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基金:再聊聊黃金

黃金,最近小幅回調了一下,又接著衝高了。

金鐲子金鏈子的身價接著水漲船高,甚至直接影響到了不少新人的備婚計劃……

上週,我們在《黃金還能再漲嗎》里介紹了今年以來金價的上漲邏輯。

首先是美聯儲的降息預期。當降息預期增強時,通常來說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就提升了。這是近幾年來金價波動的核心邏輯之一。

美國的經濟數據,大家每個月都在坐等,一旦降息預期落空彷彿金價的利空就要來了。但CPI數據出爐後,又被金價的韌性驚喜了。

美國3月CPI同比增長3.5%,高於市場預期的3.4%,創下2023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市場對於聯儲降息的預期有所降溫,前幾天金價終於小幅回調了一陣,但韌性仍然極強。可以說現在金價的走勢有一些偏離了基本面。

中長期來看,美聯儲降息只會遲到不會缺席。隨著美國經濟“通脹回落+經濟滾動式交替下行”的中期趨勢成為市場共識,降息落地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二次通脹的風險已開始顯現,也會壓低實際利率,對金價形成支撐。

其次是國際局勢,也就是“亂世買黃金”的邏輯。紅海局勢持續緊張,俄烏衝突愈演愈烈,等等,都讓市場上的避險情緒達到了高點。

2024年全球多地區領導人選舉,從每週更新的國際新聞來看,“買金避險”的硬邏輯仍然堅挺。

最後是短期交易的影響。交易端的影響偏短線,但卻是近一個月來金價持續衝高的關鍵因素。金價越高,黃金的供需關係越緊張,投機買盤不斷入市,空頭遭到逼空,這時候的價格的上漲趨勢很難停下。

黃金的保值+抗通脹+避險三重屬性,加上貴金屬有限的存量和旺盛的需求,持續推動金價上漲。3月以來,上海金漲幅近18%(數據來源:WIND,統計區間2024/3/1-2024/4/12,統計指標為上海金AU9999現貨合約)。

長期來看,不可忽略的因素,還有大買方正在跑步入市。全球央行加購黃金的需求不斷上升,以及全球“去美元化”的趨勢使得黃金有望成為新一輪定價錨。黃金的上行動能是一條更長的趨勢線。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2023年年中的調查,認為未來12個月央行會增加黃金儲備的比例為71%,這一比例為近五年最高、僅低於2020年。

近兩年中國央行開始增加黃金儲備,顯然是要改變黃金儲備過低的現狀。從現有比例看,還有很大的儲備提升空間。數據顯示,中國人民銀行已經連續17個月增持黃金。

最後,我們也需要反複提示金價短期衝高的風險,主要是交易面的。短期來看,市場搶跑寬鬆預期交易,短期快速衝高可能會一定程度上帶來獲利了結的回調風險。在這種背景下,盲目追漲並不理智。

綜上來看,基本面因素方面,對黃金整體還是偏利多,若後續黃金出現回調,仍可逢低進行配置。

此外,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從資產配置的角度,與股票、債券等相關性較低,適合在投資組合里配置,以平滑組合的波動性。

後續建議大家還是結合全球宏觀經濟走勢、地緣政治形勢及全球央行購金情況綜合判斷,對於普通的投資者,建議結合自身風險偏好考慮,或可從長期配置的角度將部分可投資資產配置黃金資產。

註:黃金基金ETF主要投資對象為黃金現貨合約,預期風險收益水平與黃金資產相似,不同於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在投資本基金前,投資人應全面瞭解本基金的產品特性,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理性判斷市場,對認購、申購或二級市場買入基金的意願、時機、數量等投資行為作出獨立決策,獲得基金投資收益,亦承擔基金投資中出現的各類風險,包括:因整體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因素對黃金價格產生影響而形成的系統性風險,流動性風險,基金管理人在基金管理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基金管理風險,本基金的特定風險等等。黃金ETF聯接主要投資對象為國泰黃金ETF,預期風險收益水平與黃金資產相似,不同於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或承諾。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