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奪冠實現「三圈全滿貫」,祖高域成歷史第一人

祖高域親吻法網男單冠軍獎盃。圖/視覺中國祖高域親吻法網男單冠軍獎盃。圖/視覺中國

網球改變了他的命運,他改變了網球歷史。

6月12日晨結束的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祖高域3比0戰勝魯德,拿下生涯第23個大滿貫冠軍,也成為第一位三次贏得「全滿貫(一名球員贏得澳網、法網、溫網、美網四大滿貫賽)」的球員。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三巨頭」祖高域、拿度、費達拿一直在爭奪GOAT(史上最佳)。今年法網第3次捧杯後,祖高域也將重返世界第一。如今,無論是大滿貫數,還是重大賽事冠軍數、世界第一在位時間等,祖高域都無愧是歷史第一人。

最晚征服的地方,見證歷史一冠

一年前,魯德在羅蘭·加洛斯首次攻入決賽,最終輸給了拿度。一年後,魯德再次攻入決賽,卻又輸給了祖高域。

這場男單決賽,魯德打了一個完美的開局,首盤一度4比1領先,但這也是他今場比賽僅有的亮點。之後,祖高域全面接管比賽,最終以7比6(1)、6比3、7比5鎖定勝局,拿下生涯第3個法網冠軍。麥巴比、基奧特、湯姆·佈雷迪以及剛剛宣佈退役的伊巴謙莫域等體壇巨星,在羅蘭·加洛斯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麥巴比(二排中)、伊巴謙莫域(二排右)等體壇明星觀看法網決賽。圖/新華社麥巴比(二排中)、伊巴謙莫域(二排右)等體壇明星觀看法網決賽。圖/新華社

「我在大滿貫決賽中打過的3名球員分別是追逐第22個大滿貫的拉法(拿度),在紐約火力全開的阿爾卡拿斯,以及追逐第23個大滿貫的祖高域。」3進大滿貫決賽帶走3個亞軍盤子,魯德笑著說都沒法找藉口,但大滿貫冠軍永遠是他最大的目標和夢想。

對祖高域來說,這個法網冠軍意義重大,這是他的第23個大滿貫冠軍,就此超越拿度獨居歷史第一位。同時,這個冠軍也讓他成為史上第一位3次贏得「全滿貫」的球員。

四大滿貫賽中,法網是祖高域最晚征服的地方,直到2016年才拿下首冠。這之前,祖高域曾3次攻入法網決賽,但擋住他的不是拿度就是華連卡。

「再次贏得法網冠軍、拿到第23座大滿貫,我感到無比自豪和感激。法網對我來說一直是四大滿貫中最難奪冠的賽事。」即便如此,祖高域也總會在大滿貫賽中把狀態調整到最佳,他說在職業生涯的這個階段,大滿貫是最重要的賽事。

「我要告訴所有的年青人,我也曾是一個夢想贏得溫布頓和成為世界第一的7歲小男孩,我感覺有創造自己命運的能量。」頒獎儀式上,祖高域說要永遠活在當下,忘掉過去,如果想要更美好的未來,就必須去相信它、創造它。

「叫我洛華克,我喜歡我的名字」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三巨頭」間的位次總是變化的。今晨過後,如今的順序變為祖高域、拿度和費達拿,而這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動態排序,祖高域已牢牢坐穩了「GOAT」位置。

第3次法網捧杯後,祖高域的大滿貫數反超拿度(22個)來到23個,也拉大了與費達拿(20個)的差距。作為GOAT評比中最重要的一項,祖高域已領先了一個身位。

祖高域奪冠後,剛剛做完左腰肌關節鏡手術的拿度也送上了祝福,「祝賀洛華克取得這一驚人的成就。23個大滿貫在幾年前還是一個無法想像的數字,而你做到了,與你的家人、團隊一起享受吧。」

奪冠的同時,祖高域本週也將重返世界第一。這之前,他在這一位置上的時間已創紀錄達到387周,這個數字接下來還將繼續被改寫。

此外,在重大冠軍(大滿貫、大師賽、ATP總決賽、奧運會)數上,祖高域已拿到67個,拿度、費達拿的這一數據分別是59個和54個。更重要的是,祖高域的38個大師賽冠軍實現了「雙圈金大師(9站大師賽均至少奪冠兩次)」偉業。

祖高域在比賽中。圖/新華社祖高域在比賽中。圖/新華社

今晨接受採訪時被問及是否可以稱之為「GOAT」時,祖高域笑著說,「你可以稱呼我洛華克,我喜歡我的名字。」祖高域說會把GOAT作為大家對他所有成就的讚美,但不想說自己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這對所有為我們鋪平道路的偉大冠軍都是不尊重的,我把這個討論留給其他人。」

談到三巨頭間的競爭,祖高域對費達拿和拿度充滿敬意,「費達拿和拿度定義了我是怎樣的一位球員,他們對此做出了貢獻,這要歸功於我們之間的競爭和對決,以及我用來思考如何打敗他們所花的時間。」祖高域說,過去15年時間,費達拿和拿度在網球領域佔據了他思想的一部分。

三巨頭中,費達拿已於2022年9月退役,拿度也在法網前宣佈2024年或是其生涯最後一個賽季。可以預見的是,「三巨頭」中年紀最小的祖高域勢必會堅持到最後,歷史也將被繼續改寫。祖高域今晨再度表示,這個法網冠軍證明他仍然能夠打出有質量的網球,「我對自己的能力有著巨大的信心。」

祖高域23個大滿貫冠軍分佈:

澳網:10冠(2008年、2011—2013年、2015—2016年、2019—2021年、2023年)

法網:3冠(2016年、2021年、2023年)

溫網:7冠(2011年、2014—2015年、2018—2019年、2021—2022年)

美網:3冠(2011年、2015年、2018年)

新京報首席記者 孫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