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你的年薪能支撐孩子上國際學校嗎?

  提起國際學校,你會想到什麼?國際化的教育模式、國際課程、自由的學習環境,還是出國留學?抑或是一個字,“貴”?的確,現在國際學校的學費真的不便宜。以北京地區為例,目前國際學校學費最高已超過30萬元。

  國際學校為什麼這麼貴?這樣的花費值得嗎?

  01

  北京國際學校收費大起底

  我們來算這樣一筆賬

  近年來,國際學校的增速之高、發展之快有目共睹。與之相對的,還有國際學校逐漸走高的收費。截至2018年末,北京共有國際學校103所,這其中包括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民辦雙語國際學校,以及公辦學校的國際部。在42所北京一貫製國際學校中,學費最高的為29.89萬/學年,最低的為3.5萬/學年。(見下表)

42所北京一貫製國際學校學費42所北京一貫製國際學校學費

  值得注意的是,幼兒園可不一定比高中便宜。在北京一貫製國際學校中,北京京西國際學校、北京耀中國際學校等21所學校幼兒園階段學費均在10萬+;包括北京加拿大國際學校、北京英國國際學校在內的13所學校小學階段學費超過20萬。也就是說,比起學段,學校的品牌、設施、教師等因素才是影響學費的主要原因。

  那麼,如果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就讀國際學校,12年,又要花費多少錢呢?

  以學費最高的北京某國際學校為例,在2018年,該校小學階段學費為24.95萬/年,六年總計149.7萬;初中階段學費為26.46萬/年,三年總計79.38萬;高中階段學費為29.89/年,三年共計89.67。也就是說,在該國際學校從小學一直唸到高中畢業,至少要花費319萬元,而這還不包括其他費用。

北京某國際學校學費北京某國際學校學費

  其實,學費只是入門的基本費用,校內各種體育項目,課程,餐飲、校服、住宿、交通……幾乎沒有一樣不花錢。有家長曬出了自己的賬單,“除了學費之外,還有其他費用。校服費4000-5000元;校車費根據家校距離大都在一萬元左右,有的甚至接近兩萬元;入校時的申請與註冊費2000元;如果學校提供住宿,住宿費用普遍較高,一般在5萬元左右;這還不包括孩子一日三餐的費用,孩子所在的學校按年收取餐費,有的則乾脆按就餐次數收費,如果進入高中,還要交納升學指導等相關費用,這樣一算,一年除學費外,要花費5-10萬 。”

  另外,國際學校開設的一些選修課往往價格不低。比如高爾夫、馬術、擊劍等體育項目都可以是國際學校的選修課,李湘女兒王詩齡每年光馬術訓練費就要十萬左右。

  另外,如果你現場考察過一所國際學校,絕大多數硬件設施都讓人無從挑剔,德威英國國際學校、北京赫德雙語學校、私立彙佳國際學校等部分學校,甚至為整個露天體育場配備了空氣過濾系統,即使在室外汙染最嚴重的天氣里,室內的PM2.5指數也不會高於20。

  環境好、設施好,課程不一般……如此看來,國際學校的高收費也不無道理。

  02

  貴有貴的理由

  那些你看不到的隱性價值

  國際學校費用既然如此之高又為何一位難求?高消費背後所隱藏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中西混搭的高水平教師團隊。據瞭解,北京一所民辦國際學校外籍教師近百人,他們主要來自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和地區,其中絕大多數在職教師獲得了碩士學位,且擁有海外教育經驗和IB、AP、A-Level課程的教學經驗,他們當中甚至有70%以上的外教擁有在華工作經驗。換言之,他們熟悉中國、瞭解中國,能夠讓孩子瞭解世界的同時,保持對中華文明的認知。

  接下來,則是學習環境。國際學校多為小班化教學,常用小組合作的形式組織學習,通過設定目標,規劃路徑,解決問題的方式,提高孩子們的溝通能力、表達能力以及辯證思考的能力。知乎上一位曾在國際學校念高中的網友說,“學校會舉辦各種活動,且經常要求討論,一開始頗為不適,不敢表達,也不知道如何表達,後來漸漸發現,這種授課方式無形之中提高了個人的人際交往能力,思辨能力,和學習能力……如今走上工作崗位才發現,這些能力是一個人得以不斷進步的基礎,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未來的發展高度。”

  國際學校非常重視文體活動。學生在校期間,學校安排了各種特色體育項目,其中不乏網球、足球以及高爾夫。

  總的來看,在國際學校上學儘管要花費高昂的學費,但其中隱藏的價值也絕對不低。

  03

  最貴的一定最好嗎

  性價比才是王道

  國際學校的費用有高有低,那麼最貴的就一定最好的嗎?

  大範圍來看,國際學校確實學費較高,但切忌用價格去衡量一切。

  “要選最好,不選最貴”, “性價比”是關鍵。如何選擇高“性價比”的國際學校?

  首先,國際學校中國際課程的設置是家長們必須要考慮的因素。許多學校都開設“國際課程”,但並不是每一種課程都適合孩子。這裏說的“國際課程”並不僅是英語教學,或雙語教學,而是世界通用的課程體系。目前,國內的學校開設的比較多的是IB、AP、A-Level三種國際課程。三種課程各有側重,AP是美國大學預修課程,目前共有38個學科,適合想去美國、加拿大留學的學生;IB課程對綜合素養要求高,更注重學習的創造性和主動性,可申請學校的範圍也更廣;A-Level是英國的高中課程,也是英國學生的大學入學考試課程,它的證書可以用來申請幾乎全世界各個國家的大學。

  三種課程各有側重,哪一種更適合孩子,很多時候要根據孩子自己的興趣、特點,以及未來規劃來考慮。

  第二,是學校的教育理念。教育理念聽起來比較抽像,容易被家長忽視,但卻是非常重要一點。許多國際學校在入學前,不僅需要孩子們接受學校考試,還要面試家長,為的就是看一看家長與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環境是否契合。

  這一階段,家長需要考察一下學校的辦學思路。因為孩子不管去哪一所學校上學,家長和孩子都需要與學校進行長時間相處,找一所自己真正認同的學校,可以省掉很多麻煩。

  第三,是學校的食宿、校園環境等情況。隨著國際學校的發展,一貫製國際學校越來越多,孩子上國際學校的年齡也就越來越低。孩子很小就去上國際學校,家長一定免不了擔心。要不要住宿;孩子在學校吃的好不好,飲食會不會不合口味,校園環境孩子喜不喜歡……這些問題,在家長考慮的同時,也需要孩子自己來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