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變更被誤解為國資收購,濱江集團回應

4月16日,“杭州某頭部房企在和省屬國企洽談”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有傳聞稱,上述頭部房企是濱江集團。近日,企查查APP數據顯示,濱江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戚金興轉為莫建華,更是讓此消息可信度有所增加。

圖片來源:企查查截圖圖片來源:企查查截圖

對此,濱江集團通過多種方式回應稱,消息不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兩個交易日大盤弱勢行情下,濱江集團股價出現明顯的異動,4月15日收漲3.33%,4月16日收漲2.9%,盤中一度漲超6%。

回應市場傳聞

據杭州日報社旗下都市快報15日報導,濱江集團回應了法人變更的相關事宜:此次控股公司的法人變更,由戚金興變為莫建華,與今年年初上市公司的法人變更,由戚金興變為張洪力,同屬一系列動作。

戚金興仍是上述兩家公司的實際控製人,但今後他將把更多的精力專注於公司的戰略規劃方向把控,以及鄉村振興的事業上,日常經營性、流程性的工作則更多地交予年輕人去執行。

變更係為使公司管理更符合團隊年輕化要求,董事會和經營層職責明確、合理分工,更好實現企業長期穩健發展,為公司提升經營質效提供堅定的組織保障。目前公司一切經營行為,包括日常的銷售和投資等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此外,針對投資者提出的“目前是否在接洽或談判被其他企業收購或被控股、或入股”問題,濱江集團在投資者互動易平台上回覆投資者稱,沒有傳聞中的接洽或談判被其他企業收購或入股等情況。

圖片來源:深交所互動易截圖圖片來源:深交所互動易截圖

剛剛“掃貨”兩宗地塊

據上海證券報16日報導,4月16日,杭州出讓8宗涉宅地塊,總出讓面積558.4畝,總建築面積89.7萬平方米,共計攬金167.2億元。值得關注的是,除了新街單元地塊溢價率1.8%外,錢二、運河新城、之江、寧圍、雲城、東部灣新城地塊均僅有1輪報價,且迅速以底價成交。

不難看出,在房產低迷的當下,房企拿地更加謹慎,多家合作、底價成交、低溢價率成為杭州土拍“主旋律”。不過從本次土拍結果來看,濱江集團仍然表現亮眼,連拿錢江新城二期、運河新城地塊,豪擲約74億元。

截至4月16日,濱江集團今年已獲取土地9宗。“我們剛剛拿下兩個地塊,企業發展就是最好的回應。”4月16日,戚金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他表示,濱江集團將繼續在杭州土地市場、房地產銷售市場中保持領先,在品質、品牌上保持領跑。

戚金興是濱江集團的創始人。1996年,杭州濱江房產集團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公司完成轉製,成為杭州首家成功轉製的房地產企業。公開資料顯示,戚金興及其一致行動人目前合計持有濱江集團約62%的股份。上市以來,戚金興本人從未減持股票,實施了多輪增持。

除此之外,濱江集團在融資層面亦優勢明顯。相關數據顯示,在2019年—2022年期間,濱江集團綜合融資利率分別是5.6%、5.2%、4.9%及4.6%。2023年,濱江集團平均融資成本進一步下降至4.2%。

本文綜合都市快報、上海證券報等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