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成春節檔“榮枯線”:票房超它,都有肉吃?

文 | 新浪財經 徐苑蕾

流水的春節檔,鐵打的《熊出沒》。

《熊出沒》系列的第10部電影《熊出沒·逆轉時空》已經打破前作創下的票房紀錄,截至發稿,該片總票房約16.29億元,將春節檔動畫片票房紀錄推向新高,並正向20億發起衝刺。

根據新浪財經統計,10年間,《熊出沒》系列電影累計總票房已超過70億元。一位影院經理表示,《熊出沒》就像是春節檔電影的一條榮枯線,“票房超過它的電影一般都有肉吃。”

熊出沒被認為是中國動畫領域最大的IP之一,IP持有方華強方特靠著熊出沒自然賺得盆滿缽滿。2023年上半年,華強方特數字動漫業務實現營收3.69億,同比增長54.81%,毛利率達到93.61%。

不過,熊出沒IP的創收能力仍不能讓華強方特高枕無憂。2020-2022年,受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響,華強方特主題樂園運營業務收入增長受限,公司業績遭受極大沖擊。在熊出沒IP商業化運營到極致後,如果想成為“中國迪士尼”,華強方特還亟待尋找下一個熊出沒。

票房或衝擊20億票房

2024年是《熊出沒》系列電影推出的十週年。回看十年曆程,第三部《熊出沒·熊心歸來》和第七部《熊出沒·狂野大陸》都曾出現票房同比下滑的情況,《熊出沒》系列因此遭到唱衰,圍繞它的票房天花板問題也一直爭議不斷。

不過,今年春節檔,《熊出沒·逆轉時空》再次證明了《熊出沒》系列的市場潛力,其票房儼然已經出現新高度。截至發稿,《熊出沒·逆轉時空》總票房約16.29億元,打破了春節檔動畫片票房紀錄,並正向20億總票房發起衝刺。

其實在過往的春節檔,《熊出沒》系列大電影一般都是作為大盤增量的補充,何以今年成為春節檔的“意外之喜”?首次從類型來看,今年春節檔被多部喜劇片圍獵,有人甚至戲稱《熊出沒》成為唯一一部科幻片,類型較為單一的競爭格局反而給了《熊出沒》突圍的機會。

在動畫領域中,《熊出沒·逆轉時空》可以說是一家獨大。大年初一上映首天,《熊出沒·逆轉時空》就以11.3%的排片拿下2.3億票房,位列所有春節檔影片的第三位,首日上座率更是高達65.2%。

《熊出沒》第一部TV動畫首播於2012年1月,當年的兒童觀眾如今正是電影市場的觀影主力。此外,《熊出沒》低幼向的標籤近幾年也在淡化,系列開始向闔家歡動畫轉型,使得電影不僅擁有穩固的基本盤觀眾,也不斷吸引到新的觀眾。

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熊出沒·逆轉時空》的想看用戶中,30-34歲群體占比24.5%,其次是35-39歲和20歲以下的青少年,占比分別為20.9%和19.4%。

“《熊出沒》就是一條榮枯線,票房超過它的電影一般都有肉吃。”一位影院經理表示,《熊出沒·逆轉時空》上映前只進行了小規模電影,雖然片方沒有進行票補,但是票賣得非常好。“十年IP積累了一幫‘熊粉’,所以雖然《熊出沒》宣傳攻勢看起來不如其他影片,但是票房卻非常穩定。”

IP方“笑著數錢”

2014年《熊出沒》系列首部電影《熊出沒之奪寶熊兵》上映。不過從上映檔期來看,前三部《熊出沒》電影並沒有選擇在春節檔與其他大片正面硬剛,而是在春節前半個月上映。直至2017年,《熊出沒·奇幻空間》才開始進軍春節,此後《熊出沒》系列才成為春節檔鐵打的“常客”。

實際上,去年春節檔,《熊出沒·伴我“熊芯”》就以14.95億元創出《熊出沒》系列的票房新高。不過今年《熊出沒·逆轉時空》僅用了10天就超越了前作。根據新浪財經統計,《熊出沒》系列電影累計總票房已超過70億元。

作為熊出沒IP的持有方,華強方特也因此賺得盆滿缽滿。以2018年上映的《熊出沒·變形記》為例,華強方特承擔的影片成本僅2321.44萬元。該片最終取得6.05億元的票房成績,其中7606.05萬元的收益歸屬華強方特。再加上新媒體播映、電視台播映等其他收益,華強方特最終獲得高達1.028億元的營收。

值得注意的是,《熊出沒》逐年增長的票房也變成一塊金字招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資金注入。新浪財經注意到,在《熊出沒》系列影片的出品方名單中,除了華強方特外,萬達電影、橫店影視、中國電影等上市公司都和多部《熊出沒》電影形成長期的合作關係。

除了電影、動畫系列片之外,品牌授權也占了熊出沒IP商業收益的很重要一部分。財報資料顯示,2022年,華強方特首度嚐試建立《熊出沒》產品品牌,設計生產了熊出沒T恤、盲盒、音樂盒、STEAM玩具等,並拓寬電商渠道。2023年上半年,華強方特跨界合作百度地圖、美圖秀秀、抖音等,拓展了熊出沒IP在多領域的影響力。

《熊出沒》電影、電視以及授權收入,主要計入華強方特的數字動漫業務。2020-2022年,該業務板塊營業收入為1.43億元、3.02億元和3.22億元,毛利率分別為99.37%、75.83%和82.47%;2023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3.69億,同比增長54.81%,毛利率達到93.61%。

隱憂:樂園收入增長受限

雖然熊出沒IP的創收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卻不能讓華強方特高枕無憂。因為在華強方特的營收結構中,文化內容產品業務占比僅二成左右,而公司的八成營收主要來自於主題公園業務,包括門票收入和入園後的二次消費。

事實上,華強方特之所以在2008年成立華強方特動漫有限公司,並在其後推出熊出沒IP,為的就是給主題樂園業務提供IP支持。據新浪財經瞭解,此前熊出沒IP與主題樂園聯動的方式,更多體現在建立園中園“熊出沒樂園”。

不過,在疫情的不確定性和國外競爭對手的“入侵”下,2020年至2022年,主題樂園運營業務收入增長受限,華強方特的業績遭受了極大沖擊。2020年,公司歸母淨利潤4.85億元,同比下降38.84%,此後連續兩年陷入虧損,歸母淨虧損金額分別為2.45億元和6077.66萬元。

其中,2020-2022年,華強方特主題公園運營業務收入分別為23.1億元、26.26億元和23.39億元,毛利率分別為22.16%、21.26%和2.43%。而迪士尼、環球影城等主題公園運營業務毛利率普遍在40%以上。

(華強方特2022年財報資料)

由此可見,華強方特的盈利能力更多依賴於包括熊出沒IP在內的文化內容業務的支撐。2023年,在“動漫+文旅”融合模式下,華強方特進一步推動熊出沒IP的產業化升級。今年2月,華強方特首個“熊出沒”主題公園“熊出沒歡樂港灣”在浙江臨海正式開業。隨著出遊的恢復,2023年上半年,華強方特文化科技主題公園運營收入19.77億元,取得大幅提升,同比增幅達174.47%。

華強方特將熊出沒IP運用到極致,與此同時,近些年也在不遺餘力地開發其他IP。2021年,華強方特以兵馬俑為靈感,投資3億元、曆時5年打造動畫電影《傭之城》,然而該片上映7天只收回5000萬票房,難以與《熊出沒》系列相提並論。

此外,華強方特還曾重金引入法國的《奇蹟少女》和英國《太空鼠一家》,並推出了《小雞不好惹》《蟲蟲鬧翻天》《十二生肖鬧翻天》等近30部系列動畫片和電影,但這些IP的運營目前來看都沒能泛起太大水花。

熊出沒IP無疑是華強方特的聚寶盆,但是也無形中成為了公司的緊箍咒。對於華強方特而言,尋找下一個“熊出沒”似乎道阻且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