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阿阿膠營收突破47億元,藥品+健康消費品“雙輪驅動”漸入收穫期

山東老字號東阿阿膠(000423.SZ)正持續發力大健康消費領域。

近日,東阿阿膠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23年成績單:2023年,公司實現營收47.15億元,同比增長16.66%;歸母淨利潤11.51億元,同比增長47.55%。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公司自2020年以來連續三年保持營收、淨利潤正向增長,多項核心經營指標持續向好,意味著公司“雙輪驅動”戰略漸入收穫期。

在不久前的2023年年度業績說明會上,東阿阿膠總裁程傑首次向資本市場發佈了公司“1238”戰略,即一個戰略定位,雙輪驅動,三產融合,八大能力。

其中,“雙輪驅動”主要是指藥品和健康消費品,這將直接涉及東阿阿膠未來新增長點的培育。在藥品領域,東阿阿膠將重點佈局中藥飲片(高端滋補)和中成藥(溫補腎陽);在健康消費品方向上將重點聚焦保健品和食品。

作為阿膠行業領導者,東阿阿膠正持續發力創新研發,用“滋補國寶”講好阿膠故事。

聚焦主業,藥品+健康消費品“雙輪驅動”

業績穩健增長,離不開東阿阿膠聚焦主業,堅持創新驅動,推進“一中心三高地”研發佈局逐步落地。

據瞭解,“一中心”即科技部認定的行業內唯一的“國家膠類中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三高地”即“膠類中藥研發創新高地”、“健康消費品研發創新高地”、“滋補中藥研發高地”,拓展大健康消費的新賽道。

其中,東阿阿膠依託國家膠類中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合中科院、南京工業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等高校院所,開展深度科研合作;與江南大學合作共建“聯合創新實驗室”,開發更高附加值、更符合年輕化消費趨勢的滋補健康產品。

而在具體的策略上,公司持續深化藥品+健康消費品“雙輪驅動”增長模式。

回顧過去的2023年,公司以阿膠、複方阿膠漿為基石,向“阿膠+”和“+阿膠”不斷延伸,創新佈局了“桃花姬”阿膠糕、阿膠速溶粉等健康消費品,同時推出“皇家圍場1619”品牌進軍男性滋補市場,滋補健康消費品產業佈局初現雛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進品牌年輕化方面,東阿阿膠通過多次跨界聯名,推動了品牌和產品的出圈。

如2023年,東阿阿膠品牌與“奈雪的茶”兩度聯名推出阿膠奶茶,多次問鼎門店單品銷冠;桃花姬品牌採用明星營銷的方式,推動區域性品牌向全國性品牌邁進。2024年初,公司與廣州酒家攜手開展聯名合作,推出春季新品“東阿阿膠海底椰燉鷓鴣湯”,並指定門店亮相。此外,公司旗下特色餐飲驢肉火鍋全新升級為“天龍宴”品牌,走進年輕化消費聚集的深圳。

在2019年經曆業績低穀期後,從2020年開始,東阿阿膠重新聚焦核心主業,核心經營指標連續三年保持增長,“雙輪驅動”戰略初顯成效。

從曆年數據來看,2020年,東阿阿膠實現營收34.09億元,歸母淨利潤0.43億元,在此基礎上,2021年,受益於主力產品銷售回升、“桃花姬”帶動保健品業務增長等因素,公司實現營收38.49億元,同比增長12.89%,歸母淨利潤4.40億元,同比大增917.43%。

2022年,通過加大品牌煥新、終端渠道推廣力度,東阿阿膠實現營收40.42億元,同比增長5.01%,歸母淨利潤7.80億元,同比增長77.10%,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

聚焦核心主業的另一佐證是,公司阿膠及系列產品的營收占比從2020年的81.82%上升至2023年的92.55%,藥品+健康消費品相互協同賦能。

展望未來,公司在年報中稱,將圍繞全產業鏈保障複方阿膠漿大品種增長,積極拓展以桃花姬阿膠糕為代表的健康消費品,逐步構建“皇家圍場 1619”男士滋補產品矩陣,全力打造頂流滋補健康系列品牌。

史上高比例分紅,彰顯央企責任擔當

除了發佈2023年業績,在近日發佈的年度利潤分配預案中,東阿阿膠更是以總額首破十億的分紅方案,受到資本市場的重點關注。

數據顯示,此次分紅方案是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來的第25次分紅,累計分紅總額達77.32億元,平均分紅比例為64.38%,2023年度分紅比例為99.60%,為曆史之最。

就在不久前的3月22日,東阿阿膠在深圳召開了2023年年度業績說明會。

會上,東阿阿膠總裁程傑系統介紹了東阿阿膠2023年經營情況以及下一步發展思路,並首次向資本市場發佈公司“1238”戰略。

未來,東阿阿膠將堅定扛起在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中發揮主導作用的使命擔當,堅定藥品+健康消費品“雙輪驅動”業務增長模式,深度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系統推進“品牌打造”“渠道覆蓋”“研發創新”“資本運作”“敏捷供應”“智數變革”“人才梯隊”“合規建設”,致力於做“傳承發展中醫藥文化的引領者”“滋補健康領域創新發展的引領者”“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奮鬥精神的引領者”,努力成為大眾最信賴的滋補健康引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