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爾特曼舉行大規模推銷路演 當面被問「微軟用戶為何要買你產品」

來源:財聯社

財聯社4月12日訊(編輯 史正丞)微軟與OpenAI之間的關係曾被視為科創圈的「天作之合」:微軟有深不見底的財力,能夠提供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算力,而OpenAI則踩中時代風口,擁有立於AI產業潮頭浪尖的技術力。

所以在過去一年半時間里,時不時能夠看到兩家公司的掌門互相捧場,甚至在去年「OpenAI內亂」之際,正是納迪拉維杜華坐鎮幕後迅速彈壓了試圖趕走奧爾特曼的董事會。

(納迪拉維杜華捧場OpenAI首屆開發者大會)(納迪拉維杜華捧場OpenAI首屆開發者大會)

然而,雙方的特殊關係也存在底層的根本性矛盾:OpenAI面向個人、企業的產品,微軟也拿著底層技術向自己的客戶推出相似產品(例如ChatGPT和Copilot)。隨著OpenAI最新估值已經接近900億美元,營收的壓力也使得雙方「必有一戰」的氛圍更加濃厚。

「微軟用戶為何要買你產品?」

根據媒體週五的最新爆料,就在本月前兩週時間里,奧爾特曼先後在舊金山、紐約、倫敦召開了多場產品推介會。其中美國的兩場是在上週進行,倫敦場安排在本週一。

據參與這些路演的人員介紹稱,每場活動都有「至少100名」來自財富500強企業的高管到現場來圍觀路演。奧爾特曼和OpenAI的首席運營官Brad Lightcap會當場進行一系列產品演示,包括簡單的文字生成、將客戶app與OpenAI的API相連接,以及近期引發熱議的「文本轉影片」模型。

在與金融、醫療保健和能源產業的潛在客戶交流時,OpenAI的高管們特意強調了一系列應用,例如呼叫中心管理和翻譯。公司特別強調,其消費者版本的ChatGPT已經被92%的財富500強公司採用。

當然,這樣大規模的路演也難逃潛在客戶們的「靈魂發問」:我們已經是微軟雲服務的客戶了,為什麼要花錢買你的ChatGPT Enterprise呢?

作為OpenAI的最大投資人,微軟通過Azure雲服務向客戶出售由OpenAI技術和模型驅動的服務,其中包括面向企業的生產力工具 Microsoft 365 Copilot。

當然,對這個問題「有備而來」的奧爾特曼和Lightcap回應稱,購買ChatGPT Enterprise能夠讓他們直接與OpenAI 團隊合作,獲取最新模型的訪問權限,並有更多機會獲得定製的人工智能產品。

營收呈現飛躍式增長

由於OpenAI的營收增長極快,所以該公司有一個比較獨特的營收統計方式——營收年率,就是把上個月的營收乘以12。

據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這個「營收年率」已經達到20億美元。這也意味著OpenAI有機會在2024年成為地球上為數不多的、能在創立10年內實現10億美元營收的公司。綜合更早時候的報導,去年10月時的「營收年率」剛剛達到13億美元。

要知道,OpenAI的「內亂風波」發生在去年11月,現在看來幾乎完全沒有影響公司營收強勁增長的形勢。

據Lightcap上週透露,現在已經有超過60萬人註冊ChatGPT的企業版和團隊版,這個數字在今年1月是15萬人。

根據OpenAI的定價體系,個人訂閱用戶收費20美元/月,團隊用戶按人頭收費,每人每月25美元。企業版原則上需要單獨詢價,但多個信源均指出定價大約為單帳號50-60美元/月。

除了ChatGPT外,OpenAI目前也在努力向荷李活製片人推銷Sora影片製作工具。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業界對Sora訓練資料的來源和可靠性還有懷疑,但已經有兩家「主要荷李活製作公司」正在尋求提前訪問該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