客戶端查詢重慶至自貢的車票,系統首先顯示的是乘車時間在三個半小時、票價最低158.5元的直達方案,在中轉界面也能查詢到於內江北站或成都東站換乘的中轉方案,絕大多數中轉方案的總耗時比直達方案要短,最快只需1小時50分鐘,總票價也比直達方案更低一些,票價最低在90元左右。

在12306客戶端內搜索4月30日從重慶至自貢的車票,系統優先推薦的直達方案比中轉方案時間更長、票價更高。12306客戶端截圖

為什麼12306客戶端沒有向旅客推薦中轉換乘方案,而是推薦了更貴、更慢的直達車次?

記者從12306客服中心瞭解到,12306的推薦方案以直達為主,但同時也可以進行中轉購票,只不過沒有在客戶端界面內按照時間、票價等排序優先推薦中轉方案。也就是說,直達、中轉兩種購票方案各自獨立,12306還不能實現跨類別比較。但可以確認的是,不存在第三方平台比鐵路12306官方平台價格更低的情況,旅客通過12306也可以自行查詢中轉方案,與直達方案進行比較選擇。

對於車票價格差異的問題,記者瞭解到,火車票價與列車種類、運行時間、行駛路線、發車日期、發車時間均有關聯,無法進行簡單比較。

此外,鐵路部門工作人員還建議,由於今年「五一」假期鐵路車票緊張,還沒有購買到車票的旅客不妨嘗試下中轉方案,或許就能找到餘票,也可以通過第三方平台查詢到中轉方案後,再進入鐵路12306平台購買車票。出於信息安全、購票安全等因素考慮,也不建議旅客通過第三方平台購買火車票。

不過,鐵路部門工作人員也提醒,旅客選擇中轉購票方案需要留心中轉方案的下車站和上車站是否為同一車站,並預估兩趟車次的間隔時間是否能滿足中轉換乘需求。「目前一些火車站已經開啟了便捷換乘,這樣的話時間比較有保障,建議旅客出行前聯繫鐵路部門進行確認,避免出行高峰時段中轉再次進站耽誤時間。」

編輯 劉夢婕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