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身”風波中的盒馬:馬雲曾經獨寵,如今淪為“包袱”?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剛剛闢謠了出售傳聞的盒馬,就迎來了人事巨變。盒馬宣佈:創始人侯毅退休,盒馬CEO將由盒馬CFO嚴筱磊兼任。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盒馬存在至少兩大問題,同時人事變動也釋放出兩大信號:

兩大問題在於:一,盒馬在擴張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選址不當、成本控製不力等,導致虧損嚴重。二,市場競爭激烈,其他零售商也在不斷改進和創新,使得盒馬的優勢不再明顯。

釋放兩大信號在於:一是管理團隊的年輕化,這是阿里集團新任管理層為各個業務定下的大戰略;二是將進一步推動降本增效,走向盈利。

盒馬成立9年來,在阿里內部可謂是經曆了過山車般的發展曆程。

2017年,時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CEO張勇現身盒馬鮮生,讓這個處於探索期的新業務關注度飆升。

而如今,在阿里集團戰略轉向、管理層換帥之下,盒馬在阿里內部的定位也變得尷尬起來。從早年的新零售一號工程,現在似乎已經被視為非核心業務。這些年,盒馬先後嚐試了盒馬鮮生、盒馬X會員店、盒馬鄰里、盒馬小站、盒馬菜市、盒小馬、盒馬MINI、盒馬生鮮奧萊店、盒馬里等多種業態,有些依然運營,有些則已經關停。

人事巨變,釋放急迫盈利信號

3月18日,阿里集團CEO吳泳銘發佈內部郵件宣佈了盒馬的組織任命。

郵件中宣佈,盒馬創始人侯毅退休,他將卸任CEO,盒馬CFO嚴筱磊將兼任CEO。郵件也肯定並感謝侯毅為盒馬起步和發展做出的貢獻。“作為盒馬創始人,老菜(侯毅)憑藉對行業的豐富經驗和對零售的熱愛,帶領盒馬成長為一家深受消費者信賴的企業,更成為引領行業發展的探路者。”

侯毅可以說是盒馬的靈魂人物。他曾擔任上海可的便利店供應鏈總經理,之後任職京東物流總監,O2O事業部總經理。2015年初,他在京東內部提出了類似於盒馬鮮生的方案,但被否決,侯毅因此離開了京東。

而這個想法與當時擔任阿里集團CEO的張勇不謀而合,在阿里的支持下,侯毅於2015年3月創辦盒馬鮮生,並在2016年1月開出了第一家門店。

2016年的阿里雲棲大會上,馬雲正式推出了“新零售”概念。他認為,“純電商的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

盒馬鮮生可謂是阿里的新零售樣本,更是一號工程。馬雲和張勇當時也是高調為盒馬鮮生站台,多次現身盒馬鮮生門店品嚐食物,盒馬在阿里內部一時風頭無兩。

為了探索新零售,盒馬先後嚐試了盒馬鮮生、盒馬X會員店、盒馬鄰里、盒馬小站、盒馬菜市、盒小馬、盒馬MINI、盒馬生鮮奧萊店、盒馬里等多種業態,有些依然運營,有些則已經關停。

頻繁的業務探索中,盒馬整體也是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認為,首先,盒馬在擴張過程中可能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選址不當、成本控製不力等,導致虧損嚴重。其次,市場競爭激烈,其他零售商也在不斷改進和創新,使得盒馬的優勢不再明顯。此外,阿里的戰略重心可能也在發生變化,不再將盒馬作為重點發展項目,導致盒馬的發展受到了限制。

他表示,此次由盒馬CFO嚴筱磊兼任CEO,可以理解為阿里在內部進行了一次組織架構調整,將運營主導權由侯毅轉向了財務主導權。這一變化釋放的信號可能是阿里希望在財務和運營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

尷尬現狀:關店、降薪、提高包郵門檻

2023年初,時任阿里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發佈全員信,宣佈啟動“1+6+N”組織變革,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對各自經營結果負總責,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其中盒馬也被批準啟動上市計劃。

但2023年6月,阿里集團突遭人事巨變。阿里宣佈,張勇將卸任阿里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到了2023年11月,阿里巴巴在其三季度財報中披露,盒馬的上市計劃暫緩。

在上市計劃擱淺之下,今年以來,盒馬頻頻陷入經營風波。

今年3月,有媒體發文稱,盒馬閉店消息頻出。文章稱,今年2月底,大連盒馬門店宣佈停業,3月份,其從武漢盒馬員工處獲悉,武漢還要再關3家盒馬門店。對此,盒馬方面回應稱,此舉屬於正常尾部門店汰換。

不只是盒馬內部的降本增效,面向用戶端,盒馬也變化頗多。

今年春節前夕,盒馬發佈意見徵集公告,計劃將北京、上海、廣州等25個城市的運費門檻上調至99元。隨後,盒馬宣佈在北京、南京、長沙三地展開試點,將一小時達的免運費門檻上調至99元,並於2月18日開始實行。而此前北京的免運門檻為49元,其餘兩地為39元。此舉也引發諸多用戶的不滿。

頻傳即將出售,新零售樣本成包袱?

2023年11月,拚多多盤中市值首次超過阿里巴巴,這被認為是中國電商行業的一個分水嶺。

據媒體報導,早在2023年5月的一次內部會議上,馬雲就認為淘天集團當前面臨的競爭局勢十分嚴峻,而解決方向是,回歸淘寶、回歸用戶、回歸互聯網。

這句話成為了淘天集團乃至整個阿里集團轉向的依據,盒馬這個曾經的新零售樣本,成為了要甩包袱的對象。

吳泳銘在擔任阿里集團CEO之後,提出了聚焦主業和管理團隊年輕化等戰略。

在業務方面,要梳理既有業務的優先級,定義核心業務與非核心業務:對核心業務保持高強度的資源和研發投入,對非核心業務則通過盡快盈利或其他多種資本化方式實現價值。

很顯然,盒馬這個線下零售業態,並沒有被定義為核心業務。早在2023年12月,盒馬上市計劃擱淺之後,就有消息稱阿里集團CEO吳泳銘做出了一系列資本規劃,盒馬已經在考慮出售,盒馬方面闢謠稱“被出售傳聞不實”。

今年2月,據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在考慮出售部分消費行業資產,其中包括盒馬以及大潤髮。盒馬發言人則否認了阿里巴巴的出售計劃。

而近期又有消息稱,阿里內部基本已確定把大潤髮和盒馬出售給中糧,大潤髮約預估100億人民幣,盒馬約預估200億人民幣。大潤髮以及盒馬相關負責人均表示上述有關出售消息為假。

不過,退出實體零售已是阿里的戰略方向。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崇信在財報會議上回應“阿里退出實體零售”傳聞時表示:“目前阿里的資產負債表上依然有一些傳統的實體零售業務,他們不是核心的聚焦業務,阿里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慮到當前的市場情況,退出可能需要時間去實現。”

實體零售業務確實也在拖累阿里的財務數據。

阿里此前公佈的2024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營收為2603.48億元,同比增長5%。淨利潤為107.17億元,同比下滑77%;包括高鑫零售、盒馬、銀泰等業務的“所有其他”實現營收470.23億元,同比下滑7%。該部分淨虧損31.72億元,同比擴大87%。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也在電話會議中強調,如果剔除高鑫零售、盒馬及銀泰這類有實體零售運營的業務,集團的總收入本季度會同比增長約8%,集團整體的經調整EBITA率也會比現在高約4個百分點至約24%。

而在團隊年輕化方面,阿里的多個業務上已經在發生。

比如在阿里集團CEO吳泳銘兼任淘天集團CEO後,淘天集團就進行了管理層調整,6位年輕管理者被任命分別帶領淘天集團各關鍵業務;日前,阿里宣佈本地生活集團董事長兼CEO俞永福將卸任管理職務,餓了麼和高德迎來各自新董事長和CEO。

而此次盒馬創始人侯毅卸任,既在意料之外,恐怕也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