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高通CEO共話AI新趨勢:AI重塑和重建個人電腦體驗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易弋力

4月18日,第十屆聯想創新科技大會Tech World在上海舉行。英特爾CEO基辛格、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分別分享了對AI的最新思考。

英特爾CEO基辛格:AI重塑和重建個人電腦體驗

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表示,很榮幸今天能在這裏慶祝英特爾與聯想長期的創新合作關係,尤其是在我們所處的行業高度聚焦人工智能的關鍵時刻。

Pat Gelsinger稱,計算技術的作用正在經曆一個根本性的變革,這一變革與人類經濟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它正拓展到一個新時代。在這個時代中,人工智能驅動的系統將具備自主性和能動性,協助我們完成腦力的和體力的工作,並將成為日常情景的一部分。

不是每一條信息都一定要存在於公有雲,一個“混合式人工智能”的環境是十分必要的,即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存在於雲端或企業數據中心,也可以存在於邊緣和在個人電腦上。最私密的數據應該得到最高的安全保障,因而不宜存在於公有雲上。就像聯想提供“從口袋到雲端”的全棧式技術一樣。英特爾為構建包括數據中心、邊緣和AI PC在內的“負責任的AI”框架提供構建模塊。讓AI無處不在,將從根本上改變重塑和重建個人電腦體驗,通過雲和個人電腦的協同工作,進一步釋放個人的生產力和創造力,聯想和英特爾正在合作開發AI PC為用戶帶來AI體驗並在中國打造生機勃勃的AI生態系統,以完善全球AI生態體驗。

高通CEO安蒙:混合AI是AI的未來

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表示,PC行業正迎來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期待與聯想這樣的行業領導企業一起創新,共同打造下一代AI PC,為用戶帶來智能的個性化體驗。

“高通和聯想有著悠久的合作歷史,不斷為全球消費者和企業用戶帶來開創性的體驗。但我想大膽預言的是,最好的創新還在路上。伴隨AI時代的到來,計算的變革蓄勢待發,高通很高興與聯想合作,讓這一變革惠及廣大用戶。”

安蒙表示,我們見證了生成式AI的創新和應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但即便如此,我們尚處於早期階段。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生成式AI的開發工作集中在雲端,雲端也會繼續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生成式AI正在快速演進,並將直接在終端設備上運行,從智能手機,到下一代PC,最終進入汽車等更多終端。

安蒙認為,混合AI是AI的未來。混合AI可在終端側和雲端同時利用AI,通過高性能連接分配和協調工作負載,從而帶來更加智能的個性化用戶體驗。當雲端和終端使用相同的生成式AI模型時,終端可以為雲端帶來先發優勢。終端側數據還能提升AI應用的精準度,因為其現在掌握了用戶的情境信息。為了滿足這些以生成式AI為中心的體驗需求,行業領先的連接和高性能低功耗計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正因如此,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進行分享。我們終端側AI所具備的無與倫比的性能和能效,讓生成式AI能夠無處不在,從而實現增強的響應速度、精度、可靠性和隱私。SnapdragonX Elite是面向終端側和混合AI的領先平台。憑藉高達45 TOPS的算力,它為PC帶來全球最快的NPU。此外,它還擁有行業一流的能效和續航。所以無論是消費者還是企業用戶,都能夠全天候利用AI增強的終端側工具來提升生產力、創造力和協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