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鏈智電“儲能調度”發明專利公開 充電站運營如何用好AI這把利器?

近日,能鏈智電申請的一項發明專利進入公開階段,引發市場關注,這項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新技術有望成為充電站運營領域的AI利器。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告,能鏈智電(NASDAQ:NAAS)於2023年9月25日申請的一項名為“充電站儲能運行調度方法、裝置、存儲介質及計算機設備”的發明專利進入公開階段,公開號為CN 117498386 A。根據專利描述,該方案基於新能源汽車充電負荷及工商業峰穀電價,可智能化、實時調度場站儲能設備,提高充電站運營效率及綜合收益。

國家知識產權公告截圖國家知識產權公告截圖

當前,隨著全國各城市工商業分時電價峰穀價差的持續拉大,用戶側的電化學儲能市場引爆。其中,作為電能量的“中轉站”,2023年公共充電站充電量超過360億度,成為增速最快的負荷,自然也成了配置儲能最適合的應用場景。

但場站投資方有自己的擔憂:充電樁建設已投入100萬元-200萬元,還沒有回本。再配置儲能系統、PCS變流器、升壓設備等,又增加一部分成本,對於回收週期的不確定性,成為他們的最大焦慮。

如果有一套智能化算法進行智能決策,不僅能降低場站日常電費支出,還帶來額外收益,充電站運營商配儲的意願無疑將大大增強,而這恰恰是能鏈智電這項專利申請的核心價值所在。

來源:專利公開資料

技術上如何做到的呢?公開的專利資料顯示,“該技術具有獨特的設計和功能,通過獲取充電站在預設時段內每一小時的負荷及電價數據,基於負荷數據和變壓器容量上限,確定滿足預設約束條件的多種充放電預選方案,每一種方案對應儲能不同的充放電運行策略,包括充放電時段、充放電收益,從而製定精確的分時充放電策略。”

即在充電站自身負荷曲線的基礎上進行移峰填穀,即夜間穀時低價充電,白天充電負荷高峰時放電,為新能源車充電,不僅能降低變壓器容量成本,還能顯著節省電費。該專利可解決電力供需錯配難題,將儲能充放電與新能源車充電進行時段上的精準匹配、調優。而且,相比“一充一放”“兩充兩放”的粗放式運行策略,智能化算法更能適配複雜多變的實際運行情況,實現充電站的精細化運營。

換而言之,這是能鏈智電將AI算法在充電服務領域的具體應用,直擊行業痛點,能幫助充電運營商通過配置儲能櫃設備,實現充電站收益的最大化。對充電站投資方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

根據媒體報導,去年,能鏈智電推出“能源大腦”(NaaS Energy Fintech,即NEF)系統,基於自身平台的連接和運營能力,為充電站提供智慧選址、智慧運維、智慧調度、智慧運營等全生命週期的數字化服務,可對能源行業的經營、交易和宏觀調度進行智能綜合優化。

目前該系統已在安徽首座“油氣電氫服”一體化綜合能源港、浙江安吉重卡“光儲充換”一體站落地應用,實現了站內微能網與電網的雙向互動,以及光伏發電、儲能、充電、換電等多種能源的耦合式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3月底,能鏈智電已在美國、英國、挪威、日本、泰國、巴西、澳州等全球十餘個國家和地區,提交了超過250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佔比84%。

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