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爾股份發佈2023年年報 盈利能力逐季改善 深入佈局產業鏈

3月28日,歌爾股份(002241.SZ)發佈2023年年報,年報顯示,2023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85.74億元,同比下降6.03%,在全球消費電子行業景氣度不佳,終端需求不足的背景下,營收規模基本保持穩定。2023年度實現歸母淨利潤10.88億元,同比下降37.8%;實現扣非淨利潤8.6億元,同比下降47.2%。雖然因為終端需求不足和業務結構短期變化影響,淨利潤短期下滑,但從分季度數據來看,公司盈利能力在2023年呈現逐季改善趨勢,毛利率從2023年一季度的約6.98%,提升至四季度的10.6%。

2023年,受到全球經濟下行週期影響,消費電子市場需求下降,對歌爾的整體業務產生了一定衝擊。但在2023年,AI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熱潮和“元宇宙”時代的到來,同時也為公司創造了更多機遇。年報顯示,2023年歌爾穩健經營,核心大客戶關係得到改善,業績正在穩步修復。

2023年公司運營和資產指標良好。其中,公司的經營活動淨現金流為81.52億元,現金流健康。2023年期間費用發生約78億元,同比下降5.11%,費用管控得當。公司淨資產為308.1億元,同比增長4.41%。資產負債率約57%,同比下降超3%,持有貨幣資金高達147.4億元。公司淨資產持續增長,貨幣現金充足,資產負債率下降,庫存管控得當,各方面態勢均較為健康。

整體來看,歌爾的2023年,雖然受到大環境影響總體營收有所下降,但營收規模還是突出一個“穩”字,且盈利能力逐漸改善,證明在穩定之中,公司所堅持的研發創新和產業佈局,開始起到關鍵性作用。

堅持研發投入,業務領域持續拓展突破

2023年,歌爾股份在技術領域持續投入,並在各個領域都實現了不同程度的拓展與突破。截至2023年底,歌爾已累計申請專利32000餘項,其中包括發明專利17000餘項,PCT專利4000餘項,專利授權量超過19000項。2023年,歌爾股份研發投入總計45.73億元,近五年研發投入超196億元。

在XR領域,歌爾聯合高通推出第一代驍龍AR2平台的輕量級AR智能眼鏡參考設計,以及基於驍龍XR2 Gen 2平台和驍龍XR2+Gen 2平台的下一代混合現實(MR)參考設計。同時,歌爾發佈首個XR一站式聲學解決方案,通過算法整合和聲學調優提升XR硬件在不同場景下的音頻體驗,目前已實現國內外多個項目落地。

在VR光學方面,歌爾2023年陸續推出採用曲貼膠合技術、平面貼膜技術以及基於COC材料的模內注塑技術的高顯示性能VR Pancake模組,滿足用戶不同的產品需求。在AR光學方面,歌爾則陸續推出多款全新升級的全彩衍射光波導顯示模組,主打小體積、超高亮、全彩顯示等特性,還有可適配大FOV光波導的行業內體積最小光機(體積壓縮到約1cc),助力品牌廠商打造便攜時尚、視覺效果出眾的消費級AR眼鏡,已實現多個項目量產出貨。

在汽車電子方面,歌爾依靠著聲學、無線、軟件、光學、系統集成等多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和技術持續發力,推出品類豐富的技術解決方案。2023年,歌爾陸續發佈車載AR-HUD的PGU模組PGU4620、PGU4620 Gen2,推出可應用於AR-HUD的自由曲面鏡及冷光鏡,均已實現量產出貨。在汽車座艙主動降噪方面,推出創新的RNC(路噪主動控製技術)和ENC(高性能發動機/增程器主動降噪技術)等汽車智能聲學技術方案以及“軟”、“硬”融合解決方案,受到業內多個客戶的認可。

在聲學方面,歌爾推出全新手機類、可穿戴類、耳機類、智能音箱類等揚聲器單體以及模組如兼顧音質和私密性的DPS揚聲器,“薄如刀鋒”的Rhythm-Z揚聲器等,均實現項目的落地。

智能穿戴方面,歌爾推出首款主打實現XR設備交互的智能手環參考設計Link,利用手環觸控屏幕、按鍵以及簡單的手勢即可操控與交互。CES上推出智能交互指環參考設計Comma,通過表面觸摸、IMU手勢等實現對AR眼鏡的便捷操控,進一步拓展、探索智能穿戴+XR產品的交互方式。

深入佈局產業鏈,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

報告期內,歌爾濰坊光學產業園、歌爾光學上海研發中心陸續啟用,深入佈局XR、車載光學相關光學零組件的產品研發與製造,助力提升公司在光學零組件方面的競爭力。由歌爾光學牽頭、聯合山大和歌爾股份共建的山東省顯示光學技術創新中心也在2023年年底正式獲批建設,主要聚焦VR/AR光學技術以及智能精密製造技術等關鍵共性技術方向開展深入探索與研究。

此外,公司完成對馭光科技100%股權的收購,進一步加強公司在微納光學器件、投射/顯示模組和三維傳感等領域內的佈局,有效提升公司在精密光學領域內的綜合競爭力,支持公司光學業務未來長期發展。

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和對公司長期價值的認可,為進一步完善公司長效激勵機制,有效地將股東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團隊個人利益結合在一起,促進公司的長遠發展,公司積極回購公司股份,增強投資者信心。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通過回購專用證券賬戶使用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累計回購股份約3421萬股,占公司目前總股本的比例為1%,最高成交價為19元/股,最低成交價為15.3元/股,支付金額約為5.97億元。

著眼未來,歌爾表示將繼續聚焦於消費電子和汽車電子等行業領域,包括聲學、光學、微電子、結構件等精密零組件,以及VR虛擬現實/MR混合現實/AR增強現實、TWS智能無線耳機、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用電子遊戲機及配件、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產品,通過深耕主業,繼續服務全球科技和消費電子行業領先客戶,持續投入研發創新,為客戶提供精密零組件和智能硬件的垂直整合產品解決方案,以及相關設計研發和生產製造服務,全面推動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