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拆解JPEX騙案始末!必知十大重點 一文睇清搭栅手段和背後爭議

激活股市|羅兵咸倡推行「新股通」 允內地投資者認購港IPO

【橙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近日被證監會點名屬無牌經營後,引爆一場幣圈風暴,警方前後拘捕八人,包括網紅林作和陳怡等,截至前晚逾1,600名苦主報案,涉款約12億元,受害人眾多且涉及金額巨大,但主腦身份至今仍然是個謎,可見其「搭栅」技巧高超。究竟JPEX如何冒起、為何能說服一眾散戶乖乖「入金」、為甚麼最終被證監會盯上?小編為大家整埋,揭開JPEX神祕面紗。

1:JPEX何時成立?

背景神秘的JPEX就連成立日期都眾說紛紜,據報JPEX曾稱公司在2019年成立,但官方網頁顯示,平台在2020年成立,在澳洲註冊,營運總部位於杜拜,並獲得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的金融牌照;同時開始在香港大力宣傳,不同港鐵站內曾出現JPEX大型廣告。但有趣的是,JPEX開業初期,高調宣揚平台是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很可能是因為平台名稱JPEX與日本交易所集團(JPX)簡稱非常相似。去年2月,JPX已澄清,提醒大眾不要被誤導JPX與JPEX有關。

2. JPEX負責人是誰?

JPEX的實際負責人、營運地點從未公開。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紀錄,「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於2021年7月成立,翌年4月改名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由郭浩麟持股兼任董事,註冊辦事處地址位於長沙灣道長沙灣廣場。

警方早前扣捕八人中,有兩名JPEX員工,分別是22歲陳曉豪,報稱無業;以及22歲女子曾楚舜,報稱為大學三年級生。他們分別先後擔任JPEX的公司秘書,但JPEX的真正幕後操手仍然是謎。

3:JPEX是否持有牌照?

JPEX官網和涉案網紅推廣平台時,強調JPEX是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已獲得美國MSB牌照、加拿大MSB牌照,以及澳洲DCE牌照。不過,根據「區場天眼」網頁資料,其相關執照均處於超限經營狀態,並僅屬於「金融業務公司」,並無賦與其「經營」加密貨幣交易所資格。 另外,JPEX未在日本金融廳(FSA)取得任何牌照,亦未在金融廳內的註冊公司名單上

本港方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於今年6月1日才生效,證監會上周三(13日)的聲明指,JPEX旗下實體一概未獲證監會發牌,而且並無向證監會申領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

4. JPEX如何「搭棚」?

JPEX曾於地鐵站、電視頻道等不同地方大舉落廣告。

JPEX宣傳手法多多,開業初期曾在鬧市懸掛多幅大型廣告牌,當中在旺角西洋菜南街的廣告,一抬頭就見到。JPEX亦曾於香港地鐵站落廣告,一度在連接中環站至香港站之間的長廊賣廣告。JPEX廣告上更配有「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點止股票咁簡單」等字眼作宣傳。此外,JPEX在去年公布與Visa合作推出扣帳卡「JPEXCard」,但Visa高調澄清否認合作,表明JPEX並非其合作伙伴,亦沒有任何相關計劃。

除鋪天蓋地的宣傳外,JPEX也找來多間場外兌換店(OTC)和多名藝人、網紅推廣其平台。JPEX發行自家的平台幣「JPC」,遊說投資者購買及「質押」(staking),可獲得高達20厘息率,標榜「低風險」及「高回報」,吸引市民在該交易所購買及存放加密貨幣,由於初期投資者仍能隨意「出金」,逐漸愈來愈多人抱著「唔執輸,怕走寶」的心態爭相入場。

5. 為何證監會上周才採取行動?

正如上文提及,本港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於6月1日才開始生效,過去證監會無權強制任何相關平台接受監管。因權力所限,證監會只好於去年7月將JPEX列入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之後透過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和證監會的社交和傳媒平台,超過九次提醒投資者要小心無牌及海外平台的風險。

發牌制度生效後,前在香港已提供平台服務,又準備遵守準則,可獲過渡性安排,如無意申領牌照,在過渡性期間應有序結業,及停止向香港投資者積極地推廣其服務。換言之,6月起任何涉及JPEX的宣傳已屬違法,但JPEX沒有停止。

經調查後,證監會於8月7日發出不點名警告,惟JPEX變本加厲違規銷售,因此9月13日發出警告聲明,說明JPEX旗下任何的實體均未獲牌照,也沒有申請牌照,並列出JPEX的推廣手法存在六大疑點,發出21封信件給有關網紅及找換店,要求停止推廣JPEX的服務和產品。證監會強調,發出警告前JPEX從未與會方接觸。

6. JPEX的六大疑點是甚麼?

JPEX在其網站聲明持牌並取得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與事實不符;

JPEX為其部分產品提供極高回報;

有散戶未能從在JPEX開設的賬戶中提取虛擬資產,或發現他們的賬戶結餘被減少及更改;

JPEX提供的部分產品似乎是涉及虛擬資產的安排,屬監管制度下不被允許的虛擬資產「存款」、「儲蓄」或」收益」;

JPEX在其網站及本地社論式廣告中宣揚它已與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訂立業務合作,事實上該項合作已經終止,且該上市公司實際上並無作出任何投資;

網紅及場外找換店在社交媒體上作出了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稱JPEX已獨立地或聯同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在香港申領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

7. 證監會發警告後,如何引發今次事件?


林作涉嫌串謀詐騙被扣捕。

當晚有JPEX用戶發現提款出現困難,有用戶指與JPEX有關的幾個出金地址,一度有超過7至8小時未有任何資金轉移記錄,隨著JPEX一度無法出金,引起用戶恐慌,及後有用戶指交易所提幣額度被限制至1,000 USDT(1 USDT大約等於1美元),但手續費卻要 999 USDT,也就是最多只能夠出金1美元,變相禁止用戶提款。證監會隨即把案件轉介警方。

經調查後,警方鑑於JPEX運作模式及宣傳手法,懷疑該平台與他人涉嫌「串謀詐騙」,「氹投資者」墮入騙局,遂以該罪名拘捕八人,包括林作,並交待截至前晚,已接觸逾1,600名苦主報案,涉款約12億元,警方於行動中檢獲約800萬元現金,凍結銀行結餘約1,500萬元及約值4,400萬元的三個物業,並考慮充公上述犯罪得益。

8. 有哪些網紅、藝人、OTC涉案


張智霖曾拍攝JPEX廣告。

綜合暫時所得資料,涉及人事包括「JPEX香港代言人」的張智霖、「JPEX台灣代言人」陳零九、林作、莊思敏,肥媽(Maria Cordero)、曾在深水埗鬧市中「掟錢」及「派錢」「幣少爺」黃鉦傑、風水師陳定幫、陳怡等。另外,網紅鍾培生和Toyz今年7月在台灣舉行的拳賽亦是由JPEX主辦。

另外,「90後」美女Priscilla開設的加密貨幣兌換店Coiner、陳怡開設的「陳大怡cyotc」、林作的「林作炒幣」、森美曾代言的Coingaroo等均遭警方調查。

黃鉦傑、林作等人在證監會發警告後,立即已與JPEX「割席」 ,其中林作上周五更主動與律師一起到警署備案。莊思敏在JPEX事件發酵前返回馬來西亞,警方已表明有一名娛圈人士因身處海外而未能拘捕。

值得留意的是,張智霖去年中完成拍攝廣告後,已書面通知JPEX在港未取得牌照前不能使用其肖像宣傳。肥媽則解釋,自己與JPEX零關係,亦未曾為JPEX宣傳,她之前為「加密豹」拍片,是「淨係叫人哋返學」。陳零九則指,與JPEX的合作關係已於7月底結束,知悉JPEX事件後已聯繫不到JPEX相關人士。

藝人莊思敏被指拍攝影片推銷JPEX。

9. JPEX有何回應?

JPEX在13日下午6時半在其網頁發文稱,批評證監是次的聲明屬「不公平打壓」,其後又大舉調高提取USDT手續費,JPEX周四解釋,相關調整是按照本港證監會先前所發聲明作出,有待證監會回覆進一步指引。不過,證監會反駁指,JPEX從未與證監會接觸,JPEX聲明及對客戶提款的所謂安排全屬自行作出。

昨日證監會和警方舉行記者會交待事件後,JPEX深夜發聲明,指證監會和警方「惡意針對」地指JPEX已停止平台交易運作,屬嚴重誹謗,一再否認與JPEX曾進行聯絡屬失實陳述,並上載多封疑似與證監會的電郵截圖記錄。同時,JPEX反駁商罪科指平台已停止一切交易,重申平台繼續提供自由買賣服務。聲明指,JPEX將於未來一周發布方案,平台將會堅定不移地繼續營運下去。

10. 目前本港有多少間持牌虛擬貨幣交易所?

目前只有兩間持牌,而6月前已營運的交易所最遲明年5月底前要申請到牌照。至於供投資者將虛擬貨幣兌換成現金的虛擬貨幣找換店,在香港法律和會計框架下,虛擬貨幣屬於商品而非「金錢」,所以金錢服務經營者法例、證監會的法例監管均不適用於此。換言之,在海關眼中,現金兌換成虛擬貨幣的交易「等同買薯片」,屬監管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