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號飛天20年,盤點中國載人航天的曆史性時刻

據央視軍事10月15日午間消息,神舟十七號飛船按計劃本月將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對接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前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繼續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20年前的2003年10月15日9時,在長征二號F遙五運載火箭的托舉下,中國航天員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前往太空。

楊利偉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2023年10月15日刊文《神五飛天20年|從“飛天夢圓”到“圓夢天宮”》回顧了這一重要的曆史時刻,並以航天員的視角,曆數20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多個重要節點性時刻。

文章寫道:二十年前的今日,身著航天服的楊利偉,代表13億中國人踏上了逐夢太空的征途,曆經21小時23分,繞地球飛行14圈後,他乘坐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穩穩著陸於祖國大地。他出征太空的一小步,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里程碑式的一步,更是中國人探索星辰大海的重要一步。從此,浩瀚而神秘的太空畫捲向我們徐徐展開。

神舟五號首飛航天員楊利偉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員楊利偉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出發,踏上了首次飛天圓夢的征程,在浩瀚太空留下了第一個屬於中國人的足跡,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夢想。

神舟六號 費俊龍 聶海勝

2005年10月12日,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在大雪紛飛的寒夜裡出征太空,他們攜手順利完成多人多天載人飛行,標誌著工程“第一步”任務圓滿完成。

神舟七號 翟誌剛 劉伯明 景海鵬

2008年9月25日,航天員翟誌剛、劉伯明、景海鵬領命出征。在進行首次出艙活動前,艙內突然傳來火警誤報,他們沉著冷靜應對,按計劃出艙,讓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

神舟九號 景海鵬 劉旺 劉洋

2012年6月16日,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劉洋出征太空,一起完成首次手控交會對接任務,在太空中成功命中“十環”。劉洋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位中國女性。

神舟十號 聶海勝 張曉光 王亞平

2013年6月11日,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出征太空。任務期間,王亞平作為首位太空教師,為全國6000多萬名中小學生上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太空授課,播下熱愛航天的“夢想種子”。

神舟十一號 景海鵬 陳冬

2016年10月17日,第三次執行任務的景海鵬和比自己小一輪的陳冬攜手飛天,兩名航天員順利完成33天中期駐留,開展了大量科學實驗,跑完了工程“第二步”中載人飛行任務的最後一棒。

神舟十二號 聶海勝 劉伯明 湯洪波

2021年6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進駐天和核心艙,成為入住中國空間站的首批航天員。在完成3個月太空駐留後,他們成為首個經東風著陸場“回家”的航天員乘組。

神舟十三號 翟誌剛 王亞平 葉光富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員翟誌剛、王亞平、葉光富順利開啟長達6個月的在軌工作生活,還首次在太空過春節。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執行出艙任務的女航天員。

神舟十四號 陳冬 劉洋 蔡旭哲

2022年6月5日,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出征太空,在軌6個月期間先後見證多型航天器來訪、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完成、航天員太空會師等曆史時刻。

神舟十五號 費俊龍 鄧清明 張陸

2022年11月29日,航天員費俊龍17年後重返太空,鄧清明、張陸在追夢25年和12年後首次飛天,他們不僅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個乘組出艙活動次數的紀錄,還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的曆史時刻。

神舟十六號 景海鵬 朱楊柱 桂海潮

2023年5月30日,航天員景海鵬四征太空,與我國首位出征太空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入住中國空間站,開啟了為期5個多月的科研探索之旅。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5日也通過官方媒體刊文《跨越廿載春秋 飛天步履不停》紀念神五飛天20年。

文章認為,神舟飛天,激勵了一個民族,書寫了一部曆史,開闢了一個時代。時至今日,“神舟”飛天仍是中國人心中的驕傲,而更為驕傲的,是我們一直在前進,從未止步。

20年來,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多人多天到兩人中期駐留再到多人長期駐留。20年來,載人飛船由獨立飛行到停靠“天宮”空間實驗室中期駐留再到停靠“天宮”空間站長期駐留。20年來,空間實驗由搭載於較小規模的“神舟”軌道艙到搭載於中等規模的“天宮”空間實驗室再到搭載於“天宮”空間站這個大型國家級太空實驗室。

20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第一步”任務圓滿完成到全面完成“三步走”戰略,空間站邁入常態化運營的新階段……

20年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中國航天事業的主導力量,推動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實現了一個又一個跨越式發展,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曆史性成就,完成了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全面實現了“三步走”發展戰略任務目標,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