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飲走向大眾,誰能引領下一個十年?

新年伊始,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2022新茶飲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新茶飲市場規模有望恢復至1450億元,這無疑為受三年大環境因素影響的新茶飲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十幾年前,“新茶飲”這個說法還未流行,一杯衝泡奶茶已經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現如今,無論是產品種類、門店形式還是數字化程度,新茶飲的含義被不斷豐富,一杯飲料名稱的變化折射出的是普通大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當新年積極的信號向新茶飲招手,我們不妨回顧過去這十年的一些關鍵節點,從過去窺探未來。

開啟品質內卷時代

說起新茶飲,一個繞不過的名字就是喜茶。當時誰也想不到,2012年那個江邊里的小店,用一杯芝士茶撬起了整個行業的變化。

喜茶通過首創芝士茶開創新茶飲行業

20世紀末,“用水直接勾兌奶茶粉”的現調奶茶開始出現在中國的大街小巷,奶茶也成為了此類飲品的統稱。在此後近10年的時間,奶茶在口味上逐漸豐富,街邊小店也開了不少,但依舊沒有突破衝泡模式。

2010年左右,倡導真材實料的現萃茶伴隨著消費升級一起出現,隨後喜茶首創芝士茶開始風靡,將茶飲行業推進到一個新的時代。中國連鎖經營協會《2021新茶飲研究報告》曾提到,我國茶飲行業2012-2019年進入到“茶+奶+水果”的2.0時代,大量茶飲品牌持續迭代。

2017年,喜茶上海首店開業引發消費者購買熱潮

其中值得注意的年份是2017年,這一年喜茶上海首店來福士店開業,排隊盛況為新茶飲帶來廣泛關注。而喜茶接連推出的芝芝莓莓、多肉葡萄等創新水果茶,憑藉“水果+茶+芝士”這一創新,讓水果茶這一細分賽道的茶飲走向大眾。據近期發佈的《喜茶十週年》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數據,目前,多肉葡萄已經賣出了超1 億杯。

喜茶使用時令鮮果持續推出爆款產品

此後,喜茶不斷在原材料上“較真”。2022年,喜茶更加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牛乳、真水果、真茗茶、真蔗糖的承諾,並主動發佈新茶飲行業首個真奶使用標準、聯合權威機構向行業發出真奶使用倡議。在門店設置的真果現剝窗口,首次直播就迎來了40萬人“在線監工”。真正開啟新茶飲在品質上的“內卷時代”。

進入品牌化階段

評價一杯飲品好壞與否,標準大多集中在口味和品質上,這也是過去十年飲品不斷升級的體現,但隨著精神消費需求的增加,是否能增加消費過程的體驗感,也在新茶飲“內卷時代”中越來越重要。

品牌化是喜茶突破邊界的一大嚐試。報告顯示,自2012年誕生以來,喜茶就一直以每一條品牌內容、每一款設計、每一間門店傳遞一份喜悅,也直接帶動茶飲行業從街邊小店進化到品牌化時代。其此前聯合Aape、adidas、%ARABICA等眾多品牌和知名IP推出的合作,都成為經典品牌活動。這些舉動也給予了其他行業啟發,郵局、藥店也紛紛下場,進一步將新茶飲推至聚光燈下。

喜茶與夢華錄推出品牌聯名

對於消費者來說,這樣的品牌化發展無疑豐富了飲茶的體驗感。今年《夢華錄》熱播期間,喜茶與其聯名產品“紫蘇·粉桃飲、夢華茶喜·點茶”首日售出30萬杯,開創了茶飲與影視劇聯名全新風潮的同時,也讓很多劇迷對夢華錄的嚮往有了現實依託。

七夕節喜茶聯合多家民政局為新人送喜

同時,喜茶還出現在越來越多用戶的日常生活場景中。尤其在七夕、節假日、結婚登記等時間節點和生活場景下,喜茶展開了一系列以“喜悅”為核心的品牌活動,與消費者互動共同激發喜悅。報告顯示,2022年,在“開工見喜”的好綵頭下,開工日喜茶全國拚單數較前一日上漲86%,更有最壕老闆為員工訂4,500杯酷黑莓桑。而在春節將近的當下,喜茶推出了購“紅紅火火山楂莓”送“財神貼”的活動,讓消費者甜在嘴裡,喜上心頭。

通過一系列的品牌活動,喜茶提供給消費者的不僅是一杯健康好喝的飲品,還是一份讓生活更有樂趣的消費體驗。

數字化破局

回顧新茶飲發展史,另一個關鍵突破就是與時代同步的數字化轉型。

當大多數品牌線上依託於外賣平台或者APP、線下依然需要到場排隊時,喜茶在2018年研發了線上“喜茶GO”小程序,並通過門店忙閑時分類進度條顯示、點單等待時長預估及通知等交互、功能設計,切實改善了點單體驗。

喜茶會員數突破6300萬

在喜茶GO小程序的賦能下,喜茶用戶點單等待時長持續減少,數字化直接帶來了用戶體驗的提升。相比於2018年喜茶GO小程序上線之初,2022年喜茶GO小程序點單等待時長共減少了超1,000萬小時。

升級後的體驗也幫助喜茶增加用戶黏性,截至2022年底,喜茶會員人數總量達到6300萬。這一決定的重要性也在疫情期間凸顯喜茶通過“喜茶GO”微信小程序、智能取茶櫃和無接觸配送聯動,實現顧客點單、取茶全程無接觸,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走向大眾市場

在很長一段時間里,提倡真材實料的新茶飲總是和貴價畫上等號,然而,2022年初喜茶宣佈在品質不變的前提下進行調價,告別30元。

15-19元成為喜茶產品主流價格帶

截至2022年底,喜茶常規門店菜單主流價格帶處於15-19元,占比達80%。得益於此,2022年6月以來喜茶日店均銷量和月度總銷量同比去年,分別平均增長了20%。

與此同時,喜茶依然在強調產品的真品質,這對品牌的綜合實力提出了要求。就拿喜茶受歡迎的鮮果茶來說,應季的新鮮水果對物流、倉儲都有較高的要求,換句話說,成本較高。

喜茶在貴州自建茶園

得益於多年在供應鏈上的積累,報告顯示,喜茶目前擁有香水檸檬果園100多畝、甄選茶園7000畝;在倉儲物流上,喜茶建立了48個倉庫、覆蓋了83個城市的物流配送,2022年喜茶倉到店控溫運輸行駛775萬公里。

新茶飲未來十年路在何方?喜茶也在報告中給出了答案:“把真品質的茶飲和激發喜悅的品牌,帶給更多的大眾用戶”“讓喜茶去到所有需要它的地方”,全面發力大眾市場。

喜茶深圳壹方城店帶來中式靈感體驗

同時,為了服務更廣泛的大眾市場,喜茶已經開始探索優化門店模型。據悉,喜茶目前已開設了中山古鎮世貿新天地店、靖江泰和吾悅廣場店等多家50平米以下門店,以更豐富的店型服務更多大眾用戶。可以預見,2023年更多城市的消費者,可以在家門口喝到新鮮喜茶。

結語:如今的新茶飲已經站在了成熟的上半場,想靠一杯爆款,一次營銷駐守銷量奇蹟已不太可能,品牌需要尋找到品質與價格、品牌勢能與規模的新平衡點,而被市場教育得越來越理智的消費者也會用腳投票幫助市場洗牌。喜茶這十年也是新茶飲這十年的一個縮影,可以看出,新茶飲品牌創新、產品品質、服務的綜合能力將決定誰有能力走到下一個質變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