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學家、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文逝世,享年83歲

新京報訊 據北京大學法學院官微消息,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著名法學家、法學教育家、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文先生,於2023年12月31日上午11點29分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3歲。

張文先生曾長期擔任北京大學法律系黨總支書記、黨委書記(後期兼任系副主任),曾任北京大學社會科學學部學術委員會委員。2004年退休後,先後被聘為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寧波大學法學院教授,並且繼續關注和支持北大刑法學科的建設發展。

張文先生為我國刑法學研究作出了諸多開創性貢獻。他早年致力於刑法屬性、犯罪客體、因果關係等刑法基礎理論問題的研究,提出了許多具有深遠影響的獨到見解。晚近以來,張文先生開創立足中國本土實踐的「人格刑法學」,拓展了我國刑法學的研究版圖。先生長期思考犯罪人認定與處遇問題,關注中國死刑問題,旗幟鮮明地提出限制死刑並以廢除死刑為最終目標的政策主張。張文先生的學術生涯閃耀著刑法人道主義的光輝。

張文先生躬耕教壇數十載,潛心育人,桃李天下,為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作出了傑出貢獻。張文先生的逝世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的重大損失,也是中國刑法學界的重大損失。我們沉痛悼念張文先生,深切緬懷張文先生!

謹此訃告,共寄哀思。

北京大學法學院

2023年12月31日

編輯 丹恩淑紅