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風口丨英偉達發佈最強AI芯片!A股光模塊龍頭、液冷板塊卻“熄火”,還能繼續關注嗎?

英偉達發佈最強AI芯片。北京時間3月19日4—6時,英偉達創始人黃仁勳公佈了搭載B200芯片的GB200 Grace Blackwell超級芯片系統,並計劃今年晚些時候發貨。該芯片有2080億晶體管,採用台積電4nm製程。目前,英偉達並未公佈 GB200 以及整套方案的售價信息。

3月19日,昨日受英偉達GTC大會消息催化的光模塊龍頭新易盛、中際旭創股價創新高,而今日紛紛走弱,液冷概念盤中持續弱勢,是調整還是見頂?還能繼續關注嗎?

AI算力拉動光模塊需求

3月19日,英偉達CEO黃仁勳在2024年GTC大會上表示,公司發佈新一代基於BlackWell架構的AI GPU,HBM容量支持7400億參數大模型,相較於上一代H100,AI訓練效果提升5倍,存儲器容量提升4倍,FP8算力提升2.5倍,新增FP4算力。

實際上,自OpenAI發佈ChatGPT以來,生成式人工智能逐漸確定成為新趨勢,算力已經成為AI的剛需。全球算力供不應求的大背景下,AI算力需求呈現指數級增長,因此對光模塊的帶寬要求和傳輸速率、覆蓋度等指標有更高的要求。

除了英偉達催化外,在大模型快速迭代的背景下,算力需求持續擴張開源證券認為,隨著AI算力需求激增,並進一步拉動800G光模塊需求及加速高速產品的選代,龍頭企業有望充分受益於行業發展。

回看近一週,國內外廠商競相推出性能優異的大模型產品:

當地時間3月13日,GoogleDeepMind推出了名為SIMA的AI智能體(AIAgent),將其稱為全球首款能在廣泛的3D虛擬環境和視頻遊戲中遵循自然語言指令的“通用AI智能體”。

同日,人形機器人創業公司Figure在X平台發佈了自己第一個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機器人Figure01的演示視頻。

當地時間3月17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CEO)馬斯克的AI創企xAI正式發佈3140億參數的混合專家模型Grok-1。xAI官方網站稱,其遵照Apache2.0協議開放模型權重和架構。

國信證券分析,作為AI投資中網絡端的重要環節,光模塊與訓練端GPU出貨量強相關,同時推理段流量需求爆發也有望帶動需求增長。在算力投資持續背景下,AI成為光模塊數通市場的核心增長力。

據Coherent預測,預計未來幾年AI相關的800G和1.6T數通光模塊將占所有數通光模塊市場的近60%,2028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90億美元。

液冷滲透率逐步抬升

雖然此次發佈會,英偉達未如期發佈B100 GPU,但據此前公開報導信息,英偉達即將放量的B100芯片,其散熱技術將從此前的“風冷”升級為“液冷”方案,且未來所有GPU產品的散熱技術都將轉為“液冷”。

中泰證券指出,B100後續迭代版本功耗或達1000W,GB200或進一步增長至1200W,英偉達已聯合行業夥伴佈局混合液冷等創新散熱方案。算力器件功耗持續增長對傳統風冷帶來挑戰,AI算力將導致數據中心能耗不斷抬升與PUE指標趨嚴將共同倒逼產業對液冷需求升級冷板式液冷或率先放量,浸沒式液冷為長期方向。溫控、IDC、服務器、運營商等多方積極部署液冷路線。隨著AI發展,液冷產業鏈參與者不斷增加,上下遊協同增強。

算力服務器液冷技術是一種採用液體作為散熱介質的冷卻方式。算力服務器液冷技術主要分為冷板式、浸沒式和噴淋式三種。冷板式液冷目前行業成熟度最高,2023上半年,中國液冷服務器市場中,冷板式占到了90%。具體來看:

英維克、申菱環境等領先溫控廠商普遍推出數據中心液冷解決方案,潤澤科技、科華數據等IDC廠商積極改造或新建液冷智算中心,新華三、中興通訊等ICT設備廠商均推出液冷服務器,以提升自身競爭力,滿足客戶需求。

根據IDC數據,預計中國液冷服務器市場2023年全年將達到15.1億美元,2027年達到89億美元。

東吳證券測算,2025年及以後存量服務器改造為冷板式液冷市場空間為832億元;假設2027年新增AI服務器全部採用冷板式液冷,市場規模為260億元。

民生證券表示,AI產業快速發展,驅動液冷服務器滲透率逐步抬升。受限於數據中心建設面積及環保要求,傳統風冷難以滿足散熱需求,需要液冷技術提升服務器使用效率及穩定性。從發展趨勢來看,預計到2025年液冷服務器滲透率大約保持在20%-30%的水平。

東方財富指出,未來幾年將進入液冷時代。從散熱性能角度來說,AI的大規模發展帶動算力需求提升,芯片和服務器功率逐步升級,超出風冷散熱能力範疇,液冷將成為智能數據中心的唯一解決方案。

投資策略

天風證券指出,短期看,一方面AI進展不斷,行業加速景氣上行,持續看好北美算力供應鏈核心受益標的(光模塊、PCB、GPU 模組製造等環節);另一方面持續重視三個 AI 擴散分支線投資機會:國產算力,AI 新技術矽光、液冷,新應用(AI+機器人,AI PC,AI 手機等硬件終端)。 中長期,把握高景氣賽道,堅定看好 AI 算力+衛星互聯網+海風三大板塊的投資機會。

東海證券指出,AI大模型時代下,AI算力需求高速增長,AI服務器需求呈現29%復合高增速,從而驅動算力芯片及光模塊的需求高增長。短期關注相關產業鏈的主題催化行情,長期關注受益於AI持續高速發展業績或將逐步兌現優質企業。建議關注海光信息、寒武紀、瀾起科技、中際旭創、光迅科技、天孚通信、新易盛、源傑科技等優質算力芯片與光器件相關企業。

國金證券表示,大模型持續升級,算力需求不斷提升,帶動AI芯片、AI服務器、光模塊、交換機等需求高景氣,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機、AIPC將迎來眾多新機發佈,三季度有望迎來需求旺季,中長期看,Ai有望給消費電子賦能,帶來新換機需求,看好Ai驅動、需求複蘇及自主可控受益產業鏈。重點公司:滬電股份、中際旭創、天孚通信、新易盛、順絡電子

東吳證券認為,隨著AI算力不斷迭代,功耗大幅提升和國家政策對數據中心PUE要求提高,算力液冷行業有望迎來加速發展。相關標的:服務器廠商: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等;零部件提供:精研科技,淳中科技等;第三方解決方案廠商:英維克,高瀾股份,網宿科技等。

(作者:楊韻琪 編輯: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