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光聚焦汕頭,一件內衣如何撬起千億產業集群?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譚海燕 汕頭報導

南海之濱,汕頭頻頻以美食出圈,但鮮有人知道,她還是一座“內衣之都”。

一個被官方頻繁援引的數據是,當前汕頭的內衣家居服產量約占全國45%。也就是說,全國將近一半的內衣都由汕頭造。

以內衣為代表的貼身服飾撬起了汕頭的千億紡織服裝產業集群。去年,汕頭市的紡織服裝產業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為797家,占全市規上工業36.7%;紡織服裝產業規上工業產值1118.25億元,占全市規上工業31.9%。

3月28日,為期3天的第三屆潮汕國際紡織服裝博覽會(下稱“服博會”)開幕。開幕式上,與會嘉賓提及,汕頭是全國最大的內衣、家居服和毛衫生產基地,擁有完整的上下遊產業鏈和設計開發能力。

這並非自吹自擂,來自市場的反饋是,全球都看好汕頭的紡織服裝產業。哥倫比亞採購商Johnny Andres Corral Mosquera今年第一次參加服博會,他形容汕頭物美價廉的紡織產品給人震撼,擁有別具一格的產業優勢;來自杭州的ufeel內衣品牌採購商李世明每年在服博會現場挑選數十家意向合作廠家;1688公共事務部總經理範敏表示,電商平台希望賦能中國傳統產業帶,幫助優質企業抱團出海……

但挑戰異常艱巨。2021年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後,汕頭的紡織服裝產業產值似乎就踟躕不前。同是做紡織品,看著以馬面裙爆火出圈的曹縣,汕頭羨慕不已。被一件內衣撬起千億產值的汕頭,未來如何夯實產業優勢,真正實現“以貿促工、以工興貿、工商並舉”?

從一滴原油到一件成品,主營內衣生產與銷售的華美時尚集團董事長周緒澤不無驕傲地提出,“汕頭擁有全世界最完善的紡織供應鏈”。

3月27日,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走進位於汕頭市潮陽區的華美工廠,工廠的每層樓對應的是不同製造工序車間。一根紗線經過織造成布,再印染花紋,使用輔料加工,最後成品在一樓倉庫打包裝箱,銷往全國各地。

華美的生產車間。譚海燕/攝華美的生產車間。譚海燕/攝

汕頭有不少像華美這樣將紡織服裝全產業鏈掌握在手裡的企業,而那些專門做細分領域的工廠,也能夠在當地便捷找到上下遊供應商或客戶。

汕頭一帶完備的紡織服裝產業鏈通過長時間沉澱而成。1860年,汕頭開埠對外通商以後,潮汕夏布、潮汕抽紗暢銷各地、蜚聲中外,為紡織服裝產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經過多年的發展,汕頭紡織服裝產業集群逐漸壯大,從家庭小作坊和“三來一補”加工模式快速發展成以家居服裝、針織內衣和工藝毛衫為主的紡織服裝產業。

2021年,作為汕頭“三新兩特一大”產業中的傳統優勢產業,紡織服裝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千億,達到1144.19億元。

然而,近幾年,受成本上漲、外需收縮、內需增長乏力等因素影響,紡織服裝行業面臨壓力較大。中國紡聯流通分會提供的數據顯示,與疫情前相比,我國萬平方米以上紡織服裝專業市場下降6.72%至860家,但市場成交額卻基本持平,表明我國紡織服裝專業市場已經進入了總量縮減、結構優化的新階段。

在紡織服裝行業內外承壓的形勢下,汕頭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2023年,汕頭的“三新兩特一大”產業總值同比下降0.4%。同時,作為廣東的外貿大市之一,汕頭去年全年進出口下降17.0%,經濟恢復形勢仍需鞏固。

強大而有韌性的紡織服裝供應鏈是汕頭穩住經濟的重要底氣。汕頭市紡織服裝產業協會會長翁創傑介紹,本屆服博會,展覽面積從首屆的3萬平方米到擴展如今的10萬平方米,“依託汕頭近萬家的紡織服裝企業和全國最完整的產業鏈條優勢,服博會必將成為全國紡織企業展現品牌形象和拓展新商機的首選展會,成為中國紡織資源的聚集地和風向標。”

開幕式上的精彩服裝秀展示了“汕頭製造”的魅力,一件件精雕細刻的內衣、家居服、針織衫背後,集中體現了成千上萬汕頭紡織服裝企業從一滴原油、到一根紗線、再到打造自主品牌的創新成果。據悉,在開幕式上,多項合作項目簽約儀式舉行,32家國內外企業與汕頭20多家企業及協會達成了首批共計163億元的意向採購簽約。

低調的“內衣之城”汕頭,早就不滿足於依賴“三來一補”起家的發展路徑。

在服博會正式舉行的前一日,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走進位於汕頭市潮南區的廣東世泰服飾有限公司總部,現場代理商正在熱火朝天地選品、洽談,他們在挑選秋冬季的保暖衣物。

“世泰暖衣,三秒即熱!”選品的同時,代理商還拍攝了“打call”視頻。世泰總經理吳維健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近幾年,無論在產線升級還是開拓市場上,公司都做了很多創新。

生產改造上,世泰從2021年開始投產智能化生產車間,全智能自動吊掛系統極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市場拓展上,近兩年世泰跨境業務的板塊快速增長,從原先占比不到1%到如今占比超過20%。

“雖然紡織服裝是比較傳統的產業,但我們企業並沒有太大的曆史負擔。”吳維健坦稱,從今年一季度來看,公司線下訂單成交量並不樂觀,但由於在業務與渠道上提前佈局,靈活運營電商渠道與開拓出口市場,上半年公司發展整體樂觀。

開拓渠道市場是汕頭多個紡織服裝企業的轉型思路。範敏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她已經連續三年參加潮汕服博會,“汕頭有非常好的紡織服裝產業基礎和非常先進的設計理念,我在展會上已經看到了大量多元化與吸引眼球的產品。”在她看來,汕頭擁有非常雄厚的製造基礎,電商平台要做的是助力這些優質製造企業向產業“微笑曲線”兩端延伸。

越來越多汕頭企業看到電商蓬勃發展的紅利,這也是為什麼服博會的開幕式現場舉行了“抖音電商金產地計劃啟動儀式”與“跨境賦能 產業汕升”千企出海計劃,12家跨境電商進出口平台與多家跨境電商服務商來到現場啟動該計劃,助力汕頭的紡織服裝產業“出圈”與出海。

以服博會為契機,近幾年,汕頭的紡織服裝產業集聚效應不斷凸顯。在首屆潮汕服博會上,汕頭紡織服裝“四大工程”正式發佈,分別為全球紡織品採購中心、智能化紡織工業產業園區、展會展覽中心以及產業總部大廈。汕頭提出,以“四大工程”為抓手,打造超2000億元產業集群,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紡織服裝產業基地”。

2023年,汕頭國際紡織城全面開工,規劃總用地5100畝,計劃總投資額305億元,其中核心區面積約2090畝,一期預計今年7月底全面交付。以園區為平台抓手,汕頭旨在實現紡織服裝產業提檔升級。

實際上,紡織服裝產業的能級躍升集中體現了汕頭近年的轉型思路。2021年,汕頭明確“工業立市、產業強市”,由此,汕頭以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為核心,以重大平台建設為載體,全力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產業新高地,著力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時速350汕汕高鐵開進市區;汕頭連續三年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居粵東西北首位;擁有宜居宜業宜遊人居環境,汕頭人氣、商氣、財氣更加興旺。”服博會開幕式上,汕頭市委副書記、市長曾風保“喊話”全球客商到汕頭來“做生意”,服博會背景板上的三欄小字——以貿促工、以工興貿、工商並舉,是經濟特區之一汕頭轉型思路的小小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