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消費丨康師傅飲品:CO2排放量減少5萬噸、PET使用量減少1930噸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朱藝藝 杭州報導

5月31日,康師傅舉辦“綠色運營成果分享&媒體工廠探訪”活動。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實地探訪以飲品業務為主的康師傅控股(00322.HK)杭州頂津食品工廠,瞭解其綠色運營成果。

從2016年啟動ESG工作,到2021年、2022年減碳節能、清潔排放、資源利用和智能化轉型四大項目的全面推進,康師傅圍繞核心戰略,不斷探索ESG實踐。

據康師傅飲品杭州副總經理王洋介紹,“過去的2022年,康師傅飲品的銷量和銷售額都實現了雙位數增長,銷售額達到了300億元,但同時,康師傅飲品在節能減排領域的CO2排放量卻較2021年減少了5萬噸,PET(註:瓶類材料)使用量減少了1930噸”。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一方面,康師傅已對下屬工廠進行環保上的定點改造,升級了污水處理的好氧系統、厭氧系統以改善曝氣效果和提升厭氧處理效率,至2022年年底,各工廠安裝了VOC處理設備約90套,對瓶胚和吹瓶生產過程產生的VOC廢氣進行處理,每年減少VOC排放約1100噸。

另一方面,在節水、節能方面,康師傅飲品通過實施工藝、製程、設計等各項改善專案,降低水資源的消耗,2022年,康師傅飲品水資源耗用量減少了500萬噸,相當於半個西湖的儲水量。

此外,康師傅飲品工廠還積極使用綠電並參加綠電交易。2022年長春百事共使用623.9萬度風能電力,實現工廠電力100%使用綠電,衢州頂津自8月份開始使用綠電48.6萬度,工廠電力同樣100%使用綠電。

而為減少紙箱耗用量,2022年,康師傅推廣使用八角形包裝紙箱。杭州工廠2022年合計生產八角箱產品446萬箱,每個紙箱減少重量約3.5%,共折合減少紙箱使用量約48噸。

與此同時,康師傅也積極進行產品升級,提供綠色健康產品。

據康師傅控股行政總裁陳應讓致辭時指出,公司去年推出的“純萃零糖原味茶飲料”獲得了廣東省節能減排標準化促進會頒布的碳中和證書,成為國內首款真正實現碳中和的茶類飲品,作為康師傅探索低碳發展路徑中的重要一步。

公司還持續探索產品廢棄物的循環利用,如利用廢棄飲料瓶製作了包括員工服裝、野餐墊、手提袋、收納盒等環保周邊產品。2022年,康師傅飲品杭州工廠聯合威立雅回升利用了320噸rPET,2020年至今,共有850噸rPET得以回收利用,850噸相當於3100棵植被去吸收的碳排量。

除了在流程上推進節能減排,康師傅還通過智能化轉型打造綠色低碳的供應鏈。公司利用數據集成和各功能模塊的數據打通,打造數智化供應鏈平台,實現系統利潤最大化,目前正在規劃實施碳水車間的建設。

作為飲料行業的頭部企業,康師傅飲品表示,公司正從“減碳·創新·環保”等三大方向落實國家“雙碳”戰略,主要目標是:以2017年為基準年,到2025年,公司每百萬元收益溫室氣體排放(噸/百萬元人民幣)下降18%,每百萬元收益綜合能源消耗下降12%;每百萬元收益取水量下降8%;主要生產性原料廢棄物回收率(實際售賣量/理論產生量)不低於97%。並持續進行工廠自動化升級,最終實現供應鏈全數智化系統。此外,公司還將通過研發創新,使用更好的環保型材料。

(作者:朱藝藝 編輯: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