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戰”蔓延至產業鏈上遊,激光雷達邁入“千元機時代”?

量增價減,降本增效。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鞏兆恩 深圳報導

“智能化”換擋提速,貫穿2023年的汽車行業“價格戰”還在持續升級,高階智駕能力不斷下放到更低的價格區間,主機廠高喊“科技平權”邁入智能化新十年的同時,無形之中將降本壓力轉移至產業鏈。

為滿足主機廠降本需求,並快速實現高性能產品的規模化上量,攤薄成本實現盈利,激光雷達廠商正在通過技術迭代、結構優化等手段進一步降低成本,將車載激光雷達售價降至千元級別。

4月15日,速騰聚創發佈基於M平台的新一代中長距激光雷達MX,首個項目量產價格下探至200美元級別,較此前M1 Plus/M2 500美元的售價,實現成倍下降。並且隨著未來搭載車型的增加,規模化效應作用顯現,產品價格有望下探至千元人民幣。

除速騰聚創之外,比亞迪、億咖通等都提出要降低激光雷達價格,做到千元以內級別,行業趨勢顯現;而從汽車消費市場來看,激光雷達也在覆蓋更多車型,“門檻”逐漸下探至20萬元以下車型。

高階智駕賽道奮力推高規模化之時,激光雷達不再是頂配車型的“特權”,行業千元機時代或許將加速到來。

量增價減

2024年3月,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高速攀升至48.2%,汽車行業的動能轉換拐點無限靠近。

智能化“下半場”換擋提速,主機廠為搶占新一輪智能比拚的製高點,紛紛推出搭載激光雷達的智能化車型,帶動激光雷達銷量加速起飛。

以今年年初順利登陸港股的速騰聚創為例,財報顯示,2023年度公司用於ADAS應用的激光雷達產品銷量達24.3萬台,同比大增558.5%,並計劃在2024年衝擊百萬台銷量。

但速騰聚創上市前提交的招股書顯示,ADAS應用的激光雷達產品的平均單價一路從2.05萬元、1萬元、4346元降到了3200元。

“量增價減”成為車載激光雷達賽道上普遍現狀,而“降本增效”成為產品的主要目標。

據悉,此次發佈的速騰聚創新一代中長距激光雷達MX,最遠測距可達200米,視場角120°×25°,126線(ROI區域等效251線),並通過自研芯片的迭代,實現成本下降,首個量產項目價格再度拉低至200美元。

速騰聚創CEO邱純潮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MX已收穫三個全新量產項目定點,首個定點項目將於2025年上半年實現大規模量產,且“未來還有降價的空間”,要引領激光雷達行業集體進入千元機時代。

與速騰聚創相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曾在2024年比亞迪汽車(大中華區)商務年會上表示“比亞迪有很強的優勢,比如激光雷達,如果市場行情3000元一顆,我們可能只需要900元的成本。”將自研激光雷達成本定在千元以下。

今年3月,億咖通發佈兩顆自研激光雷達,主打高性能、低售價,同樣提出將長距激光雷達成本降至千元級別。

激光雷達價格持續下探,“千元機上車”逐漸成為行業共識,終端市場持續升級的“價格戰”成為“導火索”:

一方面,面對愈演愈烈的“價格戰”下,車企降本訴求也愈發強烈,倒逼上遊產業鏈成本不斷下探,企圖尋求更加具有性價比的智駕方案,降本旨在開拓更廣闊的中低端市場;或者基於成本考慮,去除激光雷達,採用純視覺技術路線。

此前動輒成本高達萬元的激光雷達,無法獲得正處於“縮衣節食”狀態的主機廠的青睞。為招攬更多業務擴大市場份額,激光雷達企業也不得不“卷”向低價。

另一方面,《2024麥肯錫中國汽車消費者洞察》指出,中國消費者對不同場景下自動駕駛功能的興趣較去年均出現提升,但支付意願卻出現下降,在一線城市受訪者中體現尤為明顯。消費者付費傾向的改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車企對智駕方案的成本規劃策略。

“內卷”與“降價”成為行業主旋律,車企既要迅速降低智駕成本,又要求其在智駕上具備更靈活的升級能力,向用戶提供更好體驗的產品。

踏入智能化的下一個十年,對於激光雷達企業來說,在產品性能擴展、商業化方面狂飆突進的同時,誰能率先踏入千元時代,誰就有望在日趨白熱化的競爭中掌握更多主動權,憑藉成本優勢加速上量,實現規模化正向效應。

激光雷達能否擁抱15萬級車型?

“價格戰”與“智能化”同步蔓延到智能網聯汽車當中,尋求智能駕駛技術走在前沿的同時,消費者們也更加強調“智駕比”。

激光雷達實現大規模上車,覆蓋車型愈發廣泛,不再是頂配專屬,新款極氪001、阿維塔12都做到了全系搭載激光雷達。

據邱純潮介紹,在即將到來的2024年北京車展上,預計搭載激光雷達的車型數將達到68款。

同時,搭載激光雷達車型的價格區間也逐步呈現向下走的趨勢,品牌定位聚焦低端市場的零跑、哪吒都在2024年推出了搭載激光雷達的新車型。

“速騰聚創要讓20萬以上車型搭載激光雷達成為標配,15萬-20萬車型能夠擁有選配激光雷達的權利。”邱純潮告訴記者,如何能夠讓15萬-20萬的車型實現標配激光雷達,是其接下來的目標。

在斑馬智行副總裁看來,未來2-3年內20萬元以下車型市場是大家要發力和互卷的點,也是智能汽車“千元機”的價位段。

需要注意的是,小鵬汽車不久前宣佈即將發佈全新品牌,推出10萬-15萬級的A級車,並將小鵬的高等級智能駕駛甚至將來把無人駕駛帶入,做到“科技平權”,一舉將高等級智能駕駛方案推向15萬及以下車型。

“深入造車之後,會發現10萬-15萬的價格段,有龐大的市場潛力,但要在這個區間真正做一款各方面都過硬,並配備我們最擅長的智駕能力的好車,且還有合適的利潤,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表示,如今推出以智能駕駛為亮點的15萬級別新品牌,做到有利潤是其目標,期待通過小鵬的全新品牌讓科技平權。

對此,就激光雷達能否攻克15萬元以下市場的問題,邱純潮坦言“15萬以下的車型,目前我還不太敢展望。15萬級的車型,車企大約會給出4%的成本去做智能方案,目前只能去做低階的自動駕駛,無法充分確保其安全性。”

因此,現階段通過降本增效讓15萬-20萬的車型實現標配激光雷達,仍是其主要目標。不過,據邱純潮透露,2024年在車載激光雷達方面還將進行持續的高投入,為15萬元以下的市場做好準備,持續打開市場空間。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ADAS激光雷達降本的關鍵在於“量”,當該產品實現大規模上量後,企業規模化效應將日益顯現,從而進入“良性週期”循環,車企願意持續選擇、消費者普遍認可,激光雷達加速上量,成本就越有向下的空間,從而邁入千元機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