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市場熱話】以軍表明回應伊朗空襲、英美籲克制,伊朗重申無意升級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以色列正在討論如何應對伊朗攻擊,美國軍事設備仍留在中東,市場等待以色列是否軍事報復 ,美股倒跌,金價升至2390美元。港股低開逾200點,早市跌幅擴大至逾300點,跌穿16300點水平。友邦(1299)再跌3%破底,阿里巴巴(9988)、美團(03690)跌2%,蔚小理跌逾3%至近7%。

以色列軍方周一(15日)表明,將就上周六(13日)遭遇的空襲向伊朗作出回應。英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呼籲以色列,應保持克制。伊朗則透露,願意維持克制,強調無意進一步升級局勢。

以色列參謀總長哈勒維(Herzi Halevi)指出,將為以色列領土遭遇眾多伊朗導彈﹑巡航導彈及無人機攻擊作出回應,稱以方正考慮下一步行動。以色列戰時內閣亦於同日舉行會議,為兩日內第4次。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同日與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通話時表明,伊朗有意保持克制,亦無意進一步升級局勢。

以色列傳媒報道,以色列政府在回應伊朗空襲有意與美國協調,但拜登政府多次重申不會參與反擊。美國官員指以國不接受拜登的「勝利論」,估計反擊行動勢在必行,美國政府仍希望以軍有限度攻擊及不對準伊朗領土。

據報美方希望以軍向伊朗發動大規模網絡攻擊,或是針對伊朗在第三方國家如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支持的組織或軍事設施發動攻擊,而非直接攻擊伊朗本土。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MD市場熱話】新「國九條」推出!為大牛市打下基礎?
【日圓匯價】日圓創34年新低,數據:日圓空倉規模創新高
【內房危機】網絡熱傳羅兵咸永道「合伙人公開信」、追究簽恒大生意責任
【MD投資專欄】樓市周期預測樓市將在2023至2025見底,一小時生活圈將成樓市最大潛在供應
【紅酒投資】《Fine Wine從來都是免費的》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Market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