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驅動車聯網商用提速,細分領域頭部將率先受益

【TechWeb】步入2月以來,車聯網領域“消息”不斷。日前,據央視新聞報導,天津市河北區將於今年內建成全長3.1公里的天津中心城區首條無人駕駛示範路段,打造車聯網商用第一城。2月3日,無錫市頒布了國內首部推動車聯網發展的地方性法規《無錫市車聯網發展促進條例》,首次將車路協同納入道路建設範疇,為車聯網產業發展提供了法治支撐。

業內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動作頻頻,勢必將加速車聯網商用落地進程。隨著車聯網商用化,“車-路-人-雲”協同的業務模式對雲計算、網絡、安全、邊緣計算等基礎設施的需求激增,具備深厚技術儲備的頭部廠商有望率先受益。

據悉,邊緣計算及安全服務提供商網宿科技已在車聯網領域深入佈局,現已形成體系化的產品與服務,並沉澱了良好的市場與客戶基礎。

網宿科技高級副總裁黃莎琳接受TechWeb採訪時表示,隨著《無錫市車聯網發展促進條例》填補行業空白,車聯網產業有望進入規模化、規範化部署新階段,網宿將把握這一機遇,不斷夯實基礎設施服務能力,攜手更多車企打造高效智能、安全可靠的服務體驗,推動車聯網應用創新落地。

邊緣計算是支撐車聯網的核心技術。車聯網 V2X(車路協同、車聯萬物)具有高併發、高實時、高速移動、數據異構和基礎設施共享的特徵及需求,邊緣計算通過將海量數據的計算和存儲從中心下沉到邊緣,實現數據快速處理、實時計算、高效傳輸,提升數據安全性和隱私性,可以滿足車聯網業務需求。

據介紹,網宿科技針對車聯網落地了邊緣計算解決方案,已經應用於多個車聯網業務當中。網宿邊緣雲容器依託遍佈全球的2800+資源節點,在多地部署提供預處理能力的容器,可實現路側算力的就近雲化處理,提高車聯網數據運算效率與數據融合度,保障業務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車聯網產業智能化、互聯網化、平台化、數據化等特徵,車輛運行安全、數據安全和網絡安全風險交織疊加,車聯網安全形勢嚴峻。據《2022年全球汽車網絡安全報告》顯示,2021年車聯網攻擊事件相比2018年增長了225%。根據中國工程院數據,2022年上半年,針對車聯網平台的網絡惡意行為已經超過100萬次。

此次《無錫市車聯網發展促進條例》也對車聯網發展安全作出了系統規範,市級層面將建立集態勢感知、風險預警、應急處置和聯動指揮為一體的網絡安全支撐平台,推進車聯網網絡安全監測,開展網絡安全威脅、事件的監測預警通報和安全保障服務。

網宿科技副總裁、首席安全官呂士表就此表示,車聯網安全風險涉及車輛終端、通信網絡、雲平台等層面,需要各個環節共同構建安全防護屏障。作為數據安全領域的中堅力量,網宿安全面向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打造了涵蓋基礎設施安全、Web和應用加速及防護、安全合規檢測及加固等的一站式安全服務,現已護航包括傳統知名車企和造車新勢力在內的多家車聯網客戶。

根據中國信通院最新發佈的《車聯網白皮書(2022年)》顯示,2022年,我國“車-路-網-雲”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車聯網產業化全面加速。2022年1-11月份,我國具備L2級智能駕駛輔助功能的乘用車銷量超800萬輛,滲透率升至33.6%。此前,根據普華永道《車聯網產業發展洞察》報告,我國車聯網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21年的2126億元增長到2026年的8000億元,網聯汽車滲透率將在2030年達到56%。

公開信息顯示,網宿科技嘉定雲計算數據產業園地處長三角數據中心樞紐,正落子中國汽車產業集聚地之一的上海市嘉定區。該園區擁有上海首座全浸沒式液冷技術機房,依託風冷+液冷架構,主要面向車聯網、金融、政企等行業提供高品質算力服務。

“目前已有沃爾沃、上海汽車城等客戶入駐園區,我們為客戶的智能駕駛、智能交通業務構築了支撐底座。未來我們將持續提供綠色、高效、可靠的算力,助力長三角區域車聯網先導區發展。”黃莎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