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星投資鄔瑞婧:消費投資依然能看到穩定性

鄔瑞婧。資料圖鄔瑞婧。資料圖

麥星投資董事總經理鄔瑞婧表示,麥星一直奉行精品投資策略,消費行業也依舊能看到很好的穩定性。她坦言:“麥星成立20年來,一直專注在大消費領域,之前投資的‘吃喝’相關的項目(包含餐飲食品),在當前環境下IPO過程有些受阻。比如老鄉雞選擇了轉港股,老娘舅去新三板掛牌,還有一些現階段不太適合申報。”

同時,她也指出,儘管短期內上市受阻,但消費類企業經營穩健,有不錯的現金流,可以通過被併購的方式退出。另外,對銀行機構來說也是優秀的債權標的,可以通過債權融資去實現基金到期後的退出和續接。

在精品投資的策略下,麥星投資的在管項目當前依舊能看到穩健的增長。“比如說一些冷凍烘焙、預製菜,這些項目的基本面都很不錯。消費行業關乎民生,我們是市場上仍在堅持投資消費的機構。”鄔瑞婧表示,同時她也結合當下的市場情況,分享了麥星的消費投資策略。

第一,儘管機會窗口在收窄,但剛需高頻的大單品和基礎性的消費領域仍有結構性機會和產生細分龍頭的機會。

第二,在提質不提價大邏輯下的技術普惠概念。像麥星去年投資了徠芬科技,結合中國的設計能力、製造能力等產業鏈基礎,走出海路徑也有較大的市場空間。

第三,一二級聯動。做一級項目時帶著二級退出的視角和思維,做二級投資帶著一級市場的企業深入研究。“比如麥星之前投資的鉅子生物,IPO前用一級基金參與了Pre-IPO輪,港股發行時市場較冷,我們又用二級的基金參與支持了公司的國際配售,上市後公司的業績和市值表現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