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雷軍:就要比特斯拉便宜3萬,反正已經吐血了 | 次世代車研所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你今天這個太猛了,我們在後邊樂道這個車都不好定價……”

看完小米汽車發佈會後,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與雷軍拍了個20秒的小視頻,邊笑邊祝賀雷軍,兩人呼籲“一起加電!”

21.59萬元的起售價,確實讓諸多網友“大呼過癮”,“雷神”的名字響徹全場。

雷軍在接受新浪科技等採訪時透露,小米原計劃定價22.9萬起售,後來討論決定就比特斯拉Model 3便宜3萬;頂配版最早定價是35萬,後來直接吐血定到了29.9萬。

同時他表示,小米汽車除了價格戰,還要打三場戰役。

車圈大佬都來了,除了餘承東

有意思的是,此次小米汽車發佈會,多家車企高管都成為了現場觀禮嘉賓。

比如造車新勢力的代表蔚小理:蔚來董事長李斌、小鵬董事長何小鵬、理想汽車董事長李想,都來到了現場。雷軍表示,他們給了很多建議,讓自己少踩了很多坑。

此外,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北汽集團董事長張建勇等傳統車企高管也來到了現場。除了車企董事長親自到場站台,包括比亞迪、長安啟源、嵐圖汽車、深藍汽車等多家車企也紛紛在微博上與小米汽車互動,稱中國新能源車要一起向前。

新浪科技發現,目前只有華為餘承東未在公開場合表態,華為相關的汽車賬號也未談及此事。

不過,站台是站台,同行也確實是直接的競爭對手。不少網友就從車企董事長們的表情中發現了端倪,各種表情包也是紛紛刷屏。

(網友P圖刷屏)

小米SU7的定位是純電轎車,直接的競爭對手車型包括比亞迪漢、特斯拉Model 3、極氪007、極氪001、小鵬P7、蔚來ET7、智界S7等。

蔚來董事長李斌28日晚間就發佈與雷軍碰面的視頻稱,“你今天這個太猛了,我們在後邊樂道這個車都不好定價。”樂道是蔚來即將推出的第二品牌,根據蔚來的規劃,該品牌預計將會在5月中上旬正式發佈,定位主流的家庭細分市場,價格上將會比蔚來更親民,價格區間將會在20萬-30萬左右。這也將與此次發佈的小米SU7在定價區間上完全重合。

“就是要比特斯拉便宜3萬”

自2023年底的小米技術發佈會後,小米汽車的定價一直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流傳出各種價格版本。

雷軍曾表示,9.9萬元、14.9萬元甚至19.9萬元是在開玩笑,定價確實會有點貴。雷軍的這一番話也拉高了外界對小米汽車定價的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臨近正式發佈,雷軍再一次拉高了外界對小米SU7的價格預期。他強調:“小米SU7是一輛50萬以內最好看,最好開最智能的轎車。價錢可能有點貴,但我相信大家看過發佈會以後,一定會覺得物超所值。”

不過,最終的定價還是沒有太高,此次小米SU7有三個版本,小米SU7標準版(後驅長續航智駕版)售價21.59萬元;小米SU7 Pro(後驅超長續航高階智駕版)售價24.59萬元;小米SU7 Max(四驅超長續航高階智駕版)售價29.99萬元。

雷軍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回應了小米SU7的定價策略。他表示,特斯拉Model 3的盈虧點是22.3萬,而小米SU7的配置比特斯拉Model 3高很多,“我知道我們的盈虧點,我也知道我們上來肯定是虧了,但是我到底虧多少,向支持我們的鐵杆用戶表達真誠,所以我要找到那個點。”

他透露,小米原計劃定價22.9萬起售,後來討論決定就比特斯拉Model 3便宜3萬;頂配版最早定價是35萬,“其實35萬也是虧的,這個誠意就做到底,直接定到了29.9萬,反正也是吐血了。”

此次的小米SU7確實是將特斯拉視為最直接的競爭對手,雷軍在發佈會上也是將小米SU7的多個參數與特斯拉Model 3做對比。

而最終21.59萬元的起售價,確實也讓不少用戶有些意外,認為並沒有定價過高,甚至將雷軍喊起了“雷神”,#雷軍 雷神#的話題詞也登上了微博熱搜。

除了價格戰,小米還要打三場戰役

小米SU7開始預定後,訂單量如何也頗引人關注。

雷軍在採訪中表示,1分鍾就有10萬人加心願單,用戶的熱情非常高。而根據小米汽車官微公佈的數據,小米SU7 4分鍾大定破萬;7分鍾大定破2萬;上市27分鍾,大定5萬台。

對於這款車型,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近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稱,“小米內部的目標是進入到純電豪華轎車單款產品的前三名。”

而更早之前,2022年時,雷軍還曾在社交媒體上公佈過小米汽車十分激進的目標。他稱,“我相信,當電動汽車行業走向成熟時,全球前5大品牌將佔據80%以上的市場份額。換句話說,小米成功的唯一途徑是入圍前五名,年出貨量超過1000萬輛,競爭將是殘酷的。”他還提出,小米汽車爭取15—20年進入世界前五。

不過,要實現世界前五的目標,註定是一場馬拉松。

而現在擺在小米面前的,是新能源汽車行業激烈的價格戰。雷軍表示,小米有足夠的現金儲備應對競爭,“價格戰有比手機更激烈的嗎,我們是從小捲到大的。”

他還強調,當前行業競爭很激烈,小米對競爭的殘酷性有認知。價格戰只是一種手法,應該打產品戰、技術戰、生態戰,智能和生態是小米最大的優勢。“小米SU7 50萬以內鮮有對手,我對這輛車很滿意。”雷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