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香港一季度IPO融資額下降 中企赴美融資額大幅提升

德勤中國4月8日發表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2024年第一季度回顧與前景展望。

展望報告中提到,紐交所以336億港元融資額排名第一,共有12只新股上市,而緊隨其後的是納斯達克交易所,共有25只新股,融資295億港元。排名第三的瑞士證券交易所僅有1只皮膚護理領域的公司上市,融資199億港元。上交所和深交所新股發行速度放緩,分別下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而港交所則下降至全球第十位。

香港預計全年融資1000億港元

根據該報告,香港2024年第一季度新股市場融資額為47億港元,同比下降30%,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低。第一季度港交所上市融資額排名下降到全球第十位。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2024年第一季度,港交所共有12只新股上市,同比下降33%。這12只新股全部為小型股,平均融資額為近五年來最低,與2023年同期持平。不過,他暫時仍預期香港今年將有80只新股上市,融資1000億港元。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呂誌宏表示,香港新股市場3月開始回暖,隨著美聯儲降息預期所帶來的資本回流憧憬,香港特區政府為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的相關措施,以及內地持續推出的經濟改善措施等逐漸發酵,香港新股市場將進一步回暖。

該展望報告顯示,雖然第一季度港交所IPO融資額下降,但港交所第一季度收到的上市申請以及處理中的申請上市個案數字均有兩位數的增長,分別上升24%以及12%至36宗及73宗。

歐振興指出,目前香港IPO勢頭不算太差,以往每年的上市公司數量都是呈現“先低後高”的形式,上市公司數量會從第二、三季度開始逐漸增加。同時,香港IPO市場表現受內地經濟表現影響較大,90%港交所上市新股都來自內地;目前內地採購經理指數(PMI)已回到擴展區間,期待未來兩季有更多刺激經濟措施出台,這將會對香港的新股市場帶來積極影響;另外,地緣政治因素可能會驅使一些在美上市中概股回流香港。

根據該展望報告,雖然目前IPO融資額以及數量較去年同期都有下降,但整體新股平均首日回報率高於去年同期表現,表現最好的三隻新股經緯天地、泓基集團以及富景中國在首日的漲幅分別為164%、136%和37%。

歐振興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新股上市後表現良好主要可能是兩個原因,目前香港資本市場氣氛仍未轉好,整體市場估值較低,上市窗口較小,在這個時點選擇上市的企業相對質量較高,所以受到投資者追捧。另一方面,2024年第一季度上市的企業主要以小型企業(小於2億美元)為主,容易受到炒作影響。

中企赴美上市融資額大漲

2024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數量為13家,較去年持平,但融資額由5.53億美元大幅上漲至14.67億美元,其中超90%融資額來自消費行業的亞瑪芬體育。除了亞瑪芬體育之外,其他赴美融資的企業均為1000萬美元左右的小型融資。

該展望報告顯示,從數量上來看,2024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行業結構與2023年同期類似,46%企業來自科技、傳媒與電信行業,23%企業來自消費行業。但從融資額來看,由於亞瑪芬體育占總體融資額的90%,消費服務業取代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成為融資占比最大的行業。

2023年2月發佈的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備案制度到目前已滿一年。自2024年開年以來,通過備案的擬赴境外上市公司數量明顯增多,根據德勤數據,2024年第一季度有47家企業已獲取備案通知書,占約40%。在新制度下,申請香港或美國上市的企業獲取備案通知書的平均耗時為128天。

呂誌宏表示,在備案制度發佈一週年後,企業通過備案時間明顯提升。監管部門以及中介機構對於相關的制度細則和操作流程有了充分的理解,未來希望備案時間能夠再得到提升,預計將會有更多企業通過備案制度赴境外上市。

內地新股發行速度放緩

中國內地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0只新股上市,融資236億元,融資額和數量較2023年同期分別下降64%及56%。

2024年3月15日,為從嚴監管企業發行上市活動,壓緊壓實發行監管全鏈條責任,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提出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質量,突出交易所審核主體責任等措施。除此之外,中國證監會還修訂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規定》等監管細則。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紀文和表示,內地資本市場對於新上市發行從嚴把控導致各個板塊的新股上市數量以及融資額下降。但第一季度有多家高質量的製造及科技、傳媒和電信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令上交所能夠在新股發行收緊的情況下仍能夠躋身全球前五。

根據報告統計數據,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25只新股上會,其中創業板5只、北交所9只、科創板3只、上海主板5只、深圳主板3只。25只上會新股中,有22家審核通過,有2家取消審核,一家上會未通過。

2024年第一季度內地新股市場近60%新股為大規模融資(介於10億元至50億元之間),大規模發行數量以及融資額同比下降,且第一季度並沒有極大規模融資新股(50億元以上)。2024年第一季度A股市場平均融資規模為7.9億元,較2023年同期下降18%。

雖然內地新股市場的融資規模大幅下降,但上市公司質量得到提升,新股認購熱情未見減退。2024年第一季度仍有100%的IPO獲得超額認購,且超額認購倍數均在100倍以上。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A股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唐戀炯指出,在3月出台的各項監管措施將有助進一步提升上市發行人質量,並最終將提升整個A股股票市場質量。對目前來說,內地新股上市發行速度難免受到相關監管措施影響,但對於長期而言,這是為市場設定了更高的基準,能夠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作者:張偉澤 編輯:李豔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